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拿下印度这个全新的市场,长城汽车拼了!

2020年02月06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2月5日举行的第十五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在面积达3150平米的展台上,用了2款概念车、2款新能源车型以及4款全球畅销车全面展示了对印度市场的诚意,以及极具野心的海外战略。

这距离长城汽车宣布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的消息,不过才过了两周。

根据目前汽车行业的判断,在未来五年间,印度汽车市场将有望成为继中美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而长城汽车对此则抱有更大的期待——预计2022年印度汽车销量达600万辆,将超过日本成为第三大汽车市场。

长城汽车之前,上汽早已开启了在印度生产的计划。去年上汽在印度正式投产的MG品牌SUV,上市短短三个月便获得了3.1万张订单。“中国制造”在印度市场的潜力无疑十分巨大。

事实上,不仅仅是长城汽车,早前长安奇瑞海马等一众中国品牌,都明确表示了公司对印度市场的兴趣及规划。

目前,在印度汽车市场被铃木现代、印度塔塔瓜分近80%市场份额的形势下,长城汽车等中国品牌要突围,难度并不小。但从此次长城汽车在印度车展上展出的几款车型来看,其擅长打造的年轻时尚、科技智能等卖点将是“攻陷”印度市场的最大武器。

一、凭什么打动印度消费者?

众所周知,目前最受印度消费者追捧的车型,是以铃木奥拓、雨燕等为主的A0级小车,像B级以上的车型以及SUV,目前在该市场上仍未真正形成潮流。

然而,这一现象背后无疑正是“消费升级”的强烈信号。

最近,根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印度中产阶级的购买力平价就将达到3.733万亿,居世界第三;2030年将超越中国和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中产阶级购买力。

如今,年轻一代的印度中产白领,不仅对像瑞幸咖啡这类精品咖啡店为之疯狂,那些包装精美的小吃、啤酒等,也慢慢融入到他们的消费习惯里。

另一个具有参考性的例子是,有分析指出,印度手机市场上近期100-300美元价位市场份额正在持续增长。便宜的流量资费,移动网络用户数的高速增长,带动印度消费者也开始通过手机完成 “移动支付”、“网购”等一系列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于是,长城汽车亦寄望通过年轻化、智能化的车型,来率先攻占这一消费群体。

本次印度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品牌不仅完成了哈弗Concept H 的全球首发和哈弗Vision 2025的印度首发,更是展出了哈弗F7、哈弗F7x哈弗F5哈弗H9四款已经在全球市场取得良好口碑的高端智能SUV车型。

去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工厂下线的哈弗F7,上市后便迅速获得了俄罗斯消费者的喜爱,助力长城品牌去年以458%的超高同比增长率,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售第一名。

而对于这款SUV能否继续在印度市场获得成功,长城显然充满着信心。事关本次除了哈弗F7,长城还带来了哈弗F7x哈弗F5,意欲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全面引领印度SUV市场消费升级。

凭借年轻化和智能化的卖点,哈弗F系如今已然成为哈弗品牌一个全新的增长点。而长城能否将此车系的成功复制到各个海外市场,无疑考验着其海外市场的本土化智慧和能力。

二、在印度开始,从印度出发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本次除了带来了的旗下哈弗品牌,其EV品牌产品将进入印度市场进行销售。而长城EV品牌将面向出行及私人用车推出不同产品。

尽管眼下印度的电动车市场规模仍比较小,但据彭博社(BloombergNEF)预测,到2040年,印度将成为电动汽车的第四大市场,届时该市场将占所有汽车销量的近三分之一。而印度在2019年也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清洁能源汽车的措施,其中包括一项14亿美元的计划,将印度打造成电动汽车的制造中心,并通过减税来刺激购买。

为此,长城汽车本次展出的长城EV iQ和长城EV R1两款电动车,一款是纯电动跨界紧凑型 SUV,一款是“新一代电动小车”,对于新兴的印度电动车市场来说,将极具参考意义,也将大大加强长城汽车品牌在印度市场上的影响力。

早在2016年,长城汽车已通过投资2.8亿卢比设立的班加罗尔研发中心,开始为印度消费者量身打造智能安全产品,据悉目前印籍的研发人员已经达到150人;如今,为相应印度国家电动车发展战略,长城汽车表示将积极进行选址策划,在印度投资汽车电池生产,打造完整供应链体系。

事实上,通过本次在车展上展示的如无钴和四元电池、“扁-Hairpin”电驱动系统、智能转向DP-EPS系列等多款“硬核”零部件产品,长城汽车近年来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取得的领先成果已逐渐被印度汽车行业以及消费者所感知。这也将为长城今后进一步打开印度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更让人值得期待的是,长城汽车在印度打造的这套研、产、供、销体系,未来除在印度进行销售外,还将以印度为基地,出口至其他国家。这无疑将助力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实现进阶,同时也让中国品牌在全球汽车市场上的话语权,日益壮大。

功夫拍案

在中国汽车市场步入“存量时代”之际,海外新兴市场的扩张正成为中国品牌获得“新增量”的关键手段。

长城汽车进军印度市场的这一系列举动,不仅是与印度政府近年来大力倡导“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清洁能源印度”等国际战略高度契合,更多还体现着长城汽车未来持续聚焦全球化发展的决心。

中国品牌正逐步走向全球舞台,这一趋势无可阻挡,也无法阻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