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肺炎疫情科普9:特斯拉生化模式能防冠状病毒?开车要不要戴口罩

2020年02月07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早在2016年特斯拉Model X上市之初,埃隆·马斯克就在台上用大段时间介绍了特斯拉的“生化武器防御模式(Bioweapon Defense Mode)”。相信“生化武器防御”这几个字对于绝大多数男孩子都有着十足吸引力,试问哪一个男孩不想让自己的座驾有“末世求生”的能力呢?

不过因为这个名字而下单的特斯拉车主估计没想到,所谓“生化武器防御”发挥作用最多的地方竟是应对我们日常随处可见的PM2.5雾霾。

特斯拉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们把一辆Model X放入一个被严重污染的空气泡中(美国环保署对空气质量"良好"的定义为PM2.5值低于12µg/m³ ,而该环境的PM2.5高达1000 µg/ m³ ),并打开了“生化武器防御模式”,此时车辆空调会已最大风量工作,在提升空气循环速度的同时,让车内保持一个正压力,避免室外空气从车辆缝隙中流入。注:PM2.5指直径为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

从得出的结果可以看到,开启该模式后,约3分钟左右,车内的PM2.5浓度就从超标将至良好的程度。

为什么呢?其主要功臣还是就是一个超大尺寸的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空调滤芯。在解读原理前,小哥先在这里明确一下,空调滤芯和我们平时去4S店做保养所说的“空滤”是两个东西,您到时候换的时候别搞混了。

空滤是空气滤芯,安装在发动机进气系统的前端,作用是过滤自然空气中微粒和粉尘等,为发动机提供相对干净的空气,是为燃油车的动力系统服务的。改装车中常见的“冬菇头”也是空滤的一种。

而空调滤芯也叫做空调滤清器,安装在空调系统的前端,同样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和粉尘,在为车舱成员提供清新空气的同时,也能保护空调系统蒸发器、风道、鼓风机等组件的洁净,是为车舱气候服务的。

通俗讲以上两者皆是汽车的“口罩”,只不过一个是戴给发动机的,一个是戴给驾驶舱的。

说回特斯拉那个HEPA空调滤芯。HEPA与我们常说的“N95口罩”一样,并不是特质某家公司或产品,而是一个“级别”。通常由无序排列的纤维制成,最初应用于核能研究防护,后被大量应用于精密实验室、原子研究、医药生产等高洁净度场所。随着人们对空气污染的重视,部分车企开始逐步使用,特斯拉就是其一。

小哥前不久曾为大家介绍过,口罩过滤空气中微粒主要是靠物理拦截和静电吸附。大灰尘靠拦截,小灰尘靠吸附,但直径为0.3微米的微粒由于其“正好”的体积,即容易躲过阻拦,还不易被静电吸附,阻隔的难度最大。所以在评判阻隔能力的强弱时,通常以0.3微米微粒的过滤能力为评判标准。HEPA滤芯也是如此。N95或KN95口罩之所以受追捧,正式因为该标准下的口罩对0.3微米的“浮尘”有着高达95%的过滤能力。

如今HEPA有多个分级,而根据美国能源部公布,大多数美国工业部门采纳的标准要求,HEPA材料对大于等于0.3微米微粒的过滤能力至少得达到99.95%(欧标)或99.97%(美标)。

这么看,特斯拉的“生化防御模式”的原理就很清晰了:1. HEPA空调滤芯提供足够强悍的过滤能力;2. 并且空调滤芯巨大的体积,可以提供单位时间下的过滤效率;3. 足够的空调风量为车内保持正压力,避免外界污染源的流入。所以“生化武器防御模式”并没有名字听起来那么高科技,不过好在它堪比N95口罩的过滤能力,确实能在本次疫情中派上用场。

其实小哥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发现,市面上大部分车型的空调滤芯或多或少对空气中的污染物都有一定的过滤效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汽车行业标准QC/T 998-2015《汽车空调滤清器技术条件》可以了解到,汽车空调滤清器又分为颗粒式空调滤清器和多效滤清器,前者可以过滤空气中较大的颗粒,如灰尘、花粉等,不具备吸附能力;后者则能过滤和吸附空气中的有型微粒、有害气体和异味等。某些配备有双空调滤芯的车型,会同时拥有这两类滤芯。

根据国标内要求,多效空调滤清器在空气流量为300m3/h的条件下,其对0.3微米微粒的过滤效率至少应达到60%-65%。过滤能力与此前我们说过的医用外科口罩对0.3微米微粒的过滤能力相似。

其实除了特斯拉外,早已有多个厂商开始注重驾驶舱的清洁了。更多车型则会在产品配置中,特别注明有PM2.5空气净化能力。

沃尔沃此前推出的“Clean Zone清洁驾驶舱”理念,除了对车外污染物的预防(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还会对车内使用的各类材料做到把控,避免使用带有接触型过敏源和异味挥发物的材料。甚至成立由多名专家组成的“鼻子小组”,从主观上对内饰气味进行实测和评分。

