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策划丨疫情之下,多家车企推出扶持政策为经销商“松绑”

2020年02月06日 10:4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小可爱

2019年的车市寒冬,让很多汽车人将希望寄予在2020年,但谁知,一场疫情的突如其来让本就饱经沧桑的汽车市场更是雪上加霜。

随着疫情的形势越发严峻,为响应政策号召,国内大部分车企均推迟了开工日期,而这也将势必影响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其中,经销商更是最为脆弱的一环。众所周知,受车市下滑态势影响,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2年高于50%。这也意味着,进入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当下经销商的生存空间更加严峻。

而越是寒冷,温暖就越珍贵。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减轻经销商压力,国内各大车企均采用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帮助经销商共渡难关。虽然目前的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但欣喜的是,在患难之下,也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位汽车人携手共进的决心。

沃尔沃:率先采取减压措施

值得称赞的是,沃尔沃品牌是率先对其经销商采取补贴措施的传统汽车品牌。

2月2日,沃尔沃官方表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减轻经销商伙伴的压力,沃尔沃汽车启动了包括不设2月销售目标、直接为经销商员工发放人员补贴、诸多业务项目专项支持等多项经销商关怀政策,具体措施如下:

1. 为降低突发疫情给经销商在经营上带来的压力,沃尔沃汽车决定放宽业绩考核,并且不设定2月份销售目标;

2. 考虑到经销商人员的收入可能因为疫情受到影响,为减轻经销商财务压力,沃尔沃汽车直接为经销商工作人员提供总额超千万人民币的人员补贴。

另外,沃尔沃还从多方面入手全面为经销商助力,包括加紧与银行进行协商,降低小部分经销商的到期还款风险;对处于在建阶段的新授权4S店等项目,均在约定开业日的基础上延长豁免期;暂停经销商标准审计等现场检核项目;暂停面授课程和到店辅导,加强线上课程内容,供经销商的员工在线进行技能提升;加强近期的线上营销投入和支持等。

可以说,沃尔沃作为一家传统车企,在经销商困顿之时,确实在疫情期间为汽车市场发挥了榜样的力量。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沃尔沃此举不仅体现出对其经销商伙伴的珍视,更体现着沃尔沃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

东风风神:启动“风神相伴”扶持计划

考虑到疫情期间将会对经销商带来生存压力这一前提下,东风风神也采取了与沃尔沃相似的经销商补贴方案,其表示通过全面下调2月销量目标及多项商务政策扶持,与经销商伙伴一起携手并进,全面减轻经销商压力。

其通过放宽各项考核要求、延长补贴时长、降低奖励所需条件、加大二网租金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对经销商和一线销售人员进行补贴和帮扶,从而达到协助经销商更好的完成销售工作的目的。

此外,其还对一线销售人员免费进行健康检测,并对专营店展厅内外、展车及试驾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提供上门接送试驾服务;为购车客户提供一份“平安综合保障险”,为到店客户送上暖心礼包(一次性口罩、消毒液或洗手液等)等多重爱心帮助。

也正是得益于东风风神的多项扶持政策,在今年1月份,东风风神在面临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依然延续向好势头,风神奕炫全系终端交付量为10899台,实现销量同比上涨4.5%的好成绩,而这也对东风风神应有的回报。

北京现代:推出“三大支持”、“五大关爱”

据悉,为了与经销商共度难关,北京现代围绕销售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推出“三大支援”,从各个维度为减轻经销商采取了“减压”方式。

具体来看,北京现代取消了2月经销商采购完成率考核,暂停经销商第一季度的销售和售后考核任务,同时调整售后服务VOC考核,并将对经销商提供远程技术支持等支援,从而有效的助力经销商做好用户沟通和服务。

在市场营销方面,北京现代也将通过加大线上传播、营销力度,推出官网线上车型展厅等方式,大力支援经销商开展线上营销活动。

除了“三大支援”,北京现代还推出而“五大关爱”措施,协助经销商对员工健康、疫情防御、平台维护、调整库存、售后服务5个维度优化减压其销售工作。

此外,北京现代也表示,在当下这样的非常时期,北京现代将与全国经销商站在一起,共同应对疫情期间的汽车市场,以更好的服务关爱北京现代的全国用户。

长城欧拉:推出“无忧用车五大保障”

