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亿美元交易背后:博格华纳的进和德尔福的退

2020年02月10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博格华纳用33亿美元的股票,将德尔福科技收入麾下,成为2020年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第一案。放眼全球,目前汽车行业的整合并不仅仅局限在整车企业或者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危机意识更强的零部件公司亦在通过合纵连横,来寻求业务上的深度重组,为未来的竞争做好准备。】

撰文|张 弛、编辑|钱 蕾

博格华纳与德尔福科技的交易堪称一笔双赢的交易。博格华纳补齐了自己在新能源系统方面的短板,使得自己完全有能力成为一个新能源动力总成级别的供应商,为自己在传统汽车业务之外,成功拓展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而且博格华纳此次交易虽然高达33亿美元,但使用的完全是股权方面的交换,短时间内对于博格华纳正常业务开展以及研发投入的现金流没有任何影响。虽然不能说这是博格华纳空手套白狼,但绝对算得上是一笔很好的买卖。

博格华纳的蜕变

说起博格华纳,在我们的印象中本身就是一个零部件巨头。从底盘四驱系统、变速箱到涡轮增压器,这些传统汽车上的核心零部件,博格华纳都有所涉及并且产品性能不俗,因此常常是各大主机厂的座上宾。而国内自主品牌如果使用了博格华纳的系统,通常也会作为一个卖点大肆宣传。但这些在传统内燃机时代的强项,在新能源汽车的大潮前,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博格华纳迫切需要通过转型来构建自己在未来汽车零部件行业当中的地位。在自身变速箱和四驱技术领先的情况下,转型到新能源动力总成供应商,无疑是一个最为合适的转型。但自身从零开始探索积累,不仅耗时较长,而且难以得到客户认可,因此收购成为了一条捷径。

通过从2015年开始的一系列收购,博格华纳已经构建起了完善三电领域布局,完全可以说已经晋升新能源动力总成供应商:

在2015年和2017年,博格华纳分别将驱动电机公司---雷米电机和电机控制器公司---英国Sevcon收入麾下,然后与自己的变速箱与驱动系统产品进行整合,开发出了自己能够掌握每一个核心零部件的电驱动桥---iDM,并且最为核心的控制器和控制算法也牢牢抓在自己手上。

在2019年,博格华纳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更是迎来一个高潮:其首先整合了Rinehart Motion Systems和AM Racing两家公司,并以此为基础设立了全资子公司"Cascadia Motion",而此举是为日后便于拆分并获取更高估值的独立上市埋下伏笔;然后与Romeo Power(罗密欧动力技术公司)以60:40成立全新的合资公司,将自己的业务领域拓展到车载动力电池业务。从全球电池出货量上来看,Romeo Power与LG化学、三星以及松下不可同日而语,技术上估计也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果只是将业务范围框定在混合动力业务领域,博格华纳应该可以完全信任该产品,作为自己动力总成系统单元的重要一环,而不至于使自己的业务受制于人。

在2020年初这笔德尔福科技的交易可谓是为博格华纳的新能源业务补齐最后一块短板。该项交易将德尔福科技包含逆变器和DC / DC转换器、车载充电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的几大强项一夜之间尽收麾下,使得博格华纳在三电系统方面已经构建起了一个完整的产品矩阵,无论是通过原有的被收购公司单独向主机厂提供产品,还是通过自己整合,向主机厂提供完整的三电系统,博格华纳都将游刃有余,未来也是博格华纳从单个零部件供应商向利润更高的系统总成供应商进行转变的关键一步。

德尔福的转型

其实整笔交易的赢家并非只有博格华纳一家,德尔福的股东们并没有亏本。33亿美元对于当前专注在控制器方面的一家供应商,给出的估值并不低,参考德尔福科技的盈利和财务状况的话。而且德尔福目前将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安波福---这家专注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公司上。

德尔福的做法与通用汽车有一些类似。通用在全球范围内在不断撤退,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销量和在全球汽车巨头排行榜中的位置而退出扭亏无望的市场,为的就是确保自己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能与谷歌Waymo并驾齐驱的无人驾驶项目---Cruise上,并将之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商业化。而德尔福也是尽可能前者不断甩卖在技术上看似有些过时的零部件业务,从底盘机械零部件到整车电控相关的部分,最终留下了汽车行业当前的一颗明珠---自动驾驶业务。在自动驾驶领域,安波福是全球少有的同时在推进L1、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与L4、L5自动驾驶两个业务的零部件公司。已经投产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帮助公司源源不断地产生利润,而高级别无人驾驶项目的推进,更是推高公司估值,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人以及持续研发奠定坚实的基础。未来如果安波福也能够在高级别无人驾驶技术上也能实现突破,那如今这一切的战略撤退都是值得的。

国内零部件巨头何时诞生?

国内汽车零部件汽车,鲜有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和ABCD(A:Autoliv(现维宁尔),B:Bosch(博世),C:Continental(大陆),D:Delphi(现安波福))进行一较高下的企业。在四化领域目前做的比较好的公司,诸如BAT在车联网领域的优势也只是局限在国内,他们在生态方面的优势在国外就荡然无存,更不要说谷歌自己本身就已经和不少车企开始合作,本身的生态也已经比较完善;百度的阿波罗无人驾驶项目目前的声势也已没有当年那么气势如虹,从高级别无人驾驶向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驾驶进行转型,无疑是更为切实可行且利于商业化变现的做法;而华为在5G技术方面的专长,离开整体部署到无人驾驶领域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点评

当看到博格华纳的转型初见成效时,其实更应该来反思,国内的零部件公司该如何转型?博格华纳与德尔福之间的一进一退,未来很有可能造就两家分别在新能源动力总成和无人驾驶领域都很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公司。而谁掌握这些未来汽车的核心零部件,谁就站在未来汽车行业价值链的顶端。国内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是否意识到了这种危机呢?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