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敲响自主商用车企的警钟!四川现代已率先完成外商独资股权更替

2020年02月06日 17:33: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还记得去年年初,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成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汽车工厂的时候,人们就在猜测谁会是下一个外商独资的汽车企业。

这个答案延后了一年,终于在近日被正式揭晓。鼠年伊始,即特斯拉之后,国内又一家外商独资车企诞生。

马拉车市从天眼查官网获悉,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后简称:四川现代)已于近日完成了股权变更。变更后,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韩国现代汽车)成为了唯一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00%,公司类型也从中外合资变更为外国法人独资。

来源:天眼查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第一家合资车企转变为外资独资车企的案例。同时,四川现代也成为了我国首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

为何选择此时间节点完成股权变更?

四川现代之所以在2020年刚一开年即完成此次股权变革,其实也跟我国的合资股比限制的政策有关。

其实早在2018年,我国就已宣布了将逐步放开车企合资股比限制。当年6月,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官网公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中,也针对汽车制造业明确了放开限制的具体时间节点。

该负面清单中显示,除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汽车整车制造的中方股比不低于50%。同时确定2020年取消商用车制造外商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商股比限制。

由此可见,四川现代也正是踩着取消限制的这一时间点进行了股权变更。在取得了多个国内第一的同时,也突显了韩国现代汽车的迫不及待。

100%持股四川现代

韩方究竟打的什么算盘?

事出必有因。何况是在没有任何先例的情况下,韩国现代的此番“吃螃蟹”式的操作,就更加凸显了其深意。

这跟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广阔前景,以及现有商用车市场格局有关。

其实,韩国现代汽车对于中国商用车市场一直十分重视,早在十年前,现代商用车部门副董事长崔汉英就指出:“为了能成为全球市场上真正的玩家,进军中国商用车市场是现代的必备战略。”

而放眼当下,国内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无论是卡车还是客车市场,排名靠前的大多都是自主品牌。

当然,这也是为何国家会先于乘用车,将商用车领域的合资股比完全放开的原因之一。

中国商用车市场拥有着广阔的前景,以及商用车市场的现有格局,也注定了外商要想分上一杯羹,自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同时,这也和四川现代的发展境况有着很大的关系。

多次变更股权的四川现代,依然无法解决销量不振的困局。

资料显示,四川现代是四川南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于2012年8月注册成立的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股东双方各持股50%。

四川现代经营范围包括商用车、发动机及其配件等,拥有资阳卡车工厂、成都客车工厂两大生产基地。

但从2018年开始,四川现代的股权就经历了多次变动。

2018年9月,韩国现代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商用车业务。

同时还宣布了四川能投拟收购南骏汽车持有的四川现代50%股份,然而,该股权收购未能达成,最终“流产”。四川能投也未出现在四川现代的历史股东之中。

2019年8月,南骏汽车正式退出,旗下的四川瑞宇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注资方式将股比提升到67.27%,成为四川现代第一大股东,韩国现代在四川现代中的股比则降至32.73%。

伴随着公司股权的更替,四川现代在产品销量上却一直难以有所突破。

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现代实现销量3.96万辆,同比增长33.7%。2017年,四川现代将销量目标增加至4.5万辆,但由于销量不佳,2018年四川现代将销量目标下调至3万辆。

去年,四川现代董事兼总经理林坰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四川现代处于‘非正常时期’,经营相当困难,今年的生产和销售数字说出来有些惭愧。”

据业内人士分析,四川现代的销量和业绩不理想,其实也是目前大多数中外合资商用车企现状的缩影。合资双方在多项公司运营方案上难以达成共识,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于是乎,在政策可行的前提下,身处困境之中的现代商用车才会动了想改革的念头,在政策放开之初就希望能够独资控股四川现代,以期迅速摆脱当前面临的销售不振的困局。

外商独资后的四川现代,优势在哪?

对于韩方而言,独资控股四川现代,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产品导还是技术的导入,其力度和深度都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由于独资控股的到来,使得韩国现代不会再有“利润分享”的顾虑。几可预见,未来四川现代可以实时导入韩国现代最新的商用车车型,大大改变现有的产品格局。

在国内的商用车市场,韩系商用车是各方面比较贴近口碑较好但是价格较高的欧系商用车的,如果现代汽车可以复制之前在乘用车领域的性价比方面的优势,那么四川现代在不久的将来迎来销量的高速增长也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

与此同时,现代汽车在无人驾驶、新能源以及车联网方面都有自己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如果能够将其悉数导入到国内商用车平台上,将立即建立起相对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技术上的明显优势。

现代汽车的新能源技术为例。近年来,现代汽车通过其新能源产品的不断落地,也让我们了解了现代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领先。

在乘用车方面,除了电动汽车昂希诺纯电动已然被北京现代导入国内,而去年频频出镜的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就让人们对于现代汽车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技术优势有了深刻的了解。

据悉,未来氢燃料电池车也将成为四川现代的研发重点。根据规划,四川现代将在2021年发布盛图氢燃料电池车,2023年发布重型氢燃料电池车。

北京现代尚没有明确导入NEXO时间节点的情况下,或许现代汽车的氢燃料技术将优先从商用车开始落地中国。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重卡(欧版)

众所周知,一家在技术上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无疑是各地政府眼中的香饽饽。可以预见的是,四川当地政府那些大量的利好政策和更好的营商环境将毫无疑问地向四川现代进行倾斜。

马曰:

放开外资股比限制,以刺激外企在中国市场投入更多的资金,带来更为尖端的技术,甚至能够促使他们在国内建设真正具备研发能力的外资中心。

同时,也会对国内的车企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在技术上储备相对落后的自主品牌,如果不尽快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加强产品的竞争力,被外商独资的车企瓜分现有的份额,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