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50家车企支援武汉,豪华/合资/自主三大阵营,谁的做法最硬核?

2020年02月11日 17:00:07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疫情灾区。而汽车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自然要身先士卒。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参与防控工作、捐赠救灾物资的汽车企业及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等已经超过50家,甚至不少车企在第一轮捐助过后再度加码,进行了第二轮捐赠,目前整个汽车业的捐赠金额已超10亿元。那在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车企三大阵营中,捐款情况有怎样的表现?额度是否与销量成正比?

豪华品牌:积极度与销量一样持续攀升

尽管车市持续下行,豪华品牌的销量却节节攀升,在2019年的累计销量有高达11.9%的同比增幅。 而在此次疫情发生后,豪华品牌也相当积极。 当中,动作最快的是宝马汽车,当疫情发生后,宝马汽车就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500万。

而捐款额度最大的是奔驰沃尔沃两个品牌,捐资1000万,其中,奔驰的资金主要用于武汉及全国其他省市疫情严重地区的医院配置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及试剂盒等医用物资,同时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以及资助困难家庭患病青少年等等。 而沃尔沃的捐款主要体现在医疗应急紧急物资和设备方面。 至于奥迪,则是以一汽-大众的名义,协同大众品牌、捷达品牌合计捐资1.2亿元人民币。

与上文提及的豪华品牌相比,捷豹路虎的捐款用途更广,总共额度为800万。 其中500万的用途与BBA等品牌基本相同。 而剩下的300万则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成立专项公益基金,专注中小学校园防疫设施建设、青少年防疫教育、青少年疫情心理辅导三大领域,进一步提高广大中小学流行性疾病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 这一点跟其它品牌不同。

主流合资品牌:销量不影响捐款额度

合资品牌的市场销量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主流日系品牌的成绩稳步上升,韩系、法系和美系却持续下跌,部分车系的跌幅甚至高达两位数。

尽管品牌的业绩参差不齐,部分车企在去年还有所亏损,但面对疫情,所有品牌都全方位展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出手也足够大方,例如现代汽车,除了捐资1000万,还捐赠价值500万的医疗物资。 而日系阵营中的丰田本田,捐款数额都是1000万。 日产马自达的捐款额分别是800万和200万。

这些车企捐赠的资金主要有三大用途,包括资助武汉市及全国其他省市疫情严重地区购置医用物资及相关救治工作、为武汉市及当前疫情比较严重省市提供疫情防控指挥及防疫应急保障车辆支持、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及困难家庭救急难资助等。

自主品牌:新旧车企都出手阔绰,吉利是大亮点

自主品牌的销量表现受市场影响较大,两极分化现象极其严重,部分体系实力不强的企业在去年的销量都出现断崖式下跌,致使自主阵营的2019年总销量同比下滑14%,可以说,目前很多自主车企都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然而即便如此,很多自主品牌在捐款上都是出手阔绰,面临资金危机的新势力也不例外。

在自主车企中,最亮眼的品牌是吉利,除了设立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还调动全球资源从瑞典等地购买了25万只口罩支援疫情严重地区,以及向全国各地捐赠了共84辆吉利嘉际用于医疗工作。 此外,吉利还宣布先期投入3.7亿元来研发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充分展现出一哥的风范。

除此之外,长城奇瑞比亚迪等民营企业也在大力支援武汉,其中,长城在启动了2000万用户关爱基金之后,再向武汉捐助了500万,奇瑞比亚迪也分别以1000万和1100万的捐款驰援疫情防控。

而在国企方面,身在武汉的东风集团则是首个宣布捐助的汽车企业,且随着疫情的日益严峻,东风更是三度捐款,目前捐款总额已达到7150万。 此外,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也为此次疫情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分别捐赠了8100万、5400万、2235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造车新势力一直面临着盈利难和融资难等问题,但也尽力来驰援武汉抗疫,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哪吒汽车的捐款额度已超1500万。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同的车企均有各自的应对方式。虽然车企们的捐款额度不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中国打赢这场抗疫之战助一臂之力。而通过车企们和各界的团结努力,我们也必将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抗疫战。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