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大放异彩的“负压式救护车”,到底是个啥车?

2020年02月06日 14:0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张一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国性战斗中,截至昨日,已有超过60家车企共捐赠了总额超9亿元的用于抗击疫情的资金以及物资。

在各家车企捐赠物品中,除了直接捐款及必要的各类医疗物资之外,“负压式救护车”可能算是一个新鲜名词。华晨、上汽、北汽福田、福建奔驰江铃福特等近十家车企捐赠的负压式救护车,就有近400辆,另外还有更多的常规救护车型正在加急生产送往一线。

那么,什么是负压式救护车?

简单说,这种车就是利用负压通过控制空气流动来控制病毒传播。负压式救护车最大的特点是车内气压低于外界气压,从而让自由流动的空气只能从车外流向车内,而车内的带菌毒空气,则无法流向车外。

但这并不是一个吹皮球的过程。车内空气会利用车内过滤装置无害化处理后才会排出,每小时换气频率的标准为20次。总之,就是通过控制车内空气会单向流动,来达到控制病毒通过空气二次传播的目的。

负压式救护车的空气循环系统,其实源自上世纪50年代三防空气循环技术,那个时候的世界处于美苏争霸的阴霾之下,所以美苏两国都为自己的坦克等装甲车辆,研发了能够防止被核辐射、生物病毒以及化学武器污染的空气进入车内的车载正压三防空气循环系统。

所谓的正压系统,就是车内空气压力比车外高,外界被污染的空气无法进入车内。将该技术反过来进行应用,就是负压空气循环系统了。

在一线救护的过程中,负压式救护车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尤其是面对危重病人和传染病等特殊疾病的抢救。比如,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普通救护车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了,对患者救治时,防病源扩散,防交叉感染必须依靠负压式救护车。所以在救护车转移过程中,病毒并不会随着空气流动四处扩散、污染。

另外,负压式救护车还会在车内产生定向气流,使车内空气始终从洁净区(医护人员区)流向传染源区(病员区),负压车厢内空气压力差大概在20pa左右,可以使气流死角和涡流降至最小程度,这也会最大限度地预防救护车内医务人员与病患之间的交叉感染。

最终定向流动的空气会经过高效过滤器消毒后排出车外,而一般负压式救护车的空气过滤装置对粒径0.3微米气溶胶滤出率大于99.95%。以KN95口罩对病菌的过滤效果类比,负压式救护车对病源的隔离效果可以说达到了KN99的级别。

实际上,负压式救护车不仅有产生负压一个功能,通常车内还会配备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一系列医疗设备。所以负压式救护车通常也并不便宜,比如上汽集团此次捐赠了20辆负压式救护车,价值600万元,平均一辆负压式救护车就价值30万元。

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其实不仅是在救护车方面需要采取负压措施,一线收治病人的医院病房也同样需要采取负压措施。比如武汉新建的两所防治疫情的定点医院,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病房均为负压病房,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不会泄漏出去,都是为了最大力度遏制疫情的传播。

最后,再次向所有奋斗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及防疫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