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降低或消除风噪?降低车速、“加密”、隔音、关闭车窗……

2020年02月11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在《车业杂谈》1月23日发布的《爱车跑高速噪音特别大,忍得了?点进来给你解密》视频中,车业杂谈带领大家走进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为大家讲解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哪些声噪,其中最常见的风噪是如何产生的,以及重点介绍了气动噪声的根源。

在文章(含视频)发出后,很多网友都在问:“该如何解决风噪?”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当风噪产生后,该如何解决呢?

01

降低车速或加装“扰流”装饰可降低或消除气动风噪

解决气动噪声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到底什么是气动噪声?

气动噪声是由于汽车外造型(车身外表面的突出物或凹凸不平)引起的气流分离从而产生的噪声,并通过车身结构传入车内。

正如视频中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工程师所提到的,车辆前挡风玻璃上的雨刮、外后视镜的位置和倾斜角度、门把手的设计、车顶行李架等这些车身外表面的突出物都会导致气动噪声。一般而言,一辆车的气动噪声在车辆设计完成的那一刻就已经定型,是没办法从根源上消除的。但是在我们的日常使用中,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办法减小或消除这种噪声的。

首先,气动噪声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产生的,且高速行驶中更明显。因此,要想降低这类噪声,可适当降低车速。

其次,因为气动噪声与车辆外表面突出物有关,因此可通过在外后视镜、车门把手等“凸起”的地方加装“扰流”装饰配件,减小甚至消除气动风噪。

02

“加密”和隔音可减轻或消除漏风

泄露噪声是由于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引发不断变化的气体流量穿过车身上狭小的缝隙和孔洞等产生的噪音,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漏风”。究其原因,这主要是由于车身设计、制造或装配误差引起的车身部件连接的密封不良或失效。

以前由于装配技术、原材料、车身结构设计、国内外制造工艺差别等原因,车辆的泄露噪声表现得比较明显,此前德系、日系等老牌车企在这方面普遍比国内做得要好。现在,随着国内制造水平的提升,以及智能化和机器人的逐步普及,无论是合资车还是自主品牌在这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但仍旧难以做到完全消除。

针对泄露噪声该怎么办呢?

首先,增加密封性。对于中控台接近挡风玻璃处、车门侧面等常见的容易“漏风”的地方,可通过加装密封条进行“加密”。这种最初级的“加密”方式只能针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也是最简单的,自个儿就可以搞定。

但进一步的“加密”则可到专业的改装店,通过密封缝隙和在引擎盖、车门、地板等部位增加隔音棉和吸音材料进行“加密”。

03

关闭好车窗可消除风振噪声

风振噪声是由于打开天窗或窗户高速行驶时发生压迫耳朵的低频噪声。

这个最好理解,也最好解决。只要降低车速或在行驶时关闭好车窗、天窗。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在行驶过程中正确的开关车窗?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长时间关闭车窗会使车内空气质量降低,因此除了开启车内通风和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外,最节能有效的方式就是开启车窗“换气”。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辆是在高速上高速行驶时,气流会对车辆产生明显影响,因此在“换气”时要注意,尽量开启天窗,而不要开启车窗。

写在最后:由于车身外观设计、车身结构、装配工艺等原因,如方向盘转动机构难以做到完全密封,而在前三角窗处门板之间空隙太小无法填充吸音材料,使有些风躁无法完全消除。因此,车主朋友在为爱车做“降噪”处理时,要有心理准备。而且,一定要找正规、专业的改装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