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让人寸步难行,爱车长期停放需注意这些,否则返程随时趴窝

2020年02月08日 07:35: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叮,你的春节假期充值成功......”,躺在床上,看着网络上的新段子,感叹出门的日子遥遥无期。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享受到了一个无比漫长的春节假期,可长时间的居家生活也意味着,你的爱车也已经很久没有挪窝了。 而我们都知道,车久停容易坏。 那么,车辆长期停放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下面,买车君就跟大家分享下。

注意蓄电池保养

车辆长期停放,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蓄电池馈电,导致车辆无法启动,尤其是现在那些配备了远程操控以及更多先进电子设备的车辆,其蓄电池馈电的时间更是要比传统的汽车早。 如果你的车辆停放时间超过十多天,第一个要注意的就是蓄电池的电量。

要想蓄电池保持充足的电量,最好的办法就是每一周时间启动一次汽车,运行5-8分钟。 如果车辆没在身边,可以准备一个应急启动电源,它能为馈电车辆提供电源,满电状态下一般可以使用两三次。 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停车位旁有220V电源接口的话,可以准备一个充电器,给馈电车辆充电。

其实,考虑到疫情导致的车辆长时间停放问题,不少车企也给出了服务方案。 例如长城汽车,它推出“无忧用车五大保障”,其中“用车无忧”就是对蓄电池亏电的车辆提供免费搭电和充电服务。 当然,首先你得是长城旗下品牌的车主。

注意车辆停放位置

虽然如今的农村已经大多铺设了水泥路,路况好了很多,停车的地方也较为平坦,但是现在人多车多,停车的地方总是人满为患。 面对这种情况,不少人被逼着将车停放在坑洼不平的地方,或者一边骑上路牙子,倾斜停放。

如果是短时间的停放,车辆姿态倒是不必纠结太多,但是长时间的话,最好四个车轮都在同一水平地面上,因为四轮受力不均会对底盘连杆产生不可恢复的应力损坏。 另外,车辆最好不要长时间停放在坡道上,因为这不仅有安全隐患,也会对制动系统的制动性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车辆停好后,转向轮最好回正,否则长时间的停放会使各连杆链接之间的橡胶衬套缓冲受到不对称应力,进而影响悬架几何与四轮定位的参数。

买车君建议,长时间停放车辆,最好选择地下车库,如果是露天停车场,最好准备一个车衣,防止日晒雨淋。

注意轮胎气压

车辆长时间停放,轮胎必定会受到一个固定方向的应力作用,迫使轮胎长时间形变。 如果轮胎气压过低,有可能会让轮胎受挤压处产生不可恢复的损伤。 不过,只要轮胎气压正常,只要开出去走几公里,轮胎基本就能恢复原本性能。

当然,假如你原本就准备将车辆久置不动,那么最好将胎压尽量打高,充至3.0-3.5bar即可,想使用车辆时再放回正常胎压就可以了。 另外,长时间停放车辆的话,最好别让轮胎处于积水、泥巴等污物中,这样有可能会对轮胎产生细微腐蚀,影响性能。

注意油液保质期

如果车辆只是停置十几二十天,倒是不用太注意车辆上的机油、防冻液、刹车油、转向助力油等油液的保质期问题,但是车辆停放超过半年以上,最好回4S店进行全面检查保养,以保证行车安全。

注意小动物安窝

虽然小动物在长时间停置的车辆中安窝的情况不多见,但不代表没有,尤其是开车回老家久置不开的时候,小动物在车里安窝着实不值得惊讶。 如果只是安窝倒也还好,只要清理干净即可,最怕就是老鼠,它不仅带来食物残渣,还会咬坏电线、管路、隔音棉等,危害程度要比其他动物高得多。

如果想预防小动物安家,定期查看发动机舱十分必要,同时记得不要在车内存放零食等吸引小动物的东西。 另外,定期检查机油等油液液位,看是否有减少的情况。 如果发现食物残渣,记得及时清理。

注意清洁空调滤芯

由于蒸发箱内的水长时间不能挥发,滋生细菌,所以长时间停放的车辆往往会出现空调风有异味的情况。 想要避免这个问题,可以在停车前把空调制冷泵关掉,保持送风功能,让自然风将蒸发箱内的水吹干。

另外,保持空调清洁,你还得清理空调管路和更换空调滤清器,因为它们关乎到车载空调的制冷效果和空气质量。 尤其是现在处于非常时期,为了您和家人的乘车健康,记得及时清洁车载空调。

车辆长时间停置容易出现问题,及时排解有助于行车安全。特别是现在,让汽车不在路上趴窝也是保障家人安全的关键所在。希望大家能重视这些,让自己的返程之路顺顺利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