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天超6千万固定费用 多家车企面临库存告急复工难

2020年02月12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受疫情影响,绝大部分企业延迟到2月10日甚至更晚开工。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全环节产业链长,停工带来的损失更难以估量。

日前,据《经济观察报》消息,北京奔驰向天津市政府以及天津武清区发函,请求特批其在天津武清的19家零配件供应商提前复工。疫情当前,为什么北京奔驰顶着如此之大的压力也要坚持帮助零部件供应商复产?据函件称,北京奔驰已经进入停产倒计时的危急时刻,如果2月10日不能复工,其单日损失将高达4亿元。

事实上,由于疫情导致的迟迟不能复工并非北京奔驰一家车企面临的困境,而是当前国内数十家车企、近十万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乃至整个汽车产销环节的生存写照。据中汽协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损失最高达20亿元人民币,损失在2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企业占16%。而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样本中,截至2月11日17时,全国经销商复工率仅达19.8%。

就目前情况而言,整车零配件供应商开工难,直接打乱了主机厂的生产节奏,终端销售环节寄望于“云”卖车,订单交付遥遥无期……众多影响累计之下,企业承担的营收损失或许还可以估量,但对整个产业链造成的影响却难以言喻。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向发改委递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通过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等举措,寄望能够在“保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恢复经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傅炳峰对《道哥说车》表示,对于复工情况,协会一直在跟踪调查,“热销车企库存情况暂时没有具体数据。”

车企复工复产众生相

复工生产不仅是车企体系内部的响应,还需要上下游供应商的积极配合,在形势严峻的情境之下,更是考验车企的资源整合能力。疫情之下,有近7成的企业选择于2月10日复工,而华晨宝马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车企均表示推迟至17日复工。显然,伴随着第一轮复工潮的落幕,第二轮复工潮也即将袭来,对车企而言,基于汽车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特性,疫情防控、员工健康安全保障等工作的落实也颇具考验,能否恢复产能是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的第一要务。

对此,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向《道哥说车》表示:“生产恢复会慢,目前以防疫为第一要务,不会冒险开工。供应商也不会冒险,员工健康优先。”坐落于疫情始发地武汉的东风本田显然是此次受影响最深的企业之一,此前日本本田公司曾两度推迟本田在中国的复产时间,而后表示将在确认员工的安全、零部件的供应状况后,为本月17日复工做好准备。郑纯楷也透露:“目前东风本田库内还有非常少的电动车,燃油车几乎无库存,损失方面还没有计算。”

东风日产作为2019年的百万销量劲旅,也由于身处武汉而备受影响。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向《道哥说车》透露,目前东风日产的企业库存也只有正常时期4天的量,在难以复产的情况下,企业每天还需要硬性承担6-7千万的固定费用支持。在他看来,目前汽车企业需要的是上下游企业的高效、共频运转,能否及时复工既取决于员工到岗率、供应链的保障能力,更取决于终端的销售效率和速度。目前最关键的是希望有条件的地方、城市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和消费信心。

而浙江省作为此次疫情中另一大重灾区,除了是吉利众泰等自主车企的大本营外,更是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集散地。日前,一家名为汇大机械制造(湖州)有限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因无法按时履行交付,面临要承担价格价值24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损失,还要被追偿因导致客户生产线停产而造成的约3000万元人民币等多重损失。为此,该公司不得不向当地相关贸易协会紧急求助,申请领取了全国首份“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

相对于疫区车企面对复工问题的谨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显然要乐观的多。他表示,目前吉利汽车的库销比处于合理水平,能满足一个半月内的市场需求,但如果疫情持续到3月份的话,个别热销车型、热销款才会出现断货的可能。产销方面,据其判断,疫情较为严重的武汉、台州、温州等地零部件企业会受到较大影响,并对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的车市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但从整体来说,目前疫情影响是暂时、可控的,对全年生产、供应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而远离疫情重灾区的上海,显然也没能逃脱疫情的波及。此前通用汽车称将从2月15日起在中国恢复工厂生产,而据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汽通用目前正在梳理公司自身、供应链、物流等情况,并根据政府的相关规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一旦条件满足,将及时复工复产,做好产销协同,积极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韩德鸿也向《道哥说车》明确表示,正在努力协同供应链尽快复工,预计15日能开班(生产)。

除了主机厂需要协调零部件企业复工,位处终端的经销商复工也是复兴汽车产业的关键一环。2月11日,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消息,在进一步扩大经销商复工调研的范围和样本后,在协会调研的2895家4S店中,目前共有573家复工,复工率为19.8%。

据悉,地方政府有严格审批要求成了众多4S店未开工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防疫物资短缺不支持复工,员工返岗存在困难,复工后业务量不支持运营开销等问题也使得终端开工难。另外,在已开工企业中,仍然面临相关物资短缺、客流量锐减等现实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