欧拉,作为长城汽车旗下以创造健康安全、绿色环保出行体验为责任的新能源品牌,去年纯电动A00级市场用户综合满意度第一名的获得者,其也在“疫情横行”的当下选择与经销商一起攻坚克难,并对旗下经销商给予用户“无忧用车五大保障”。

具体来看:

长城欧拉针对2月底前达到保养里程或时间的车主,给予享受延长3个月的保养权益(现享受的质保政策不受影响);

对1月20日之后质保到期的车主,给予车主享受延长保修权益至4月30日;

即2月4日起至3月31日,为车主提供单程50公里内的免费救援服务;为车主提供远程续保服务,用户只需将行驶证、身份证拍照反馈至经销商,即可无接触办理续保业务;

24小时为用户提供线上/电话咨询、解答服务,并保障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

除了无忧保障,欧拉还以实际行动表达品牌关爱,与经销商一起开展“五心关爱行动”,在疫情期间给予用户特殊关爱和呵护。从而全方位的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心、安全、健康的服务环境。而在疫情严峻的非常时期下,这次长城欧拉为用户和经销商提供的贴心服务真可谓是“欧气”满满。

一汽-大众:销售、市场、保客“三箭齐发”

作为2019年度的销量冠军,一汽-大众也积极应对了本次疫情,针对2-3月市场走势和销售节奏的较大不确定性,在疫情防御、销售策略、市场策略、保客策略采取了相应的策略。

在销售任务方面,一汽-大众在2月的销售政策是不强制压车,可以按照实际的情况去安排提车计划(具体考核政策还未明确下发,与厂方反馈一致),不过已经明确表示会有在融资方面的支持,会协助经销商去与银行沟通免息和还款期(如2个月的免息期),这些其实均是经销商最关心的问题。

此外,在员工层面,其更是从商务政策、创新现场考核尝试、经销商疫情防控、疫情支持等角度制定高效渠道应对支持措施,以便减少经销商的担忧及负担。但即便如此,一汽-大众的经销商形势仍不容乐观。

目前,一汽-大众经销商表示,部分经销商能撑下去的全靠金融的免息期(毕竟提车占用大量现金),所以但凡库存里的车都会在2个月内快速出掉,减少资金的占用,所以也期盼疫情的好转。

东风悦达起亚:“八大保障”全力护航

2月5日,东风悦达起亚推出“八大保障”,给经销商伙伴送去“定心丸”。据悉,这是东风起亚继“三项承诺,九项行动”政策之后,第二项经销商扶持政策。

所谓八大保障是指:取消指标,保障需求;取消捆绑,保障运营;取消考核,保障稳定;强化融资,保障资金;加快结算,保障周转;调整市场费用使用规则,保障宣传;追加支援,保障安全;驰援物资,保障救济。从取消捆绑减负,到取消考核降压;从防护物资的援助,到切实的金融支持,东风悦达起亚用实实在在的措施为经销商解决燃眉之急。

其实,在1月16日,东风悦达起亚召开2020年迎新大会上,李峰总经理曾强调经销商对于东风悦达起亚的重要性。其表示,2020年,经销商利益优先依然是东风悦达起亚终端改革核心导向。围绕“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的原则,东风悦达起亚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向经销商提供积极有效的支援,持续改善经销商的盈利性,实现绝大部分经销商盈利的目标。

如此看来,“用户第一,经销商第二”的经营理念,对于东风悦达起亚而言并不是一句空话。

当然,目前笔者所统计的上述6家对经销商采用扶持政策的车企,也只是众多扶持车企中的一小部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参与实施经销商“减压”措施的车企有10余家。

其中包括,英菲尼迪调整销售目标、补贴一线顾问;广汽丰田推出线上+线下全场景服务;捷豹路虎针对消费者实施“三心”保障;长城汽车设立用户关爱基金;广汽本田开展远程线上服务;梅赛德斯-奔驰延长原厂保修套餐时间;东风日产推出上门取送/预约延时服务;一汽解放推出疫情期间延期还款政策。

整体来看,大部分车企均采用了取消或下调2月以及第一季度销量考核、以及金融扶持登措施,以此抵御这次疫情对汽车市场带来的波动和风险。相信随着更多车企与产业伙伴的携手共进,定能帮助每一位汽车人走出产业泥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