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集团完成收购四川现代,剑指氢能重卡市场

2020年02月06日 10:51:15
分享到:

2020年伊始,就出现了股比开放后第一个外资独资商用车企案例——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被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100%持股。由此,现代汽车完成了对四川现代的收购,四川现代已经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第一家合资车企转变为外资独资车企的案例。

此前在2019年4月,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商用事业部本部长李仁哲透露将会在四川生产氢燃料汽车整车,剑指国内氢能汽车市场。

目前国内商用车正处于中低端向高端升级阶段,也是新能源商用车方兴未艾之时。外资独资商用车品牌的出现,对于国内商用车厂商和氢能厂商而言,是真真正正的狼来了。

迫不及待的现代汽车

2019年9月23日,四川现代在新品发布会上就透露,2020年初韩国现代汽车将完成对中方所有股权的收购,将四川现代变成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根据2018年发改委的对于汽车产业股比限制的政策,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也就是说,现代汽车对于独资运营四川现代这件事情,几乎是一种迫不及待的心态。

现代汽车对于中国商用车市场一直十分重视,早在十年前,现代商用车部门副董事长崔汉英就指出:“为了能成为全球市场上真正的玩家,进军中国商用车市场是现代的必备战略。”

其商用车产品除了通过与江淮的技术合作成果瑞风打开部分中国市场之外,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随着现代江淮合作的终止,四川现代偏安一隅,中国市场鲜见现代商用车的身影,虽也曾一度传出现代汽车与广汽商用车、北奔重汽合作等传闻,但始终未见成果。

此次独资运营四川现代现代汽车又有什么样的如意算盘?

氢燃料电池汽车成现代打开国内商用车市场杀手锏

其实不仅仅现代,在国内商用车领域,所有的商用车合资品牌都难以谈及“成功”二字。无论是卡车还是客车,无论新能源、还是传统燃油天然气车,自主品牌都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从1985年五十铃在国内成立合资品牌开始,商用车尤其是重卡,经历了三轮大规模探索的合资品牌始终不温不火,没有像乘用车一样在中国市场呼风唤雨。

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国内商用车市场长期处于中低端市场,低价格、低维修费用、高载货量的国产产品更受市场欢迎。我们有理由相信,市场环境不变的情况下,在燃油和天然气商用车领域,外资独资与合资品牌在市场的表现并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随着国内商用车市场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过渡的,有传统燃油向新能源过渡,合资/外资品牌才迎来新的机会,这也正是现代汽车如此急切打造独资品牌的重要原因。

四川现代的思路十分清晰:短期内通过插电式和纯电动产品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中长期则依仗其氢燃料电池技术,实现在中国乃至全球商用车市场的突围。

“四川现代将在现代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基础上,重新构建新能源汽车全型谱。以2019年泓图EV电动轻卡的发布为开端,2021年盛图氢燃料电池车、2023年重型氢燃料电池车等,将分阶段量产。”四川现代总经理林坰泽曾这样描述道。

四川现代,或者说现代集团商用车部门的杀手锏,正是氢能源汽车。四川现代的外资独资,影响最大的是国内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尤其是氢能商用车。

从近年来现代汽车的布局中也可看出一些端倪。

早在2018年9月3日,四川能投总经理王诚与韩国现代副社长、商用事业部本部长李仁哲在韩国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川能投正是四川省氢能产业最主要的推动力量之一。

2019年月,四川省政府和现代汽车签署了氢能源战略协议,由四川省、现代汽车、四川现代三方组建专项小组,推进该合作项目的实施。

可以看出,现代汽车与四川省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上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随着氢能产业在国内的火热,四川现代被迫切地转为外资独资自然在情理之中。

狼真的来了,对中国氢能产业影响几何?

四川现代的股比转换与丰田向国内出售燃料电池系统完全是两个不同层面的影响。后者尽管也带来竞争,同时也促进了国内氢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前者意味着国内氢能企业将直接与国际巨头在终端市场展开正面竞争。庞大的市场规模是中国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只要保住终端市场,就保住了逐步由整车向零部件发展的希望,这也是整车领域开放时间远远晚于零部件领域的重要原因。

因此从主观讲,无论整车领域还是零部件领域,都并不愿意让外资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在开放的大趋势不可逆转的情况下,外资独资品牌的出现有其必然性。在市场化竞争的潮流下,再指望依靠如同20年前保护汽车产业一样的保护政策来支持发展并不现实,国内企业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把产品和技术做好。

从另一个层面讲,越开放、竞争越充分的领域,国内企业越容易后来居上,占领市场。家电、面板、手机、通讯等一系列的行业已经反复证明了这点,过度的保护只会让企业成为温室的花朵。

从客观上来说,开放的市场对氢能产业的企业培育和市场发展有多个好处:

(1)树立新的产品、技术标杆,提高技术标准;

(2)促进技术、人才的流动,加快产业发展;

(3)促进竞争,加快产业化进程。

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实现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同时带来了更庞大的生产力,注定了必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氢能产业作为未来万亿级别的产业,是一条不能失败、也不能放弃的全球化赛道。无需对外资品牌的到来感到恐慌,适时地开放、合适的竞争才有利于参与未来的全球市场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