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令人不安的伙伴——亚马逊是汽车圈的敌人还是朋友?

2020年02月06日 17:04:01
分享到:

凭借Alexa车载助手、云平台以及对Rivian等初创公司不断增加的投资,亚马逊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和实力日渐增强。此外,它还正越来越多地涉足车载技术和汽车零售。

尽管很多车企已与亚马逊建立合作,一些传统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们已开始有所警惕,避免给亚马逊太多的权力。科技和汽车行业面临颠覆性的变化,业内玩家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既是朋友也是敌人。

车企与亚马逊的合作

Alexa之类的语音助手让汽车制造商们陷入尴尬局面,要么自主开发,要么与科技公司共同研发,要么直接交给亚马逊或谷歌。目前,已经有很多汽车制造商选择与亚马逊建立合作关系。

通用汽车:去年9月,通用宣布将Alexa Auto全面嵌入其车辆,包括一些已经上路的车型。2020款的车型中出厂时就会配备,2018款和2019款将通过OTA更新。

通用将在2020款别克Encore GX中提供嵌入式Alexa Auto

兰博基尼:该公司在1月份的CES中宣布,今年将把Alexa嵌入到该公司的Huracan Evo中。

Rivian:今年将把Alexa整合到它的两款纯电动汽车R1S和R1T中。

福特:在2017年的CES中,福特推出Sync 3 AppLink时引入了Alexa。

FCA:该公司1月份表示,其Uconnect 5联网车辆平台将整合Alexa,可支持播放音乐、播客和有声读物。

宝马:在2018年推出了智能个人助理(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同时也在其软件系统中集成了Alexa。

咨询公司SBD Automotive的杰夫·汉纳(Jeff Hannah)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有嵌入式语音(识别)系统,这些系统肯定需要改进。” 汉纳还是密西根州安阿伯市汽车技术研究公司的分析师和北美办公室主任。

“亚马逊Alexa和谷歌助手也都提供了联网解决方案来解决问题。” 他说,“大多数(即便不是全部)汽车制造商会接受求助于亚马逊或谷歌这样的外部合作伙伴的战略,为其语音识别方案提供支持,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两家公司提供的(产品)质量。”

亚马逊的专长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已经不只是用户体验,它在Rivian的投资,包括一份10万辆电动运货车的订单,是其竞争地位日益增强的另一例证,在自动驾驶领域,它还投资了备受关注的初创公司Aurora。

IHS Markit的汽车技术分析师布赖恩·罗兹(Brian Rhodes)表示,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向消费类电子公司寻求自己不具备的专业知识。

“亚马逊就是一个例子。他们有多少工程师致力于Alexa平台?它们在汽车之外的规模效益是无法在单一汽车制造商内合理复制的。不仅如此——这只是纯粹的研发和功能——我们还会讨论所有的消费者以及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东西。”罗兹说道。

目前,业界已经了解亚马逊的主要汽车产品:除了其云平台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WAS)外,该公司将大部分汽车业务放在了Alexa 语音助手上。

今年1月的CES中,亚马逊宣布将扩大Alexa Auto的汽车整合、推出新的车载Alexa功能、与Alexa Auto软件开发工具包建立合作关系,并在全球推出支持Alexa的Echo Auto设备。

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汽车业务主管阿克谢·辛格(Akshay Singh)表示,汽车制造商正试图找到一种模式,使它们与科技巨头的关系发挥作用。

“如果我是消费者,我希望我的汽车安装Android Auto或Apple CarPlay,希望车企与技术公司合作提供解决方案。” 辛格说,“我认为,一些制造商已经意识到,与自己内部能做的事情相比,这些科技公司实际上有资源和规模来更好地开发解决方案。”

开发工具

亚马逊的另一个接入点是EB Guide,这是来自德国软件供应商Elektrobit的人机界面开发工具,它扩展了Alexa的车载功能。对于一些汽车制造商愿意在自动驾驶汽车上冒险的功能实现上,亚马逊和Elektrobit掌握了很大的控制权。

例如,它允许语音助手主动与司机进行互动,将车辆数据与司机用户体验和家庭偏好联系起来。“你好,我已计算出自动驾驶时间最长的路线。我会告诉你什么时候能把手从方向盘上移开。”Alexa能借助Elektrobit发出这样的声音。

