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核抗“疫”丨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转线生产口罩,比亚迪拟定生产消毒液

2020年02月07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当前,依旧处于疫情的高发期,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消息显示,截至2月6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161例。而确诊病例的持续增加,也造就了应急物资的需求量加大,其中,口罩就是最紧缺的一项。

根据相关数据表明,我国获得医用口罩生产许可证的口罩企业共有353家,日均最大产能为2000多万只,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的日产量已达到1480万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其中N95口罩已达到11.6万只,环比增长48%,其他医用口罩998万只,环比增长36%,普通口罩471万只。但从当前我国的供给需求来看,口罩的需求量依旧存在十分巨大的缺口。

当然,正所谓“有危亦有机”,面对紧急物资的需求,就有些车企选择站了出来,肩负起责任,利用休工期厂房闲置的条件,快速建立紧急物资生产线,为抗击疫情提供最有效的援助。

01

上汽通用五菱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就决定联合一家为企业提供车用隔音棉的供应商广西德福特,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生产口罩,供给于政府统一调配。而这则消息已得到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人员的证实,表示:“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设备还没有完全到位,不过预计在本月内这个联合改建的无尘车间就能正常投入使用。”

据了解,此次项目建设的无尘车间,是由广西建工集团负责改建,将于本月内建成投入使用,车间内部将设立12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8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在生产设备、人工等资源配备完善的情况下,口罩的日生产量预计可达170万个。

而作为联合上汽通用五菱一同行动的另一家公司,广西德福特集团有限公司此前是为车企提供车用隔音棉的供应商,主要生产NVH隔音棉等高分子材料及其零部件,拥有完备的零部件生产制造及技术研发能力,早前还在武汉理工大学建立了“车用高分子吸音隔音材料联合研发中心”。而为了此次口罩生产线能正常运行,广西德福特集团已经新成立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广西德福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并在政府“绿色通道”的支持下,正加速办理医疗器械公司所需要的认证许可,用于长期开展口罩生产业务使用。

或许很多人心中会有疑问:为什么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也能生产口罩?但就实际情况来说,生产口罩的主要原材料——聚丙烯,还是生产汽车隔音棉的原材料之一,因此在原材料的采购渠道、存放标准等方面,广西德福特集团本就具备天然的优势,同时在人员储备及生产研发方面,它也具备一定的能力。所以说,选择与广西德福特集团合作,上汽通用五菱是做过先期调研的,并非“拍脑行为”,可见,为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上汽通用五菱是真正做到了全情投入、事无巨细。

02

广汽集团

当然,选择在休工期转线生产口罩的车企,并非只有上汽通用五菱一家。继此前联同下属单位向疫情地区捐赠超2200万元的资金及物资之后,广汽集团也考虑到当前口罩已成为全国防控疫情及节后复工最紧缺的防护物资之一,其产能严重不足,开始主动研究打造用于加工生产口罩的设备和生产线的方案,为防控疫情出力。

根据广汽集团相关人员表示,此次转线生产口罩的工作是由广汽集团零部件事业本部负责推进,目前正在全力以赴调动资源紧急论证和研究,争取早日落实,而这项工作的的开展即便在未来工厂复工后,也不会影响其整车制造的主业。

03

比亚迪

除了口罩之外,消毒剂也是当前较为紧俏物资,而为了加速应对此次疫情的防控,我国的电动汽车“大户”——比亚迪,也加入了进来,开始拟定消毒液生产项目的规划。而此前比亚迪内部人员也表示:“的确在准备中了。”

据天眼查显示,2月5日,比亚迪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了变更,新增了消毒液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而这也意味着消毒液产品的生产已被提上日程,相信再过不久,“比亚迪牌”的消毒液也将成为车企驰援疫情的又一“硬核”外援。

堂哥点评

疫情当前,人人出力。驰援疫情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就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为疫情地区供给最紧急的物资需求。而此次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比亚迪所作出的举措均是如此,它们所生产的紧急物资,不仅能给疫情地区提供补给,同时也给我们对抗疫情增添了信心,助力中国尽快渡过难关,走向正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