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或裁员万人加速降本 提升效率与利润 |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2月11日 09: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看来,戴姆勒集团或要裁员万人加速降本,削减重复研发以及管理费用,开展更多元化的车企合作,实现生产与管理的降本增效。

德国时间2月9日下午,德国当地舆论传出戴姆勒将在2020年扩大裁员规模至1.5万人,并减少对非核心业务的投资,同时缩减产品阵容。戴姆勒官方虽未正面回应,但在行业人士看来,由于2020年二氧化碳合规成本和汽车销售市场阻力,戴姆勒不得不为长远发展作出调整。

相关资料显示,戴姆勒在2020年1月22日发布了2019年第三次盈利预警,表示柴油车排放事件、对电动汽车的投资以及生产问题令全年收益承压,预测2019年息税前利润从2018年同期的111亿欧元下降至56亿欧元,降幅约50%,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销售回报率也将从2018年的7.8%降至2019年的4%。

相比之前,2019年第三季度息税前利润已经达到26.9亿欧元,同比增长8%。但是,在康林松看来,戴姆勒集团要削减重复研发以及管理费用,开展更多元化的车企合作,实现生产与管理的降本增效。

1

精兵简政 管理费用降本

此番消息称,戴姆勒裁员人数或提升至1.5万人,与此前曝光的裁员人数相比,增幅高达50%。

实际上,2019年11月12日就有关于戴姆勒裁员的消息传出。2019年11月中旬,在戴姆勒资本市场日上,戴姆勒集团CEO康林松(Ola Kaellenius)曾公布一项可持续发展方案,其中就包括削减约10%的管理岗位,削减人数为1100人。

在2019年11月末,戴姆勒官方宣布的裁员人数为“数千人”,但相关媒体曝出的数据为1万人。一次性削减近十分之一的管理层领导,这种“节流”方式在汽车企业中少之又少。

戴姆勒集团曾在上年11月表示,到2022年底,裁员至少10000人将减少约14亿欧元的员工成本,以此推算,此次人员梳理后将再度创造近7亿欧元的结余。根据戴姆勒初步评估,2019年与柴油车丑闻相关的政府和法院诉讼费用为11亿至15亿欧元。

在行业人士看来,通过精兵简将措施带来的间接收益将有效弥补柴油车排放事件的巨额亏空,这不仅是康林松在戴姆勒缩减成本中的又一次公开的大动作,同时也是为接下来的一系列措施表明决心。

2

减少非核心资源占用 提升利润

除了通过压缩管理体系,戴姆勒同时也在减少支出控制成本。

根据戴姆勒集团预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销售回报率将从2018年的7.8%降至2019年的4%,而其货车部门的销售回报率将从2.3%降至-15.9%,卡车部门的销售回报率从7.2%降至6.1%。另外戴姆勒指出,其在轻型商用车产品阵容、及服务业务上的调整一次性开销达6亿欧元,也将计入年度财务数据,

相关机构统计发现,尽管戴姆勒集团在乘用车业务方面依然呈现出上升趋势,连续第九年创造纪录,同时据康林松介绍,汽车和厢式商用车的销售数据支撑起该集团本季度的财务业绩,但是综合全年财务事件依然无法掩盖戴姆勒集团利润下降的事实。

针对成本问题,康林松上任之初就表示,到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压缩研发成本,并在技术投入领域与不同车企协同发展。德媒消息称,康林松将宣布减少对非核心且亏损的业务投资,同时缩减乘用车产品阵容。

一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是戴姆勒集团最盈利的业务,但是其利润率在2019年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将减少针对非核心业务内亏损项目的投资。据了解,针对轿车业务的重组,梅赛德斯-奔驰S级的敞篷及Coupe版车型将被取消,B-Class车型的未来还在推论之中,另外,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明确表示将在今年5月底停止生产X-Class皮卡车型。

另外,对于smart品牌的发展,梅赛德斯-奔驰也在2020年1月8日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成立“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 推动smart品牌转型与全球运营,同时也昭示着奔驰在电动化领域的一次关键进展。

3

加大新领域投入

2015至2020.1德国工业生产指数

资料显示,2019年德国工业生产指数出现环比下滑3.5%的情况,降幅超出预期。对应至汽车生产领域,在2019年12月触底德国五年最低值。随着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电动势力的强势进入,德国汽车工业需要更新的发展,电动化、智能化成为其主要途径。

2015至2020.1汽车工业生产趋势

戴姆勒此前发布了电气化转型时间表,2022年前,每款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均提供电动版本,到2030年,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电动车将占梅赛德斯-奔驰新车销量份额的5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在未来投入方面,戴姆勒计划在2022年前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同时发布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包括10款以上的纯电动车,新建7家工厂等,到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碳中和。

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提供的纯电动车型将共享“EQ大型车平台”。拥有创新用户交互界面、C2C车际通信、自动驾驶等功能的Vision EQS概念车是梅赛德斯-奔驰纯电动、现代及可持续的豪华理念的缩影,更是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智能化的重要展现。

除了研发单纯的乘用车产品以外,奔驰将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城市出行等创新举措,通过开放创新与合作来实现高效率,努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以不同的方式促进出行的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