“这一语音服务会检测到道路的不同路段,并告诉你,‘嘿,这是你启用自动驾驶模式的机会。’”Alexa Auto的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里卡多·德马托斯(Ricardo Dematos)在西雅图表示,“因为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关于汽车的一切,以及如何启用和禁用某些功能——有时这是隐藏的——你可以使用语音助手来获得更多的信息。”

德马托斯表示,这一概念为司机提供了一个早期预警,提醒他们什么时候允许自动驾驶的路线将会结束,什么时候司机需要接管。

“我们允许车企尽可能多地体验他们认为适合他们正在进行中的车型的功能。”他说,“因为最终,我们希望他们拥有这方面的经验,只给车主提供他们认为安全的东西。一些车企对风险的偏好与其他车企不同,我们支持他们的想法。”

不过,辛格表示,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之间的这种合作关系仍在进一步发展之中。

“客户希望车企和科技公司合作,但这种关系正在演化,目前还不成熟,” 辛格说,“车企真正了解汽车环境,而科技公司擅长其中的一些技术,所以他们真的需要合作。他们不是传统的汽车供应商;他们仍在试图弄清楚汽车工业是如何运作的。”

越来越大的威胁

然而,西海岸(加州)的许多科技公司相信,他们能比底特律的汽车专家做得更大、更好、更快。个性化语言助手是亚马逊和其他科技公司普遍认为比汽车制造商做得更好的创新之一。科技公司往往更灵活,吸引更多人才,能更好地将技术无缝整合到汽车用户体验之中。因此,汽车制造商越来越觉得有必要依赖这些科技巨头。

“一些车企正在同时开发某种定制解决方案,以便更大程度加入自己的话语。” 汉纳表示,“宝马奔驰都推出了自己的虚拟个性化助手,通过不同的合作伙伴来获得与品牌一致的体验,可能允许更多基于汽车的功能,比如用户手动命令和非常个性化的东西。亚马逊和谷歌也将允许汽车制造商这样做,但我认为也有少数车企做了两手准备,如果可以的话。”

宝马和梅塞德斯-奔驰已经从零开始开发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而其他汽车制造商要么与第三方共同研发,要么只用科技公司的产品。不同的解决方案的选取或组合的程度取决于汽车制造商。

例如,宝马福特丰田通过苹果或安卓操作系统上的应用程序连接Alexa,而不是信息娱乐系统。另一边,兰博基尼和Rivian在CES上宣布将专用Alexa;沃尔沃则表示很快将使用谷歌Assistant。

其他解决方案

SBD Automotive称,一些汽车制造商,如通用、FCA、保时捷福特本田、拜腾、兰博基尼、Rivian和沃尔沃,除了现有的整合之外,还宣布今年在各个市场推出新的语音助手解决方案的计划。

该公司指出,嵌入式连接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语音助手的应用,尤其是汽车制造商开发的语音助手。

但是“车企正在寻找一些小的差异点,”汉纳说,“例如,如果他们看到竞争对手有亚马逊的集成产品,而他们没有,显然他们希望这类功能不会让他们丢掉客户。”

罗兹表示,这些技术产生的数据的收集和所有权是汽车公司和科技公司之间产生摩擦的另一个潜在来源。

“我们现在面临两种冲突。一个是,如果我是汽车制造商,我能拥有用户体验吗?我认为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答案是‘是’,你仍然可以拥有它,尽管你整合了大公司的消费电子产品,但你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整合。”

“另一个不太确定的是,谁拥有这些数据?他们到底想要什么?这真的是人们认为的金矿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为什么要让其他人知道呢?” 罗兹说道。

我们已经看到亚马逊网上购物平台对传统零售商的冲击,汽车制造商的犹豫也在进一步加剧。

亚马逊负责Alexa Auto的副总裁内德·库里克(Ned Curic)在参观了该公司位于西雅图的工厂后表示,他理解汽车制造商和大型科技公司之间的紧张关系。但在他看来,双方并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

“你不能说——我经常听到这种说法——‘好吧,科技公司会扼杀汽车行业。’这就像,祝你好运。” 库里克说,“这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以车企那样的规模制造和生产可靠地汽车并不容易。我也非常尊重汽车公司。”

“合作关系很重要,他们对汽车工业一直很重要。现在,他们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而且……他们现在不得不与亚马逊这类的公司合作——他们需要合作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