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同战“疫”丨彼时,我们虎斗龙争;此刻,我们众志成城!

2020年02月06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截止到2月6日18:00,已经有近百家汽车相关企业加入到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在这里我们向这些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出钱出车出人出力的车企表达最真挚的敬意!

我们粗略的统计了一下,目前车企总共捐款金额已经超过10亿元,捐赠物资价值超过4,000万元。每一家共同战“疫”的车企都值得致敬,每一个付出者都值得礼赞,每一分钱、每一辆车、每一个口罩、每一件防护服都饱含温暖的力量,我们无法一一细说,今天我们就筛选其中几家“典型性”车企来给大家分享。

最及时——东风汽车

身处武汉的东风汽车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车企,同时他们也是最快响应的车企!1月23日,东风汽车集团率先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同时,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神龙公司将涂装车间使用的防护服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携旗下企业再向湖北追加捐款2,600万元,总捐款金额达到3,600万元。

此外,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出行组建了由1,000辆车(包括网约车700辆、出租车300辆)组成的社区车队,为定向社区提供免费服务。据悉,东风出行应急车队承包了汉阳、硚口、江岸三区共280个社区的服务,车队规模和服务范围均占全市四分之一。

最慷慨——吉利汽车

1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全国新型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捐款金额上,恒大集团与吉利汽车并列捐款第一名,但吉利汽车除了捐款以外,还捐赠了25万只口罩以及100辆嘉际,用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统一交通运输调配,其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这也使吉利成为目前所有参与捐赠的车企中最慷慨的一家。据悉,2月3日,首批50辆吉利嘉际已经抵达武汉,正式交付给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除此之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曹操出行(武汉)平台也已成立应急防控保障车队,为武汉市民各社区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除了抗“疫”紧急捐款以外,吉利汽车还在2月4日决定先期投入3.7亿元,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研发工作,该类汽车将有别于专业的医用防护用车,是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消费级产品,将重点突破车内的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

最走心——沃尔沃汽车

在如此众多的捐赠中,沃尔沃的捐赠方式可谓是最走心的。2月1日,沃尔沃通过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项资金,首批100万元捐助将定向支持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发病机理、临床救治研究、疫苗研发以及关联药物的研制,为从根本上防止病毒蔓延做出努力。

同时,沃尔沃汽车还向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及部分上海市三甲医院捐赠1000万元医疗应急紧急物资和设备,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沃尔沃的这两项捐赠可以说是非常走心,这也体现了一个以安全和健康为品牌主张的豪华品牌,在面对疫情防控时的独到洞察和品牌思考。

最气粗——恒大集团&恒驰汽车

前面我们就提到了恒大集团,而恒驰汽车作为恒大集团进军汽车行业的新能源品牌,是造车新势力中的新星,在2019年8月28日才正式定名,而且至今也没有发布任何产品,但背靠恒大集团让它底气十足,直接捐款2亿元,这大手笔和这份诚意堪称难望其项背。

1月24日除夕,在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新冠肺炎”有多么严重的时候,恒大2亿捐款抗“疫”现金已到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随后在2月1日,恒大人寿再向武汉市捐赠5000吨蔬菜,助力武汉保障市民吃上新鲜蔬菜,稳定当地菜价,共同抗“疫”。

最直白——福耀集团

车企们紧急筹备资金和物资用于援助疫情地区,而在后市场方面,它们同样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其中最为耀眼的便是福耀集团,捐助资金1亿元,其中7,000万用于支持湖北省、3,000万用于支持福建省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

曹德旺本人表示:“想捐物资但买不到,没办法只好捐款1亿元。”这句话堪称最直白的抗“疫”誓言!

最努力——蔚来

1月26日,蔚来捐赠30万元医疗物资,包括口罩、医用帽和手术衣。随后在1月28日,蔚来又追加了500万元的专项基金,其中300万元用于疫情期间的车主关怀;捐助100万元抗击疫情;提供100万元配合车友公益捐助行动。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用户信托是李斌转让了其名下5000万股股份而成立的。

和前面几位相比,蔚来的捐款数额并不算大,但别忘了蔚来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伸出援手的。根据蔚来财报显示,蔚来2019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8.37亿元,虽同比增长25%,但净亏损达到24.51亿元,恐怕此次参与捐赠的企业没有比它惨的了。但即使面对如此窘境,最惨也最努力的李斌依旧以大局为重,舍小家为大家,有网友表示:“无论捐多少,都值得肯定和支持,没必要说谁多谁少的问题。”

最“低调”——北汽福田

之所以说北汽福田是最“低调”的捐赠,并不是因为它无人知晓,而是它捐赠的价值可能大多数人都不清楚。北汽集团联合福田汽车为灾区捐赠40辆图雅诺负压救护车,预计首批车辆将于2月8日在北汽福田山东潍坊多功能工厂启程发往目前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五省及北京市。40辆负压救护车也是目前已知的捐赠救护车车企中最多的。

福田图雅诺这款车的售价并不高,新车的价格在18万元左右,但加上医疗设备后就不是这个价格了。加装负压设备约4万元,隔离舱设备约8万元,最终一辆图雅诺负压救护车的综合价格在30万元左右,40辆就价值1200万元,你们说福田低调不低调?

最硬核——上汽通用五菱

2月6日,宝骏汽车官方宣布,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各医疗机构仍紧缺医疗物资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广西建工集团负责改建无尘车间,将于本月内建成投入使用,共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产量预计达到170万个以上。

除了在资金和医疗物资方面的援助以外,我们发现有一些车企的捐赠“别有用心”。比如梅赛德斯-奔驰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捐赠资金1000万元,其中有部分基金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以及自主困难家庭患病青少年。中国一汽也表明,其捐助的资金有一部分会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及困难家庭“救急难”资助。哪吒汽车捐赠的资金也会为一线医护人员和参与救援的医护志愿者提供身心健康保障及子女关怀。

此外,在捷豹路虎中国及奇瑞捷豹路虎捐赠的800万元资金中,除了会为一线医护人员和参与救援的医护志愿者提供身心健康保障及子女关怀等服务以外,有300万元用于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成立“青少年重大流行病校园防控”专项公益基金,专门用来中小学校园防疫设施建设、青少年防疫教育、青少年疫情心里辅导,提升青少年对疾病的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

除了企业们的八方援助之外,不少热心车友也自发组成了民间志愿者车队,尽自己所能,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武汉“无所WEY聚”车友会从最初的3名WEY车主志愿者扩大到如今的200多人规模,几乎全天候为武汉服务,运送总价值逾千万元的物资,保证第一时间送到前线。

此外,据蔚来汽车初步统计,截止至2月2日,有超过14个蔚来车友会,超过3,000名车友参与捐赠现金和医疗物资,总价值达到430万元,其中包括捐款31万元,以及价值近400万元的医用口罩、手套、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同时,在蔚来社区中,有十余名武汉籍用户为医护人员当接驳车、做餐送餐,帮助运送并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关键时刻,充分展现中国最硬核车主特质!

写在最后:

面对这场抗疫战斗,车企们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一己之力为武汉助力,为中华祈福。彼时,我们龙争虎斗,此刻,我们众志成城。古人有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福虽未至,祸已远离。我们相信,寒冬终将过去,曙光终会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