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病毒“感染”车企,车企如何应对?

2020年02月08日 12:40:03
分享到:

疫情下对车市的影响

疫情持续了一个多月了

未来还要多久

还是未知数

所带来的影响

十分严重且广泛

2019年本来就是

车市寒冬

2020年又是当头一棒

疫情下的车市

这次疫情爆发的很严重,从各省也因此发布延期复工的通知来看,各企业不能早于2月10日返工,这当然就包括整车制造汽车厂商。其中湖北省作为疫情重灾区,该省的汽车生产量占全国8.8%,位列全国第四。以上只是湖北省造成的影响,而全国的延期复工更会导致大范围大面积的生产停工。

虽然车企延期生产,但在这期间它们也承担了很多责任。比如上汽福田等负压救护车生产车企,就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迎难而上,连夜生产负压救护车,以满足武汉的需求。除了捐车,大多数车企也都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捐物资、捐钱,更有通过海外渠道购买急需物品的车企,可以说能力越大,责任自然越大。

2月4日,现代汽车受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韩国现代面临零部件供应链断裂的局面,不得不对其位于韩国本土多家工厂实施停产。其中现代由山东烟台一家零部件供应商提供线束,而后者由于肺炎疫情已经停产。这也让韩国现代成为首家中国以外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停工的汽车制造商

短期内销量难有起色,从终端看,1月20日疫情大爆发以及春运假期的开启,车市销量已经冰封,各地经销店几乎已经没有客流。另外大部分企业延期至2月10日才复工,2月的车市开放期仅余19天,“内忧外患”下,销量难有起色。

激发新点子的产生

汽车生产可以加班加点完成,但是想把车卖出去光靠加班是很难完成的。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大4S店也延期营业,也就是说你现在去店里也不会有人卖车的。但好在有互联网的帮助,许多车企包括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开展线上销售,提供车内360°全景体验,让消费者宅在家也能看车。另外车企还推出了延长质保、免费上门取车维修、免费消毒等服务。同时,很多即将上市的新车纷纷采取了线上发布,全新的VR技术等等在此刻实现了足不出户的身临其境沉浸式体验。当然没有触觉没有实车的虚拟感还是让人们的期望大打折扣。媒体的报道也十分有限导致了一些信息的闭塞。

疫情会使汽车销量激增吗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17年前的SARS非典,同样是引起全国高度关注的疫情。那是中国第一次面对如此严重的全国性疫情,突然爆发,大家都在不安中度过,但就是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同样是2月迎来大爆发,2003年的SRAS非典持续到7月才结束,影响持续半年时间。不过,2003年的汽车销量不降反增。全年汽车销量为439.08万辆,同比增长34.21%。

但是如今的汽车市场已经不是17年前那样了。人们如今已经习惯进店看车前逛一逛汽车网站,货比三家再出手。整体来看,本次疫情的负面传播影响力远比2003年时要大,导致经济下行,很多中下游企业经济压力加大,导致消费价格上涨,消费者收入放缓,种种变化似乎都对汽车市场不利。不过,通过此次疫情,私家车的优势也被展示出来!不排除疫情过后,一些较为便宜的私家车销量有望走高。

总结

突如其来的疫情着实让人措手不及,也正是因为这场疫情,车企们踊跃捐献物资,让人们见识到了什么叫患难见真情。危中有机,是汽车市场今年所面临的情况,虽然疫情严重,但是私家车的好处大家也都能感受到,希望能够刺激汽车市场,让今年的整个车市销量有一个不错的表现。所有“岁月静好”的背后,必定有人负累前行。最后,再一次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各行各业工作者致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