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6家造车新势力交付情况:蔚来汽车突破2万辆,位居第一

2020年02月12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2019年,经历车市下行及补贴退坡的新能源车市场起伏明显。2019年下半年,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截止到2019年12月,新能源市场连续第6个月出现下滑。这其中,最为艰难的莫过于“造车新势力”,不少企业已经处于淘汰的边缘。对于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交付量意味着生命力。2019年已经过去,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如何?目标有没有达成?今天湃客就带大家一起回顾。

①. 虽然在2019年涌现了不少新势力造车企业,但能在2019年实现交付的仅仅6家企业(已经停产的除外),而交付量超过1万台的仅有4家。

②. 从湃客搜集的数据来看,2019年交付量超过2万辆的企业仅蔚来一家。虽然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一半,但有如此表现,实属不易。

③. 威马汽车在2019年的交付量目标为10万辆,但是实际交付量仅有16876台,目标完成率16.88%,这样的成绩与目标还有着明显差距。当然,从排名表现来看,能取得第二名的位子并不容易。

④. 交付量紧随威马的是小鹏汽车,它在2019年设定的目标为4万辆,经过一年的努力,累计交付量只达到了16608辆,完成率为41.52%。

⑤. 合众汽车的交付量超过了1万台,它主要是依靠旗下产品哪吒N01。云度新能源和零跑汽车交付量就比较惨淡,仅有千台。

下面湃客就针对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的全年表现进行简单点评。

根据蔚来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蔚来汽车共计交付新车20565辆,其中蔚来ES8为9132辆,蔚来ES6为11433辆。而相较于2018年,蔚来汽车在2019年的交付量同比增长明显,达到81%。截止目前,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31913台,在造车新势力企业中依然是第一位。

回顾蔚来汽车的2019年,其实并不太平。经历“自燃”、“召回”、“裁员”、“股价暴跌”等负面新闻后,李斌成为了“2019年最惨的人”。不过好在蔚来ES6在2019年下半年“站了出来”,它也成为了品牌的销量担当。

蔚来汽车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它在销售网络上的扩张。截止至2019年底,蔚来已在全国开设70家门店,其中包括22家蔚来中心和48家蔚来空间,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全国52座城市。同时,蔚来NIOPower目前已经形成充电桩+一键加电+换电站+充电车+超级充电桩的电能服务体系。而在2019年,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也在汽车充电方面达成共识。

在新产品方面,蔚来汽车规划了第三款量产车型——轿跑SUV蔚来EC6,这款新车或将在2020年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开启交付,预计这款新车会为蔚来汽车带来更多的销量。此外,新款蔚来ES8预计2020年4月开始交付。

威马汽车在2019年12月份单月交付量为1521辆,同比下跌47%,而2019年全年交付量为16876台。这个数字与10万辆的交付量目标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

威马汽车旗下在售的车型有两款,分别为威马EX5威马EX6 Plus,但后者上市较晚,在交付量方面贡献甚微。此外,在威马EX5的交付量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B端市场。

威马日前公布了2020年发展规划,在2020年北京车展发布全新7系轿车,新车基于全新轿车平台打造,其NED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并且这款新车还将具备L3级别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和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并将支持5G智能座舱。此外,2020年年内威马还将完成5G布局。

而在渠道建设方面,2019年,威马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已达到186家,覆盖111个城市。此外,威马汽车还透露了其最新的融资进展。2019年,威马汽车完成了30亿元的C轮融资。截止至目前,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额已达230亿元人民币。同时,威马也正在积极推进计划总额为10亿美元的D轮融资,并有望于年内落地。

位列第三的小鹏汽车虽然也没有完成4万台的交付量目标,但是其成绩值得表扬。2019年,小鹏汽车仅凭小鹏G3一款车型就达到了16608辆的成绩,而中高配车型(配备自动驾驶辅助车型)占比超过了90%,C端用户占比达到了83%,成为造车新势力中C端用户占比最高的企业,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小鹏汽车得到众多普通消费者的认可。

当然,小鹏汽车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小鹏汽车在推出新增40项全新功能的小鹏G3车型之后遭到众多老车主的不满,最后导致“老车主维权”事件的发生,这对其销量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此,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微博上也向小鹏车主道歉。

想要达到交付量目标,服务网点成为重中之重。截至2019年底,小鹏汽车服务运营体系进一步完善,线下销售和服务网点达到148家,覆盖51个城市,超充站完成签约146个,互联互通总充电桩数量约 20 万根;服务中心61家,覆盖46个城市。而在2020年1月14日,小鹏汽车还宣布与联行科技签约,陆续接入联行科技提供的公共充电桩资源。

在新产品方面,小鹏汽车的首款轿车P7已经在2019年的广州车展上开启预售,新车定位为中型纯电动车,预售价格是27万-34万元。小鹏P7后又新增了入门版的后驱长续航版本车型,预售价24万元。据悉,新车最快将在3月份上市,而这将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首款搭载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据官方透露,目前小鹏P7累计订单数已超过15000个。

2019年,受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车市场起伏明显。除了政策因素,面对特斯拉的国产化以及传统车企的入局,造车新势力也将迎接更艰巨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