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整合沃尔沃 中国是否需要一个“巨无霸”?

2020年02月11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出乎很多人意料,刚刚开年复工的北京时间2月10日晚,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的两大汽车品牌,发出了一则重磅消息。

沃尔沃汽车发出消息,"沃尔沃汽车正在与吉利汽车探讨业务合并重组,意图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实现成本和技术的协同效应,以应对挑战。"

若协议达成,重组后的新集团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每个品牌的独特性,并将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对接国际资本市场,下一步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这并不让人意外 关乎资本与成本

经历了2018年-2019年,我们知道全球汽车市场如今的格局与以前不同,增速变慢、压力变大、经济环境变差。也就在这2年间,全球车坛中发生着很多新的合作、重组,譬如FCA集团与PSA集团的合作,譬如福特集团与大众集团之间的牵手,再比如李书福入股戴姆勒集团。

因此,在这种局面下,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重组是顺势而为,并且能拿下不少利好:

1. 企业运营的角度会更高效、更灵活,因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不再像此前,中国市场提出的新四化概念也好,海外巨头宝马所提出的A.C.E.S第一战略也好,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使用这些都需要前期大量的投入以及整合。对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集团的重组整合来说,这将带来更重组的资本,以及进一步降低成本,不论是运营亦或是设计与制造。

2. 且在此次整合IPO之中,两地上市的可能性,也能进一步提升吉利的市值并且带来明显更重组的资金。其中的关键点,在于沃尔沃汽车的IPO上市。

2018年时,曾传出过沃尔沃汽车IPO消息。但由于市场对沃尔沃估值一直低于吉利预期,致使沃尔沃IPO未能得到进一步推进。眼下,倘若吉利沃尔沃汽车实现业务重组,则意味着,沃尔沃可实现香港上市。且除了香港之外,还有了在斯德哥尔摩整合上市的可能性。

3. 且在此之外,中国车企能占据一个全球十大车企的名额。2019年,吉利汽车取得了136.2万辆的销售业绩,位居中国汽车品牌销量第一。沃尔沃汽车2019年的全球销量约为70.55万辆,这也是沃尔沃汽车成立93年以来,年度全球销量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

合计销量206.75万辆,考虑到FCA与PSA集团合并,吉利-沃尔沃的重组合并,可以令其挺进全球前十的位置,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无疑是好事一件。

对于沃尔沃汽车 也有利好

而从沃尔沃汽车的角度来看,对于这家成立近百年的豪华品牌,有着明显利好。

从销售业绩的角度来看,沃尔沃汽车2019年的全球销量创下了成立93年以来的新纪录,突破70万辆大关。

70万+的全年销量,意味着如今的沃尔沃汽车排在了全球豪华品牌比较靠前的位置。排在最前列的依然是熟悉的西欧三大品牌,分别是梅赛德斯-奔驰smart(245.6万台)排在第一,宝马MINI劳斯莱斯(240.6万台)排在第二,奥迪的184万台(排在第三),以及雷克萨斯的全球销量突破76万台。

如今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重组可能性,无疑给了沃尔沃向前更进一步的可能性。

一方面,如同雷克萨斯以及奥迪,身后背靠一家强大的母公司,能让它在市场中找到更多新玩法,敢于出手去创新,同时拥有更强的抗击风险能力。

另一方面,获得更多资金、提升效率之后,它也可以进一步实现技术创新,突破目前主要围绕安全的单一卖点,提升自己的品牌溢价能力。毕竟,如今的市场环境中,消费者不再单独的去追求独立卖点,而是更需要全方位表现到位的车型。

写在最后:

总体来看,2020年开年复工后的这则消息,是利好,也是吉利汽车的聪明之举。

通过各品牌在基础技术研究,基础架构开发等方面协同,可最大限度共享集团资源,确保实现研发投入效能最大化。从这一角度来看,即便是没有IPO的契机,吉利沃尔沃的重组也会在未来发生,因为即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又能给沃尔沃进一步的发展机会。

对应吉利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来看,它如今已经在全球拥有了涉及整车、移动出行、金融、未来科技等诸多板块,成为了一家真正的全球车企。如今,它的运营打法在进一步创新,也有极大可能给中国车企们一个新的发展样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