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也能造口罩!这家企业将联合供应商每天生产170万只

2020年02月07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口罩产能是连日来最热的话题之一。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决定,联合一家为企业提供车用隔音棉的供应商广西德福特,对其进行厂房改造,转行生产口罩。生产后的物资将由政府统一调配。改造后的厂房将设置12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8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按照生产设备、人工等资源的配置情况,口罩的日生产量预计可以达到170万个

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人员向《上海汽车报》记者证实,“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设备还没有完全到位,不过预计在本月内这个联合改建的无尘车间就能正常投入使用。”

据了解,生产口罩的原材料主要是聚丙烯,“聚丙烯也是生产汽车的隔音棉的原材料之一,从原材料、生产技术的准备方面来说,对生产口罩具备很大的优势。”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人员说。

汽车生产车间改成口罩生产车间,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做了多少工作?为此,《上海汽车报》的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上汽通用五菱

问:促成此次事件的背景及动机是什么?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爆发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各医疗机构都处于医疗物资紧缺的状态。1月31日,上汽通用五菱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希望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医疗物资的筹备工作,得到相关要求后,公司紧急从印尼采购、运返2万只医用防护口罩用于支持防控一线。

但是,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包括印尼在内的许多国家将口罩列为战略储备物资,无法持续从国外购买运回国内。

结合汽车生产的相关优势,上汽通用五菱提出了转产口罩的想法,得到广西区、柳州市、来宾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将想法尽快落实,上汽通用五菱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采取联合下游供应商广西德福特集团通过改造生产线的方式生产口罩,由上汽通用五菱在技术、人员、原材料上提供支持。期间,相关部门考察了工厂现有的生产条件,协调从资金支持、项目审批等方面全方位支持项目的快速推进。

问:项目具体的建设计划是怎样的,目前进度如何、计划何时投入使用?

答:根据项目建设计划,广西建工集团负责将广西德福特集团的原有生产车间改建为无尘车间,于本月内(2020年2月)建成投入使用,共设置12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8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按照生产设备、人工等资源的配置情况,口罩的日生产量预计可以达到170万个。

目前,已经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并启动生产准备工作。无尘车间的建设工作正在同步开展,专业生产设备计划将于26日运抵,可达到医用级别口罩的生产标准。

问:项目主要有哪些难点,如何解决资金、用工、设备及原材料的问题?

答:项目得到了广西区、柳州市、来宾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以快速推进资金支持、项目审批、资质认证等方面的工作。资金支持方面,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五千万贷款;项目审批方面,已经得到政府相关许可,支持在可控的范围内开设“绿色通道”,办理完整的资质验证、审批认证(包括但不限于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等),将正常流程所需的43天缩短到20天以内,预计3月前可以办理好所有所需手续;人员及生产技术方面上汽通用五菱会紧急调配车间管理、质量管理、生产等人员进行支持,确保快速量产和爬坡。现有车间已有的生产员工共92 人,为了满足产能需求,除了上汽通用五菱的支持人员,还会通过社会招聘进行人员补充,共计划补充85人,2月7日前全部到位。2月5日起面向全社会进行招聘,截止2月6日中午已经有30人应聘,招聘工作也得到所在工业区相关领导的支持。

问:此次联合转产口罩的供应商日常主要开展哪些业务?在生产口罩方面有何优势?

答:此次联合生产口罩的公司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供应商——广西德福特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NVH隔音棉等高分子材料及其零部件,是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柳州、西安、武汉都设立了分部,并与武汉理工大学建立了“车用高分子吸音隔音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具备成熟的零部件生产制造、技术研发能力。生产口罩的原材料主要是聚丙烯,生产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在 33-41g/min的聚丙烯产品,可以达到卫材聚丙烯熔喷无纺布标准,用于医用手术用品、民用卫生用品等领域。聚丙烯也是生产汽车的隔音棉的原材料之一,从原材料、生产技术的准备方面来说,对生产口罩具备很大的优势,对生产线进行专业改造后即可快速启动生产。

问:此次转产口罩是否会影响上汽通用五菱的正常复工及生产运营?

答:联合供应商转产口罩不会对上汽通用五菱的正常生产带来影响。按照计划及政府要求,上汽通用五菱会在2月10日正常上班、2月15日开班生产。

问:如何保证口罩的质量,达到怎样的专业标准?

答:口罩都是按照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 GB19083进行生产的。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仅生产简易型的口罩,暂时不会对外售卖,适用于工厂等一般场所的日常防护、不会用于专业医疗用途。无尘车间建成后,可以生产用于专业医疗用途的口罩。

问:公司是否具备生产口罩专业资质?转产是临时还是长期,疫情后的产能如何规划?

答:负责口罩生产的广西德福特集团已经新成立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广西德福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办理完毕医疗器械公司的营业执照,并在政府“绿色通道”的支持下快速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计划长期开展口罩的生产业务。

除了把消音棉生产线变为口罩生产线,上汽通用五菱近日还做了许多举措,积极应对疫情、保障职工安全,同时生产不断、经营不断、服务不断。

捐赠物资共同战疫

“我们紧急组织了上汽通用五菱在海外的印尼子公司、印度项目组进行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并将在印尼、印度当地采购到的口罩,抢点运往国内,捐赠给抗疫一线。”上汽通用五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经过多方联系、紧急采购、快速包装后,这批物资火速到达国内。另一边,在柳州,上汽通用五菱组织人员快速落实物资报关,在柳州海关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原本需要1-2天的清关业务在半天内高效完结。

此外,为了协助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对疫情进行快速排查、分诊,上汽通用五菱在初期投入了35辆宝骏E100作为防疫用车,并动员全国经销商为当地相关工作部门支持防疫、警务用车,充分利用渠道优势为民众做实事。

为到店消费者提供口罩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用户服务,让进店用户更安心,上汽通用五菱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国经销商在疫情期间会对店内外进行定期消毒、工作人员全体佩戴口罩,还可根据需要为用户提供口罩(或报销口罩费用)、车辆消毒服务,以安全、卫生的服务环境面对广大用户。”

除此之外,上汽通用五菱还为消费者提供线上选车购车服务,在菱菱邦APP、BAOJUN APP上即可轻松完成看车、人工客服咨询、一键下订等;该软件还能为车主提供24小时全时在线服务,保养预约、年检代办、违章代缴、用车答疑等功能。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人员表示,因疫情无法进站保养的车主,可享受车辆延期3个月进站保养的服务,条件允许的地区(没有实施封路的地方)还可提供三十公里内预约保养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针对参与防疫物资运输工作的车主,提供免费道路救援服务,最大程度保障物资的按期抵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