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病毒凶猛,有多少车企熬不过这个寒冬?

2020年02月08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二月已经过去一旬,往年的此时,正是各大车企公布上一财年营收数据、同时进行本年度数据预测的时候,然而新冠状病毒的入侵,使得小至个体,大至各种机构、组织和国家,都被迫经历一场大型的命运考核,因此,几乎所有在华的汽车制造商都延期了生产。北京时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虽然特意强调“不建议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但各大车企在憧憬未来销量和营收的同时,却不得不把疫情的影响考虑在内。

疫情来势凶猛,原本就处于下行的中国车市前景如何?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至今,多家汽车生产链上下游企业宣布暂缓开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本田丰田福特等外资车企宣布其在华工厂延期至2月10日复工;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比亚迪赛麟、蔚来等多家本土车企也将复工时间延期至2月10日。

1月29日,湖北省下发的政府公告将全省各类企业复工时间推迟到了2月13日以后。

处于疫情中心的湖北武汉,同时也是一座拥有中国六大乘用车基地之一、试图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汽车城市”,在中国汽车制造产业链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武汉及其周边不仅有东风乘用车、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雷诺、神龙汽车以及上汽通用等汽车制造商,还有诸如法雷奥、安波福、德尔福等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数量超过500家,产品涵盖变速箱、底盘、车身、电子、内饰、玻璃等。

发改委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平均每天下线5100多辆汽车产品。而如今,受疫情影响,武汉地区所有车企、零部件供应商和相关工厂都将处于暂时的停摆状态,而当前人们不得不采取的居家隔离、减少外出的保命举策也使得消费者与经销商隔离,这让本已身处“寒冬”的中国汽车产业再次雪上加霜。

据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测,在此次疫情期间,中国上海、广东和武汉的汽车产量至少会减少15万台,而此次疫情对中国汽车行业带来的损失将远远超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

17年前非典疫情的到来同样令人措手不及,彼时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只有如今的六分之一,且处在高速上升期,很多人担心车市是否会因疫情遇冷。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中国车市因“非典”催生出一波购车热潮。2003年中国汽车销量439.08万辆,同比增长34.21%,其中轿车销量197.16万辆,同比增长75.28%,并且在线成交、电话成交的比例大幅增加。

2003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为2400万辆,201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6亿辆。如果说2003年的非典疫情对市场刚需起到了拉动效应,但如今汽车市场已经从高速增长期进入汽车普及后期,刚需占比下降,很难再爆发大规模的刚需释放。

2019年底曾有专家分析,2020年,中国车市将继续下探,还远远没到触底反弹的阶段。虽然2020年是存量市场主导,换购的需求强于往年,但刚需人群的购买能力显然不够过硬。专家认为,2020原本就处在汽车销售下行期,疫情的到来会使国内整体经济压力增大,消费者收入难增长,商品价格提高,线下各类市场营销活动受阻,这些都将会给中国车市带来负面影响。

疫情从国内扩散到全球,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也并不仅仅局限在中国。截至目前,已有多家跨国车企对季度营收发出了预警。

1月30日,塔塔汽车表示,中国疫情的爆发大概率会阻碍捷豹路虎的生产,并进一步影响到其在华乃至全球的利润及其它维度的业绩表现。塔塔汽车首席财务官近一步透露,此次疫情有可能影响捷豹路虎2020财年约3%的利润预期,在华工厂的复工期限、库存的填充情况都将对这一数字产生影响。

在刚过去的2019年,捷豹路虎全年汽车销量下降了5.9%,全球销量约为55.77万辆。其中,路虎全年销量下降3.8%,至396,105辆,捷豹销量下降11%,至161,601辆。

特斯拉在本周刚刚召开了第四季度财报会议,其首席财务官表示,特斯拉已经按中国政府的要求暂时停止了生产,Model 3的加速生产计划也将被推迟至少7-10天,这可能会对特斯拉第一季度的盈利能力产生轻微影响。

但更多的行业分析师认为,疫情将对特斯拉、蔚来等新能源汽车制造厂商带来生产和销售方面的双重冲击。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中国已有40多座城市的确诊病例达到10例或以上。特斯拉2019年在这些城市的新车销量占其在华总销量的80%以上,蔚来在这些城市的新车销量其全年总销量的约70%。分析师预计,疫情对电动汽车在华销量的打击将比车市整体下滑更严重。

对于产销大头都在中国尤其是武汉的车企来说,此次疫情带来的冲击显然更为严重。盛博的分析师指出,在全球车企中,东风标致是迄今为止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因其在武汉本土生产的产品比例较高。而在2019年产销均已滑坡的大前提下,东风标致今年的利润波动还很难说。

中国作为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零部件企业开始扎根中国市场。如采埃孚在武汉、南京、苏州等多地建有工厂,电装在中国有近30家公司,爱信集团在中国有近40家公司。

这些零部件公司的销售网络错综交织,遍布全球,在生产、供应、物流等环节环环相扣。一旦产能中断,必将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蝴蝶效应”。

现代汽车、双龙汽车的发言部分车型在韩国的生产,原因是疫情爆发导致中国工厂停工,零部件供应链中断。现代汽车一名发言人则表示,其正在寻找新的供应商来填补缺失。

日本的部分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也由于中国工厂停工而暂时停止了生产,截至目前,丰田合成、电装、爱知制钢、爱信精机等企业已经开始考虑寻找中国以外的替代工厂。丰田合成表示部分配件的库存只够支撑一周左右的生产,而电装虽然暂时还没到供应链濒临断裂的告急阶段,但启动Plan B也是未来的可能性之一。

日系零部件厂商2019年业绩惨淡,电装、爱信精机等8家公司的联合财报显示,受中国市场放缓的影响,8家中有5家全年业绩减益。多家厂商已经下调了第一季度的净利润预测值。

中国是印度汽车零部件的重要供应国,疫情的爆发使印度多个城市的汽车工厂被迫停工,大量原计划在2月份BSIV(Bharat Stage 4,印度排放标准)的车型,由于中国的零部件无法及时供应,库存零件又不匹配,无法正常生产。这一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印度汽车排放标准的落地实施。

然而,挑战永远与机遇并存。

毕竟,中国车市对于汽车从业者的一大利好在于,市场刚需仍然存在。美国汽车保有量为每千人837台,是中国的近5倍,虽然有人均消费能力的差距,但是中国市场仍然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尤其是在在疫情得到管控之后,汽车市场很有可能迎来一次刚需释放。

面对这场不知还要拖多久的病毒阻击战,无论经销商还是车企,都在努力摆脱被动的局面,努力出击,力求平稳度过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居民闭门在家,也推动了线上销售模式的发展。

特斯拉已经加大了线上营销的力度,线上产品比对和电话沟通成为了目前主要的销售渠道,精通线上模式的特斯拉已经为客户打造了一条线上购车的通路,选车、下单都可以直接在线上完成,只有提车的时候需要到店。

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平台菱菱邦APP推出24小时在线服务,为用户提供在线购车、在线答疑、养车预约等各项售前售后服务,并将进一步探索电商、直播等线上销售模式。

此外,长城吉利领克沃尔沃一汽等多个品牌都已经开通了线上智能展厅。

疫情的到来固然会对车企产生产销方面的不良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此类突发事件也加速了汽车市场整体的分层与优胜劣汰,抗压与应变能力不足、无法多元化经营的车企将加速淘汰,这从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汽车产业的转型。

疫情被消除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届时各行各业都将迎来转机,汽车业也将回到正轨。只是对于当前低迷的汽车业来说,需要时间来进行系统性的休整,以尽快恢复稳定、正常的节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