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担心被传染新型冠状病毒,有没有必要在车里加装空气净化器?

2020年02月11日 12:12: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让2020年有了一个最大的特点——戴口罩。 而且在种种状况之下,口罩一度脱销,出现“一罩难求”的现象。 也就因此,即便提倡少出门,但免不了还是有需要补充粮食、清理垃圾等情况,在没有口罩的前提下,如何出门呢?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他们可能就比较轻松了,没有口罩,但车里是一个私密空间啊! 我开车出门不就没事了? 然而,一则新闻,打破了有车一族的侥幸——病毒能在空气中存活一定时间。 这就意味着,如果你从最谨慎的角度出发,开车出门不能开窗,同样也不能开启外循环,但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车辆依旧需要换气的啊,于是有人又灵机一动了,加一个空气净化器!

首先说结论,达到标准的空气净化器的确能够对空气中的病毒进行清除、过滤、净化。 一般而言,病毒是0.1μm乃至更小的颗粒物,而达到指定标准的空气净化器,能够针对一定大小区间的颗粒进行过滤清除,比如手术室中的无菌环境,便是通过HEPA过滤器达成的。

但不同于手术室使用的HEPA过滤器,一般民用空气净化器并不重视病毒净化这一项。 可以说,在非典爆发之前,是没有几个民用空气净化器有相应功能的,但在非典爆发后,因部分消费者所需才诞生了相应产品。 可是,产品的确是出现了,但具体的检测实验却迟迟没有跟上,这就造成了很多“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一些虚标、假标的产品打着净化病毒的旗号招摇撞骗。

而且,空气净化器的工作特性是“循环”,也就是说这中间存在一个循环更替的过程,而我们预防病毒靠的是“隔绝”,这两者的差别在哪呢? 隔绝就比如我们的口罩,直接隔绝了外界的飞沫与我们口鼻腔的接触; 而空气净化器的循环则是在一个密闭空间内的多次“换气”,将外面的空气吹进来,净化后将原本室内的空气换出去,在多次循环后让室内的空气变得越来越纯净。 那么说到这里,相信你也看出两者的不同了。

而且还要说一点,很多空气净化器除了产品不达标以外,随意的加装还可能导致一些安全隐患,如一些外挂式空气净化器在颠簸时会“乱飞”,又或者在出现车祸时让你伤上加伤等等,如此种种不一而论。

其实,加装空气净化器确实没有必要,因为我们车载空调就能很好地承担起这部分责任。 汽车空调的组成除了有鼓风器、制冷系统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小配角”,那就是空调滤芯。

从作用上看,汽车空调除了能够调节车内温度以外,同样有着过滤作用,靠的便是这个小小的滤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常常更换滤芯的缘故,在不断地过滤中积累了那么多的脏东西,自然需要更换。 一般来说,空气滤芯的种类分为三种: 普通滤纸型、活性炭和HEPA三种。 如果你前面有认真看文章的话,相信到这时你就知道哪种更适合现在的车辆了。

普通滤纸型滤芯和活性炭滤芯只能过滤一些常规污染物如沙尘、风沙等,而HEPA滤芯的过滤效果能够将0.3μm以上的颗粒进行过滤。 或许你这时会疑惑了,病毒不是0.1μm吗? 这怎么过滤? 从目前来说,冠状病毒的大小的确是0.1μm左右大小,但病毒在空气中传播往往伴随着承载体——飞沫,这就导致它的直径变得更大,达到1-5μm,完全在防护范围内。 而且,再退一步讲,N95口罩的防护标准也是0.3μm,因此从标准上讲,两者的过滤能力是相当的。

一般来说,很多车型使用的空调滤芯型号都不是HEPA型滤芯,因此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到网上或者4S店等实体店内进行更换。 寻常来说,一个HEPA型空调滤芯的价格并不过百,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当然我个人是建议选择一些大品牌,比较有保障。

除了滤芯以外,像沃尔沃长安比亚迪等一部分品牌下的部分车型是配备有空气净化系统的,不同于寻常的空调,以沃尔沃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系统为例,它就能够有效过滤掉空气中95%的PM2.5,堪称业界范例。 因此,如果自己的车辆也有相应系统,那么不妨打开它。

至于没有空气净化系统的,可以自己酌情更换滤芯,在日常的用车中,尽可能以内循环为主,在内循环之下,车辆空调就如同一个空气净化器,会不断地对车内空气进行更新,让车内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干净,在多次的过滤下获得更纯净的车内空气。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HEPA型滤芯也不是万能的,它能够做到的只是尽可能提高车辆的空气过滤能力,如果还有担忧,可以选择在车内戴上一个口罩,即便物理上没有帮助,至少也能在心理上更有安全感。 最后还是要提倡大家一句: 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出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