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样的车,谁会不喜欢?

2020年02月11日 11:40:07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由于生产技术限制,早期的汽车大多没有固定顶篷,但那时人们主要关注的是车辆的性能如何提升,敞篷只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情。后来随着钢铁产业的发达,封闭车厢成为了主流,敞篷变成少数豪华车的设计。按理说,没有固定车篷起初是落后的——对安全性、车身刚性都没啥好处,本应被淘汰,但是,人们终究意识到这玩意享受啊,这才保留了敞篷这一车身形式,并演变至今,历史已逾百年。

敞篷车无疑是独特的,再无聊的车,只要能敞篷,也会变得有趣。从样貌上看,已经很难把如今的敞篷车和最初的敞篷车联系到一块了,然而,从万变不离其宗的命名方式上,我们依旧可以品味那段时光。

Cabriolet/Convertible

Cabriolet起初是指一种马车,起源于18世纪的法国,它车身小巧,有一个可折叠的软顶篷,单排座,车前部没有驾车的佣人,驾驶者和乘客并排而坐,多数Cabriolet马车后部有一个台阶可供随从站立。在当时,Cabriolet主要被当做出租车使用。

由于早期的敞篷车几乎都是软顶,Cabriolet一词得以沿用,现在它主要指双门四座敞篷车,不分软硬顶,Convertible的用法大致相同。所以,基于轿车打造而来的敞篷车,基本都遵守这一命名规则,比如奥迪A5奔驰E级的敞篷叫Cabriolet,宝马4系的敞篷叫Convertible。

当然,一些四座的敞篷跑车,用这俩词也是名正言顺,比如宾利欧陆GT、保时捷911捷豹XKR、福特Mustang

Cabrio

它可以视作Cabriolet的缩写,车如其名,一般用Cabrio来命名的敞篷车,车身的确短小些。

雪铁龙DS3、菲亚特500、Smart这种小车,就属于这种类型(名字未必严格对应),车顶难以整个收折,便采用敞开一部分,保留B柱的形式,不过MINI是个特例。

Roadster

其实Roadster最初不是形容马车的,它指的是一种比赛,这种比赛由赛马拖着两轮战车,没有车厢,没有车顶,一切为了快。这也不难解释之后这个词多被用于命名注重运动的小型敞篷跑车。

最正统的Roadster,一定只有两个座位,前置后驱,软顶敞篷,动力不一定排山倒海,但整台车很灵活,操控乐趣很强。马自达MX-5就是典型代表,这台小跑车堪当最受欢迎的Roadster,销量已超过百万台。

还有放不下Roadster情结的,就是英国人了,捷豹F-TYPE必须是正经Roadster。Roadster之所以迷人,不仅因为它有恰到好处的乐趣,而且有着流畅优美的车身,双座设计使得它视觉效果不拖拉,像是没有一丝赘肉的美人。

不过,兰博基尼也喜欢用Roadster来命名旗舰车型的敞篷版,而且这一习惯从几十年前就开始了,中置引擎大超跑,叫Roadster总感觉怪怪的。

Spyder/Spider

中置引擎超跑最常用的,是这俩词,比如法拉利488 Spider、兰博基尼Huracan Spyder、迈凯伦720S Spider、奥迪R8 Spyder、保时捷718 Spyder等。

Landaulet

这个词不常见,它也是源于马车——Landau。这种马车比较大,不是Cabriolet能相提并论的,它有可向两侧折叠的软顶,车厢可在全封闭或全开放之间变换,供欧洲贵族王室巡游使用。

演变成Landaulet后,车身前半部分为封闭车厢,后部配有可折叠软顶,同样极其奢华,非一般人所能拥有。

十几年前,迈巴赫有一款车,就以Landaulet命名。年份比较近的,有奔驰G650 Maybach Landaulet。可见,无论怎么变,Landaulet的尊贵身份不曾改变。

一些特例

阿斯顿马丁除了使用Roadster来命名旗下敞篷跑车,还喜欢在一些高端车型上使用Volante一词,比如Vanquish Volante、DBS Volante,意为“轻快的”。

保时捷911 Targa敞篷结构独特,晶莹剔透的弧面玻璃,开篷时只有一小块软顶被收起,不像Cabriolet那样潇洒,却别有一番风味。同时,这一结构是有实际用处的,弧形防滚架的存在,使得Targa无需额外加强车身。

还有些车,与其说是敞篷,不如说是无篷,比如法拉利Monza SP1这类车,需要戴头盔驾驶。

后记

无论冬夏,他都喜欢敞着车篷开。冬天穿上厚些的风衣,脖子围上围巾;夏天戴上帽子和深色太阳镜,手握方向盘。一边享受上下换挡的乐趣,一边在东京街头穿行。等信号时间里悠悠然仰望天空,观察流云和电线杆上落的鸟。这已成为他生活方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是村上春树在《驾驶我的车》一文中对主人公的描写。在这位作家的作品中,车是被反复提及的意象,其中敞篷车亦是多次出现。除了上文中的黄色萨博900敞篷车,还有《海边的卡夫卡》中大岛驾驶的绿色敞篷马自达......

村上本人在现实生活中也十分热爱敞篷车,他说自己开了约莫15个年头的敞篷车,两个座位,手动挡,换过三台车。或许,敞篷车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自由”,而这种自由是孕育文学佳作的温床。

车篷敞开,沐浴着和煦阳光,耳边可以是海边浪花拍岸,也可以是林间鸟叫蝉鸣,那是敞篷车的高光时刻。车篷敞开,模糊了交通工具与周围环境的物理边界,那一刻,人便获得了在开车这件事上前所未有的自由,这怎能不让人上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