众所周知沃尔沃吉利的关系,所以吉利基于IAQS打造了一个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同样空调滤具有同样具有HEPA过滤层,并且带有离子发生器,从而对车舱空气达到高效过滤的作用。

诸如类似系统还有很多,如比亚迪的“绿净”、丰田的PM2.5过滤和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传祺的AQS空气质量管理等等,绝大多数都是基于含有HEPA滤芯的多效空调滤清器、活性炭、离子发生器等组件组合工作的,对空气中微粒都有着显著的过滤效果。当然,所有车型空气净化系统的前提,是车门紧闭,车窗关闭,保持车内为密闭环境的工况下。不过需要注意的,厂商宣称的空气净化系统,部分车型仅在高配车型配备,选车购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看配置表,与销售及时沟通。

那么回归到最本质的问题上,开车的时候,用戴口罩么?

汽车相当于第个二家,在保证自己健康,且未接触其他疑似病患或污染源的情况下,上车可以摘掉口罩。毕竟在当下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地方“省”几个口罩,或许疫情重灾区的医院里就能多几个,合理缓解物资压力,也是我们能帮“白衣天使们”的方法之一。

不过以下情况开车则必须戴口罩:1. 去过公共场合,并且身上可能会沾染污染源。此时戴口罩的作用就是避免手部触摸抠鼻(就算已经消毒湿巾擦手),因为病菌有可能通过你的外衣,再沾染到门板、座椅、方向盘等区域,传到你手上造成二次传播。2. 载过其他人,并且你不知道他接触过谁,也不知道他的健康情况。不仅要戴口罩,事后需在开阔的地方开窗通风,有条件的情况下对车辆进行消毒处理;3. 载过确诊病患。除了必须戴口罩外,要在车内尽可能保持距离,事后一定要对病患在车内接触过的地方进行消毒擦拭,有条件的情况下交由专业人员处理。未消毒前尽可能不再驾驶该车。

最后,一定要别忘了更换空调滤芯。

空调滤芯就好似汽车的口罩,长期使用会吸附大量灰尘及肉眼看不见的污染物,如果不及时更换会造成空调滤芯失效,一方面由于堵塞导致空调风量变小,另一方面还会让空调滤芯上的污染物造成二次污染,并有可能损坏空调蒸发器等部件。

更换方法,除了按照“官方”规定周期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使用环境而定。同一款车同样滤芯的情况下,北京这种常有雾霾的城市更换频率一定比相对干净的南方海边城市高;另外向常去工地等扬尘比较多的场合的话,也要保持勤更换。

像当下疫情多发,且病毒有着通过空气传播的能力,小哥建议疫情退去后,第一时间找专业人员更换空调滤芯。(其实更换方法很简单,自己也能动手DIY,但为了避免首次操作不熟练,造成污染物对车内再污染,还是建议疫情过去后,让专业人员换吧~)

在更换前选购滤芯时,一款车型除了原厂滤芯外,还会有众多第三方厂商提供多种滤芯可选,根据性能不同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如:单效滤芯多为普通滤纸或无纺布制成,可以阻挡花粉等颗粒,但不具备吸附病菌、灰尘、PM2.5等有害物;双效滤芯,单效滤芯的基础上增加活性炭,有一定吸收异味和甲醛的能力;多效滤芯,在双效滤芯的基础上静电吸附材质,有了对微粒的吸附能力,可有效过滤PM2.5。最后就是我们在文章开头说的HEPA滤芯,对空气中污染物有着出色的过滤能力,当然价格也是相对最贵的。

要注意以上四种滤芯过滤效果是依次递增的,对空调功率的需求同样也是递增的。如果你车空调风量本就不大,在更换过滤效果最强的HPEA滤芯后,空调吹出的风可能会大幅变弱。

品牌的话,市面上常见的品牌有马勒(MAHLE)、WIX、曼牌(MANN)、豹王等。在相同技术规格下,只要不是山寨的,性能和质量均较为接近。空调滤芯作为需要不定时更换的消耗品,小哥建议挑一个性价比高、有眼缘的购买就好啦。

在疫情爆发形势严峻的当下,相信每一个朋友都在家静静的呆着,与外面的传染病毒作斗争。不过为了每天的伙食,必不可免的需要出门采购,汽车就是我们在外最有力的防护工具之一。对病毒,我们要做到知己知彼,而对于我们的工具,更要学会如何科学正确的使用它,这样它才能成为我们的得力助手。如果这篇“工具文”有帮到你的话,一定要告诉你的亲朋好友们,望大家都能科学理智的面对疫情,一同为赶走疫情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