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瘦身”难抵罢工影响 四季度不及预期致全年业绩下滑 |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2月07日 21:1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长达40天的罢工行为使通用汽车在美盈利业务被动停滞,导致第四季度营收不及预期,且上年度重组带来的25亿美元也未能抵消此次罢工的负面影响,全年业绩下滑。

2月5日,通用汽车公布了2019年财报数据,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净收入为1372.37亿美元,同比下滑6.7%;净利润为67亿美元,较2018年的81亿美元同比下滑17.4%。

回顾2019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308.3亿美元,低于预期9.3亿美元,同比下降19.7%,导致净亏损2.32亿美元。通用汽车表示,其主要受到长达40天之久的工人罢工影响,全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损失36亿美元,汽车业务现金流下降54亿美元至11亿美元。

经过梳理,汽车预言家发现,通用汽车在第三季度出现回暖态势,但工人罢工再度掣肘了美国汽车工业发展同时牵绊通用汽车营业收入的增长,有分析人士称,得益于自2018年来的疯狂瘦身,2019年表现基本平稳。

1

罢工抵消通用降本带来的现金流优势

财报显示,全年净收入为1372.3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6.7%;净利润为67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7.4%;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同比下滑了28.8%;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6.1%,低于去年同期1.9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净收入为308亿美元,同比下滑19.7%,利润减少36亿美元,财报指出,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举行了为期40天的罢工,导致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盈利业务关闭。

通用汽车季度收益 来源:英为财情

美国东部时间9月16日,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组织来自十个州的35家制造工厂与数十家配送中心的46000名通用汽车工人举行罢工活动。受此罢工活动影响,通用汽车业务板块现金流骤减54亿美元至11亿美元,每股收益降至4.57美元。

随之而来的还有罢工活动后显著增长的人力成本,根据新的合同,通用汽车承诺向美国工厂直接投资77亿美元,以创造或保留约9000个工作岗位。到2023年,总投资支出可能达到90亿美元。

有行业人士表示,通用汽车2019年度的净利润是通过控制成本实现的,罢工行为爆发后,不仅为通用汽车直接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带来更高的人力成本,综合超过36亿。资料显示,通用汽车2018年的81亿美元净利润中包含25亿美元的重组相关费用,通用汽车第四季度摊薄后每股收益为1.40美元,调整后摊薄后每股收益为1.43美元,彼时看,通用汽车的重组效应不仅初见成效,每股收益的上涨也保护了投资人的信心。罢工后,其负面影响不仅表现于财报,更对通用汽车的生产布局、产品规划以及汽车产生消极影响。

2

主力市场跌幅明显 中国市场收益近腰斩

据汽车研究预测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美国本土和海外汽车生产商在内,2019年美国轻型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6%至不足1710万辆,虽然已连续五年高于1700万辆线,但诸多机构、人士依然不看好美国汽车市场,他们称,经济形势、消费者信心、汽油价格和汽车价格已经对2019年美国汽车工业产生影响,2020将再度迎来增长逆风。

受上述影响,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以及日本丰田等大型海外车企2019年销量均出现下降。福特汽车本土销量降至240万辆,降幅3%;通用汽车销量降至290万辆,降幅2.3%;FCA销量降至220万辆,降幅1.4%;非本土车企丰田汽车2019年汽车销量不足240万辆,降幅1.8%。

相关机构指出,非住房贷款升至记录高位、零售支出增长放缓、消费信贷恶化和违约率上升都是美国汽车行业面临的潜在问题,2020年新车销量将继续下滑。

同时,通用汽车称,2019年在中国新车销量下降15%至309万辆,连续第二年下滑,合资企业股权收益仅为11.3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2.8%,近乎腰斩。尽管推出众多车型,但未能扭转汽车市场不景气的局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用系在中国品牌众多,诸多产品之间形成了竞争在内部形成分流,主推的三缸机产品也未能改变消费者的固有认知,从市场数据来看,三缸机车型下滑尤为明显。据悉,2020年上汽通用将逐步换回四缸发动机。

3

通用业绩更能反映美国汽车工业

不可否认,福特拥有美国本土最高的销量,但从产品结构来看,福特已经停掉绝大部分轿车业务的研发,反观通用汽车产品线更为全面,尤其体现在新能源领域。近日宣布向位于密歇根州的底特律汉姆川克工厂投资22亿美元,用于生产包括全新GMC悍马在内的多个品牌纯电动卡车及SUV车型,其中,纯电动皮卡将在2021年秋季正式投产。针对中国市场,继别克VELITE 6电动汽车引入后,雪佛兰首款全电动车型Menlo即将引入。宝骏也将继续增加其NEV产品组合,五菱也将在今年增加全电动车型。

电动化领域也包括通用汽车与LG化学在俄亥俄州劳德斯顿建造年产能超过30GWh的工厂,以及,今年1月通用汽车旗下公司Cruise发布的全新纯电动自动驾驶共享车型Origin。据悉在2020年,通用汽车将陆续发布一系列包括雪佛兰Tahoe与Suburban、GMC YUKON与YUKON XL、凯迪拉克凯雷德等在内的重要车型。

有分析人士称,从力求保守稳定到积极尝试新版块,通用汽车的版图正在扩大,从产品布局调整到能源结构转型,通用一直以更快的步伐跟随趋势。另外,通用汽车以及各个分公司均绘制了详细的组织结构图,股东的地位被置于最高的位置,分权更明确。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表示:“通用汽车正持续推进面向未来的转型,聚焦可持续性,实现长期稳健的业务发展。我们相信电气化与自动化战略不仅能改善环境,也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对于2020年的业绩展望,通用表示预计调整后摊薄后每股收益将达5.75美元至6.25美元区间,汽车业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将保持在130亿美元至145亿美元之间,其核心仍旧围绕在持续的成本控制措施及有效管理美国市场库存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