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贵的特斯拉与卑微的宁德时代

2020年02月10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春节假期后,受疫情影响,股市哀鸿遍野,上证指数直插2700点,上千个股开市即跌停,但宁德时代的股价却一飞冲天,截止2月5日,其股价已经两次涨停,每一股价格为163.79元。

股价疯涨的背后,源于其三天前的一份公告。2月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Tesla, Inc.以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订《Production Pricing Agreement (China)》。协议中约定,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特斯拉将根据后续具体订单提出采购需求。目前,宁德时代、Tesla, Inc.已签署该协议,尚需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署。需要注意的是,供货期限被确认为两年:2020年7月1日——2022年6月30日。此前传闻多时的合作终于坐实。

大家请冷静一下,虽然特斯拉牵手宁德时代似乎是必然事件,一边是全球最大电动车生产商,另一边是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供应商,产能与需求匹配,但他们之间的合作我并不看好。

宁德时代的卑微与特斯拉的高贵

当一个人成为备胎之后,一切都变得卑微。

热钱流入宁德时代,绝大部分人都为该合作叫好,但公告背后还隐藏着非常多的不稳定因素,体现出的是合作双方不同的姿态。从种种情况来看,这都不是一个平等的合作,咱们一个个来说。

首先是供货期限,虽然宁德时代贵为世界第一动力电池生产商,其产能、质量早已验证,足以服务国产特斯拉,但特斯拉为其供货期限仅设置为两年,这难道是在考验对方的耐性?

在这合作中,宁德时代怎么看都像卑微的那一方,怎么看都像一个OEM代工厂,没有一个世界第一动力电池生产商的风范。在一份的公告中,居然两次出现同意思的内容,根据协议,特斯拉没有义务和责任必须购买本公司产品,不会对产品采购数量进行保证。换句话来说,我想买就买,不买你也别来找我,所以这样的合作有何意义?

意义肯定是有的,那就要看,宁德时代和特斯拉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在各自的眼中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在公告中我们看到,至少在宁德时代眼中,他们只是想借助特斯拉来展现自己的实力,走上更高一级的舞台来证明自己,并且试图多赚一点钱。但据资料显示,松下在和特斯拉合作的电池业务,在去年第四季度才出现首个季度盈利。

而在特斯拉眼中,从设置两年的供货时间可以看到,特斯拉或许只把宁德时代当作备胎。老谋深算的马斯克在去年5月期间,花了2.35亿美元收购了电池厂商Maxwell。此外,特斯拉与赣锋锂业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公司将会在2018-2020年期间,为特斯拉提供电池原材料氢氧化锂。这两个举动联系在一起看,都在表明特斯拉要自己做电池。未来在中国投产也并非不可能,毕竟特斯拉的速度是真的快。

宁德时代可能并不是特斯拉的最好选择

众多周知,特斯拉使用的电池是圆柱形的电芯,从过去的18650到现在21700都是圆柱形的。但是宁德时代主打的却是CTP电池包(Cell to Pack,无模组动力电池包),是一块一块的方形电池,目前已经受到一些国内主机厂的认可,这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特斯拉的需求和宁德时代的重点研发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在一定程度上来看,宁德时代对于特斯拉而言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供应商,他们之间也并不有深入的合作。除非特斯拉model 3改用宁德时代的CTP电池包,但涉及到工作量相信会非常巨大,因为涉及到车身布局重新调整。

既然宁德时代不是最好的选择,那么特斯拉一定要另外选择合作伙伴,此时LG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公开消息显示,特斯拉已经与LG化学达成合作协议,LG化学的南京新港工厂将会为Model 3提供21700圆柱形锂电池。

其实,早在2019年8月,外媒就报道称特斯拉与LG化学达成合作,从后者采购电池用于在中国投产的电动汽车。2019年12月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1批)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3将同时应用松下和LG化学的电芯。得益于政策对国产特斯拉开绿灯,2018年LG化学在南京建设了新工厂,其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第四季度量产。

另外,与特斯拉有长达10年合作关系的松下,在中国有3家电池工厂,其中位于大连的工厂更是生产汽车动力电池,只是不生产圆柱形电池。但谁也说不准某一天这些工厂就生产21700了,毕竟松下和特斯拉的合作并不是一两天的事情。

前沿君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这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更像是一种试探,如果宁德时代能帮助特斯拉进化,这种合作关系或许会长久,如果宁德时代仅仅是一个电池供应商的话,这种合作关系可有可无。毕竟宁德时代的核心技术,并不在圆柱电池上,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去生产、研发自己的强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