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出发!各厂负压救护车奔赴战“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06日 17:37:03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现在看来,2020年注定是个不同寻常的一年。原本我们中国人最开心的春节,被突如其来的一场疫病掩盖的了无生气。疫情仿佛让空气都紧张了起来,这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也都不愿看到的。敌人在暗处,我们在明处,它们不能被肉眼看到,更不能被摸到,但却威力不小。

在战“疫”空前紧张的时刻,虽然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车市低迷的阴霾仍然没有完全散去,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肩负起社会责任,共同向武汉,向湖北,向中国需要他们的地方,伸出援助之手。这其中除了资金和一些医疗物资以外,很多车企还临危受命,接下了一份特殊的订单——负压救护车。

奔赴生产一线

什么是社会责任?就是在我们大多数人还在享受春节假期,虽然疫情爆发但总规还能宅在家里的时候,有些人可能已经换好衣服,准备奔赴生产一线了。这其中还有一些,甚至只有一顿年夜饭的休息时间,而等待着他们的,可不光只是放弃休假这么简单,更是加班加点,超负荷的工作。

谁又不想休息,谁又不想回家过年,但工信部在大年夜下发的通知就像是一道军令,国之灾难,不容迟疑。包括上汽大通、北汽福田、华晨集团、奇瑞瑞弗、江铃福特、福建奔驰、宇通客车等等12家企业全力赶制负压救护车,以保证医疗安全。

救护车其实有很多种

上汽大通为例,从1月25日大年初一正式开始复工,需要在2月5日前交付60台负压救护车。由于生产特种车辆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我们普通汽车,即将送往的又是医疗救治一线,所以用时间紧、任务重来形容,再适合不过。

如此紧迫,为什么不从其他地方直接调一批过来呢,不是每个医院都会有很多救护车可用吗?我们在说负压救护车之前,不妨先来看看救护车都有哪些种类。

作为特种车辆之一,名字虽都是救护车,但根据用途的不同,也会分成不同的种类。这就好比坦克,装甲厚、重量大、移动慢的重型坦克擅长正面进攻以及抵挡敌方炮火;中型坦克的火力和抗击打能力比重型要差,但机动性更好,擅长支援和快攻快守;而速度最快、体型最小、重量最轻的轻型坦克则主要用来侦查、巡逻、特殊地形作战和支援主战坦克。

按照大的类别来看,救护车也可以分为A型、B型和C型三种。其中A型为转运救护车,也是一种院前型救护车,它具备包括病人搬运装备、肢体和上脊柱固定设备、供氧/呼吸设备、诊断设备、循环设备、绷带包扎和护理设备、成套器械包以及通讯器材在内的可急救和护理的基本专业设备。

B型为急救型救护车,具备院前急救应用的基础治疗和监护设备,这类车型的医疗设备要比A型更多更专业。比如会增加胸腔减压设备、加压输液装置、便携式呼吸机、多功能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等。

而C型则被称为移动监护单元,它具备了院前重症监护应用的高级治疗和监护设备。在B型的基础上,会增加呼吸道传染病转运系统设备和清洁消毒材料。所以通常情况下,救护车的等级是按A型、B型、C型逐渐升高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人们呼叫救护车时,急救中心会先了解病人的情况,以便按需指派救护车辆。

除了上面说到的专业设备外,为了能够保证救护车的急救效率,车辆在0-100km/h的加速时间不能大于25s;必须做到可以防电磁干扰,来保证车内医疗设备正常准确的工作;必须贴有反光带等等。

由于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方式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为主,并具有高传染性。所以很显然,这次赶制的负压救护车必须要具备C型的标准,以防止在运送和转移病患的过程中造成病毒外泄,同时也可以对医护人员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

负压救护车到底是什么?

负压救护车通常是由常规车辆改装而来,在生产出基本车辆之后,车企会沟通和定制相应的医疗设备和一些特殊设施,然后再完成改造和组装。从协调供应商到改造再到测试完成整车,如果按照正常的速度来看,一辆负压救护车的生产需要约30天左右。

同时在一般情况下,医院是不会在短期内接收大量的危重和高传染性病患的,这也使得像负压救护车这样的高规格救护车并不会有多少储备。所以即便把附近所有能调动的这类救护车都集中起来,可能也是杯水车薪。况且目前疫情的严重程度和病患的数目远远不是“大量”两个字可以形容的。综上来看,就能更清楚的体会到这次的生产任务有多紧迫、多重要了吧。

先了解两个概念,一个是气压,一个是负压。

气压我们应该都很了解,大气压强的简称,是作用在单位面积上的大气压力,气压的大小与高度、温度等因素有关。虽然大气压力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时时刻刻都会出现在我们周围。比如说把吸盘挂钩吸在墙上或玻璃上;用抽水机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高压锅通过改变锅内的压力从而让食物更容易熟;钢笔的吸墨器可以把墨水吸上来,同理针管注射器也是这个道理;以及我们平时用吸管喝水、喝饮料等等。

除了这些生活中的应用,还有一个与人们更加息息相关的——风。在水平方向上,大气压的差异便会引起空气的流动,这就形成了风。而所谓的差异,其实就是高、低气压之分。上面提到了,气压会受到高度、温度等等因素的影响,但恒定不变的是,高气压地方的空气会始终向低气压地方流动。

所谓的负压,就是在这个区域里的气压低于大气压力,因此也就是低压区,而低压区的空气是不会向高压区流动的。负压救护车就是利用技术手段,让车内气压始终低于外界大气压力,制造一个负压舱,保证空气在自由流动时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而车内带有病毒的空气,会经过专门的消毒装置(可消灭99.97%以上的病菌),按照提前设定好的通路进行排放,做到不随意外泄,避免造成二次传播。

再说细一点,整个负压舱内的空气也会得到梳理。舱内的空气净化空调采用流体力学的设计原则,以达到控制气流走向的目的。这样一来,舱内就会被分为空气清洁区和感染源区,前者也是医务人员区,而后者则为病患区。进入车内的空气会从清洁区流向感染源区,最后流向消毒装置,再经过灭菌消毒后排出车外,这样一来也能最大程度的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

除此之外,有些负压救护车内还会装有隔离舱。这种隔离舱是在担架的基础上改造而来,也有专门的进、出风口设计,用于病患的隔离运送。

写在最后

疫情爆发以来,包括国内外各大车企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向武汉,向湖北,向疫病最严重的区域施以了援手。这是社会责任,更是困难面前众志成城的最好印证。而那些放弃休假,放弃和家人团聚,从全国各地奔赴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就更值得让人尊敬。他们像极了在大火中逆风前行、逆势而上的消防战士,用自己的行动保护人民,守卫国家。

疫情之下,虽然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无法为阻击疫情提供最直接的帮助,但能做到的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为阻断疫病传播作出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