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结束之后,购车或许更划算?

2020年02月06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韦波

大年初四,我来到广汽丰田位于广州白云区的一家4S店采访。

一般来说,4S店最晚会在大年初四开门营业,而一般这个时候,4S店内往往也是人头攒动。不过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所赐,诺大一个4S店,居然看不到任何一个顾客的身影,逛了一圈下来,只看到3名保安以及1位销售顾问,加上我,总共只有5个人。戴着口罩的销售顾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我是他在店里看到的第一个陌生人。

虽说春节期间企业放假,而且也不是农忙时分,但对于翘首以盼的旅游业来说,疫情的打击无疑是最大的。就连一些周边国家的经济也会受疫情影响——毕竟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旅游客源国,春节期间本应是中国游客的出行高峰。

不仅是旅游业,连同运输和餐饮在内的服务性行业,都会受到疫情的极大影响。那么对于车市而言,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又会有多大?

传统观念认为,国家层面延长春节假期,而且受疫情影响,2月份的前半个月基本上就是“白瞎了”,不会带来什么销量贡献。所以,2020年中国车市将有极大可能出现“雪上加霜”的情况。

不过广汽丰田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或许情况未必像大家想的那么悲观。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就是疫情会迟滞购车需求,但对购车需求的影响有限,疫情结束之后,这些被迟滞的购车需求会有一个高潮释放。3月份有可能会出现一次销量爬坡,这一点在4月份销量统计数据出炉的时候,应该会有所体现。从全年销量来看,疫情对车市的影响其实有限。

第二,疫情或许可能刺激车市短期增长。说实话,很多媒体在疫情期间唱衰车市的大前提下,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观点。

该人士表示:“从疫情首次公开到除夕的这几天时间,出现了一些比较反常的情况,例如广汽丰田一些4S店接听售前咨询电话的次数大幅增加,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再加上其它的一些数据对比分析之后,我们有这样一个可能的趋势判断,那就是疫情爆发之后,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反而增加了。”该人士说。

“其实原因也好理解。平时大家都在倡导低碳公共出行,但是在疫情大环境下,公共出行不好使,因为公共交通工具就是一个密闭的公共空间,这么多人聚在一个空间里面,只要是个人都会感到害怕。这个时候有车的人,会尽可能远离公共交通;而没车的人,在这个时候拥有一辆车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强。只要疫情一结束,这种需求可能会立刻释放出来。”

至于疫情之后中国车市还会有怎样的表现,这位人士认为,价格战有可能会成为大概率事件,在这种大环境下,车企对经销商予以更多的补贴扶持将成为常态——因为大家都想“把之前失去的抢回来”。所以对于消费者而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结束之后,购车或许更划算……

对于广汽丰田是否会卷入疫情后的价格战,这位人士没有给出回答,反问我:“你猜……”

其实要我猜的话,广汽丰田或许在价格战中也不能免俗,因为水往低处流乃是市场常态,你的价格高,别的品牌价格低,消费者就跑其它家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