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的汽车人 | 跨国行动之三:吉利全球总动员

2020年02月10日 10:35: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全球采购医疗物资,吉利汽车人如何行动

采写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1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并发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全球总动员,吉利在行动”的倡议,调动全球资源,支援疫情严重地区的防控工作。

全球12万吉利汽车人都投入到这场战役中。

吉利白俄罗斯团队立即成立“医疗用品采购捐助行动团队”,兵分三路,多方采集,同时动员当地经销商协助开辟采购渠道。2月4日下午,其第一批捐赠物资费尽周折后发运。

吉利俄罗斯团队采购了价格超百万元的医疗物资,部分物资准备清关,很多外藉员工也以一己之力加入到医疗物资采购中。

位于瑞典哥德堡的吉利中欧汽车技术中心第一时间组织30多人团队,在瑞典、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多国紧急采购医疗物资,支援疫情防控。

以下为2月5日帮宁工作室采访吉利白俄罗斯发动机公司总经理王文波和中欧汽车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胡石川的口述实录。

“兵分三路,多方抢购”

王文波

吉利白俄罗斯发动机公司总经理

2017年9月,我被吉利控股集团派驻到白俄罗斯,担任吉利白俄罗斯发动机公司总经理。因为白俄罗斯没有过春节的习惯,所以2020年春节我也留在白俄罗斯,打算和没有回国的同事一起过节。

但是武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所有计划。

看到国内身处救援一线的医疗用品急缺,我们都焦急万分。吉利控股集团发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全球总动员,吉利在行动”倡议后,2020年1月27日当晚,吉利白俄罗斯发动机公司立即成立“医疗用品采购捐助行动团队”。

我们兵分三路,多方抢购。一路由我带队,扫空公司所在地明斯克州鲍里索夫市各个医疗用品店和劳保用品店,尽可能地搜购各类医疗用品。

一路由吉利控股集团采购公司海外KD采购部长常英捷带队,通过线上线下寻求防护品生产制造商,洽谈预订合同。

还有一路由吉利控股集团驻白俄罗斯财务总监向从键带队,动员白俄罗斯境内经销商,协助开辟采购渠道。

在白俄罗斯采购医疗用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白俄罗斯本地资源比较匮乏,轻工业不发达,很多医疗用品依靠进口,还处在典型的计划经济时代,国内库存量并不多。

以口罩等物资为例,一般小店里只有几十个,大店也不过几百个而已。加之其他驻白俄罗斯的中资企业也在发动力量采购医疗救援物资支援国内,白俄罗斯政府开始统一管控医疗物资,给我们的采购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怎么办?一方面,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多采购,根据网络地图和当地人的介绍,找到每个医疗网点。另一方面,还要让白俄罗斯人了解,中国抗疫情况和必胜信心,从而消除当地人的恐慌和抵触情绪。

这期间有两件事情让我非常感动。

第一件事,鲍里索夫老城区一家医疗劳保用品店老板,对我们的捐助行动非常支持,尽管他家店里的医疗防护服存量不多,但他马上联系其他地方货源。当天下午,他驱车380多公里从维捷布斯克州调剂2000套防护服。

第二件事,1月28日下午,去明斯克医疗防护用品仓库提取物资时,我们开去的两辆博越车装不下,紧急协调白俄罗斯马兹潍柴发动机公司支持。当时马兹潍柴发动机公司负责人正在国内休假,接到我的求助信息后,马上协调在白俄罗斯的同事支持我们,安排一辆MPV把物资送到工厂。

没料到的是,1月31号WHO决议打乱了我们原来的发运计划——我们原本打算通过土耳其航空公司从明斯克空运,伊斯坦布尔转机到上海的发运方案落空。

经多方协调,最终与一承运公司达成一个时间较快且风险较低的发运方案:2月4日由发动机工厂所在地鲍里索夫发往莫斯科机场(汽运);2月5日在莫斯科机场办理相关手续;2月6日~8日,由莫斯科机场发往北京机场(空运),再由国内集团物流中心运输到目的地。

2月4日下午,白俄罗斯第一批捐赠物资费尽周折后终于发运。预计3天~5天内运到浙江,交由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

救援物资发运上车的那一刻,我们备感欣慰,希望我们的努力还不算太晚。第二波物资已经开始筹备,我们正在与供应商进行洽谈。

中国加油。

“没事,来吧,我们有”

胡石川

中欧汽车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

1月28日,我们接到吉利控股集团号召,动用吉利全球资源和祖国一起共度难关,在欧洲进行医疗物资采购,支援国内。

1月29日,CEVT(中欧汽车技术中心)采购部全员出动采买医疗用品。参与行动的有30多人,其中4人负责物资采购,其他人辅助。魏刚(吉利欧洲创新中心项目总指挥,CEVT高级副总裁)是带头协调人,我主要负责采购团队。

我们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进行采集。瑞典不大,本身库存有限,物资也较紧缺,加之大部分华人企业、机构、组织也都在积极采购医疗物资,给我们的采集带来挑战。

我们协同驻瑞大使馆、领馆、瑞典中国商会、瑞典中资企业、华人学联,以及和中国有紧密联系的瑞典企业等各个政府或者非政府机构,通过种种渠道全力寻找物资。

不只在瑞典,我们还在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其他国家采购防疫物资,支援国内。

1月30日,物资确认后,我们快速下单出货,运达哥德堡,集中发往斯京机场。航空公司方面,我们与国航合作,后者负责物资从斯德哥尔摩到北京的航运。

吉利汽车在海外有很多分支,外籍员工数量较多,无论是高管,还是普通员工,都对武汉疫情十分关注,都希望中国平安度过难关。

让人感动的是,一些普通瑞典员工还利用自己的资源,帮着寻找医疗防护物资,尽管数量不多,从几十个到几百个不等,但他们愿意尽一己之力,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有些员工表示,采购过程中,瑞典民众都很理解和支持。“瑞典人推崇的是,即使我身上只有一件衣服,要是有人冷,我也会给他用。并且会说,‘没事,来吧,我们有。’”

截至目前,我们采集到的首批医疗物资已经在北京时间2月4日上午到达北京吉利控股集团负责国内物流运输,送达湖北省慈善总会。

接下来,第二批医疗物资也已发往北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