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抗疫进行时丨车企复工在即,但挑战并未结束

2020年02月12日 13:24:04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2020年春节,因疫情影响,武汉被按下了暂停键,中国车市也被按下了暂停键,在一波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呼声与感动中,我们也不难开始思考,疫情之后,中国车市该如何复苏。

暂停容易,复兴却难。尽管根据先期规划,在疫情重灾区之外的诸多车企都在2月10日正式进入复工状态,但基于当前疫情还未完全得到遏制的情况下,诸多限制以及考量都是摆在这些车企面前的现实难题。根据IHS Markit早前的预测显示,上海、广东和武汉在此次疫情中将至少减少15万辆汽车的生产,尽管最终造成的经济损失仍缺乏具体的估计,但整个事件对汽车行业带来的损失将远远超过2003年非典疫情。

01

_

车企生产复兴不易

防控、三方供给皆需考量

众所周知,汽车生产基地就是一个大型的人群聚集场所,而疫情所横亘在复工车企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防控工作。日前,东风日产就针对2月10日的复工做出表示:会在保障人员的安全和尽快恢复正常的经营秩序间,取得一个平衡。而这个平衡是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在做的。并且在先期也基于人员情况、防疫物资采买、信息报送、政企沟通等12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复工的各项应急预案,通过落实责任制度、建立运行管理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人员关怀、有效帮助员工解决居家办公问题等,为复工提前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而广汽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乘国际、广汽研究院、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广汽商贸、智诚实业、如祺出行等企业也在复工的同时采取了多项柔性办公措施,包括现场办公+在家办公双模式、员工入厂测量体温、宣传栏张贴防疫公告、需公共接触区域配备纸巾及消毒液等;并且还针对员工用餐,采取了分批制、打包制、如“高考”一般的远距离就餐等方式,杜绝员工的聚集及接触。

除此之外,上汽大众在应对疫情期间的复工上,还成立了一支约50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根据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复工需求,共分6支队伍分布在场景模拟、测量体温、员工停车场疏导、班车和食堂管理、心理疏导等工作中。

当然,上述做法也是大多数复工车企都会采取的措施,但都仅仅建立在先期防控及应急层面上,对于复工本身很难提供绝对的保障。试想一下,如若工厂里出现感染,不仅工厂会再次停工消毒,一同上班的工人也会被隔离观察。因此,当前复工仅是一个对产能复兴的助推过程,大部分车企都不敢太冒进,仅敢恢复部分生产线,采取轮岗分批制复工,对于车企生产链的复兴来说,是比较缓慢的。

另外,当下供应商的供给也存在诸多问题。据了解,湖北省现已拥有超1100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其产品涵盖底盘、车身、变速箱、内饰、玻璃等;而这些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都未能进行复工生产,因此也就进一步造成了车企的复工及生产的艰难。

日前,现代汽车就成为了首家由于零部件商供应被打断而暂停生产的境外全球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在停工声明中表示:“韩国工厂将根据零件供应状况灵活运行。”而其姊妹公司——起亚,也是如此。可见,当前疫情对车企生产的影响已辐射到了更广的范围,产能复兴不易。

02

_

经销商也面临挑战

正所谓“牵一发动全身”,此次疫情不仅对车企的生产端造成了影响,同时终端销售市场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尽管诸多车企早前纷纷推出了如不设考核目标、开启线上购车模式、加大购车优惠力度等为经销商“减负”的相关政策,但大多都集中在车辆售卖以及宣发层面,而那些由于消费者出行需求递减被影响的售后保养等业务却并未得到太大的帮扶。

与此同时,对于那些已经正式开门迎客的门店来说,除了要应对当前线下客流的减少之外,还需考量每天产生的硬性花销和展厅公共区域的消毒防范等诸多问题,而这对其在特殊时期的整体运营无疑是存在巨大的挑战。

_

_

堂哥点评

当下,疫情对车市造成的影响已无可避免,根据IHS Markit的预估,如果在2月10日复工,则一季度下滑可以控制在20%之内;同时很多新车的上市纷纷推迟今年上半年车市的发展无疑将异常艰巨,行业洗牌也将进一步推进。除此之外,在大浪淘沙之后,能扛过这半年艰难挑战的车企,在后续还将再次面临消费市场的考验;因此,在启用各项应急复工措施的同时,再次提升自身竞争力,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