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中国的皮卡市场会不会爆发?

2020年02月11日 08:01:18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最近两年,中国车市有一种车似乎大有爆发之势,那就是皮卡。

很多车企面对增长乏力的传统车型,绞尽脑汁开发新产品,想要寻找新的销量增长点以实现突破,而之前不受重视的皮卡如今被他们寄予厚望。

其实中国消费者对皮卡并不陌生,以我这样30岁左右的青年人为例,早在我小时候,皮卡在马路上的能见度就已经不低了。那时候,几乎每个乡办企业都会买一台皮卡作为工作车,条件好一点的会选择合资品牌的皮卡,开着它出去接待客人、跑业务,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可是比如今的GL8更威风。

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小企业似乎已经很少有购买皮卡的需求了。按照销量比例,这么多年皮卡一直在被其他车型“吊打”,因此存在感也越来越弱。那么问题来了,不少车企这时候将皮卡作为提升销量的希望,是正确的选择还是一厢情愿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皮卡的那些事儿。

不能单纯以北美市场为样板

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皮卡车型在北美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几乎是家家户户的必备车型。从日系的廉价车型到福特雪佛兰GMC等品牌的高端车型,大大小小的皮卡在北美卖得都很火爆。于是,不少产品开发经理以此为由推断,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赶上北美地区的发达国家,皮卡这一车型的需求最终也会向这些国家和地区看齐。

实际上这种观点并不正确,一个地区的车型需求其实和生活环境有直接关联。以美国为例,收入在中位数左右的大部分人群并非集中在大城市中心的公寓楼里,而是离工作地数十甚至上百公里外的独栋别墅区。这类人群消费能力巨大,但由于人工费用昂贵,因此很多繁杂的活儿例如修理木屋、疏通下水管、购置取暖木材等都需要主人亲自去完成,这时候就需要一台能干“糙活儿”的车,能拉货又能装人的皮卡显然最合适。

由于收入层面没有明显的一二三线城市分层,所以即便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小城居民也拥有一个家庭购置2台甚至更多汽车的实力。一般来说,一辆皮卡和一辆SUV是标配,前者充当工具属性,后者则满足家庭成员的一般出行需求。

反观国内,近十年虽然汽车普及速度大幅加快,但带来的问题也不少,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停车位不足、石油需求剧增等等。这还是大多数家庭只有一台车的情况下,如果也像北美这样一家一户两台车甚至更多,即便小城市的交通系统也要面临巨大压力。况且中国人的居住以公寓或成建制的小区为主,相比别墅日常维护要省事儿很多,且人工费用也不贵。所以中国和北美皮卡市场的不同,就和皮蛋在中国是美食但在很多老外看来却成了难以下咽的食物是一个道理。

一家一台车 皮卡并非首选

皮卡从诞生之初就考虑到了多功能属性,一般两排座位和后车斗的设计既能满足载人也能满足载货的需求,于是很多汽车企业的产品经理又想出了让皮卡成为家中唯一一台车的理念。

先不说这一理念合理与否,我们从皮卡车型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分析一波。首先,皮卡为了满足载货属性,一般都采用带有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并且采用前置后驱布局。这种设计优势很明显,能装耐用,但缺点也很明显,行驶舒适性不高、噪音震动大、油耗高。不仅如此,大多数皮卡的后排座椅由于设计原因,腿部空间小、座椅单薄、靠背与坐垫几乎垂直,这几项缺点几乎已经决定了它不可能成为家中唯一一台车。

为了节约油耗进而降低出行成本,国内很多皮卡制造商都喜欢为其搭配柴油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虽然省油,但震动大、排放合格所需的技术要求高,因此并不适合日常使用。不仅如此,柴油作为我们国家的战略储备物资,首先要保障工业、军事、交通、应急等领域,也使得其在民用车领域无法实现大规模普及。

如果说上述这些不足都无法阻止您对皮卡的热爱,那么下面这个才是皮卡真正的“终极杀手”,那就是限行。目前,大多数一二三线城市都对皮卡车型采取了限行措施。以上海为例,规定皮卡车型全年无法进入外环内行驶,而不能进入市区也是皮卡在全国大多数城市的普遍“待遇”。试想,如果你家只有一台车,而且还是皮卡,虽然住在市郊,但难免要进城办事、购物,这时候有车不能开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如果对于皮卡的限行政策短时间内不能改变,又谈何皮卡的普及呢?

来自微面和SUV的“绝杀”

皮卡虽然具备多功能属性,但面对其他车型时也并非无可替代。以中国市场极为火爆的SUV来说,就是皮卡要面对的一个非常强悍的竞争对手。相比轿车,SUV有着坐姿高、视野好、空间宽敞、装载能力强等种种优势,而除了装载能力不如皮卡外,其他方面SUV几乎完胜,并且还拥有不限行、封闭式后备箱防风防雨等优势。当然,中国品牌高性价比SUV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台拥有更高舒适性和较强装载能力的中型SUV,中国品牌车型的指导起售价甚至不到8万元,这让成本和售价均更高的皮卡怎么打?

而真正将皮卡逼到绝境的却是以中国“神车”五菱宏光为首的微面群体,较小的身材却拥有硕大的车内空间,原厂甚至还安装了7个座位,以满足下沉市场的客运需求。而对很多有小吨位货物运输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将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拆掉就能形成一个巨大的货运空间,不论容量还是高度相比皮卡都毫不逊色,甚至还有封闭的特点,风吹日晒都不用担心。当然,低至4万元左右的售价以及超低的油耗和后期维护费用都是微面能打赢皮卡的制胜绝招,所以皮卡在和它的竞争中几乎毫无悬念地落败了。

写在最后

老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一个地方的生活环境和习惯也培育出了最适合当地居民的车型市场。皮卡在中国就好比是一个泛着漂亮光泽的泡沫,只有例如交警、路政、林业等事业单位和牧民、渔民等特殊群体才会有刚性需求,数量庞大的私家车群体并不会对它产生太强兴趣。所以,2020年皮卡市场能否爆发,相信看完这篇文章的你已经有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