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返程高峰来临,防卫疫情车主需要知道这些点

2020年02月12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截止到2月9日,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6日下降,这也表明了各地采取的疫情防卫措施已经有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并不能掉以轻心,从这周开始,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开始恢复正常上班,再加上不少企业自行推迟了复工日期,我们即将迎来一波返程高峰,如何在这一段期间防卫疫情将是重中之重。而在公共交通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私家车出行将是最安全也是最普遍的方式,如果你也准备自驾出行,那下面这些点一定要牢记!

开车要不要戴口罩?

车内空间算不上绝对安全的避风港,但病毒也没那么容易进入车内,北京市疾控中心就表示,在室外环境下,自己开车、独自去公园散步时的感染风险很低,不需要戴口罩,并且在非疫区、空旷且通风的场所也不需要戴口罩,不过对于专车、出租车司机这类“高危人群”,开车佩戴口罩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除此之外,当你车内有多名乘客且不了解接触史的时候,那口罩就需要持续佩戴了。 在返程途中,当你经过服务区等人口密集的地方时,也建议佩戴口罩,即便是在车内,做到万无一失才能远离疫情,而且下车后也记得要勤洗手,毕竟病毒可能会附着在车门把手上,接触性传播也是主要传播途径之一。

空调开内循环还是外循环?

按理来说,开内循环的阻隔率确实要比外循环更好,但这得分情况来看,车辆的内循环只是通过一块翻板来阻断外界空气来进入空调管路,当车辆行驶后,风力可能会破坏翻板的密封性,病毒可能会借此进入车内,不过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当你车辆行驶在空旷地带或者高速公路上时,你大可打开外循环,保持车内空气流通,而当你经过人口密集的闹市或者疫区时,那在关好车窗打开内循环的同时还建议佩戴口罩。

还有一点是在经过检查站时,拥堵可能会导致部分人员下车走动或者开窗换气,此时最好是打开内循环并佩戴口罩,但要注意不要穿太厚,否则可能导致短暂的体温过高而耽误检查,在离开这类场所之后记得及时脱下口罩并打开外循环通风,避免长时间的缺氧而导致疲劳驾驶。

如何给车辆消毒?

当你到达目的地后或者是在出门前,如果有时间有条件的话还可以选择给车辆消毒,车外的地方主要是在门把手、后备厢开关以及车钥匙,而车内可以用专用的消毒剂进行喷洒和擦拭,比如方向盘、安全带、座椅、常用按键、档把、手刹这些地方,从而达到除菌灭毒的目的,同时还可以选择在宽阔空旷的地方打开车门通风,尤其是在搭载不明状况人员或者疑似病例之后,切记要将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消毒,最好是找防疫人员进行专业的消毒。

不过车辆消毒稍有不慎会对车辆造成损坏,比如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有人可能就会选择含氯的84消毒液,但它会腐蚀车漆表面,如果要使用建议稀释到1: 400以下,同时也可选择将来苏水与水配制成1%~3%的溶液进行消毒,此外要慎用酒精对车内消毒,因为它会加速腐蚀车内的皮质材质,而且还有易燃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