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曹德旺不去领奖先“自救”?

2020年02月12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谢谢曹德旺。”

在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以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为故事背景的《美国工厂》摘得最佳纪录长片奖。

该片导演博格纳(Steve Bognar)和莱希特(Julia Reichert)在领奖时表示:“工人们的境遇越来越引发关注,但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的工人团结起来,情况就能得到改善。”随后,博格纳用中文向影片男主角表达感谢。不过曹德旺因为国内疫情原因并没能出现在颁奖典礼现场。

获奖消息传出后,福耀玻璃官方公号也发布了一段来自曹德旺的祝贺视频。他表示:“电影出来后,我很认真地看了三遍。我知道,你们用自己的手法,也没少批评我,但我还是感谢你们,我会很客观地接受你们的批评。”

其实早在去年8月影片在美国上映后就在美国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在该纪录片中,通用汽车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接受了联邦政府大量救助和补贴才维持了生存,关闭了不少装配厂。曹德旺在俄亥俄州收购的工厂,就是当初通用关闭的装配厂,而这个有两千多工人的工厂,成为了中国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的一个交汇点。

但眼下曹德旺显然并没有太多的精力放在“中美两国工厂模式”的讨论或者那座“小金人”身上,他现在面对的首要任务是如何解决国内突发疫情将给其带来的影响。

对此,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耀有6个工厂不能放假,必须24小时每一分钟都维持生产,还有的工厂是少量放假。

曹德旺表示:“给国际知名车企提供汽车配件,货发到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答应客户几号发货必须发货,这一块我们和政府协调,加强内部管控,因此海外订单不受影响。我们不是偷偷生产,是报备政府批准。其他企业也一样,工厂如果交货紧张,或者非交货不可,会跟当地政府商量。目前我们公司十六个省份的员工,没有一个感染病例。”

据悉,目前福耀集团在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从设计研发,原材料制造,设备研发,到玻璃生产和功能性玻璃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并为宾利奔驰宝马奥迪等全球汽车制造企业及主要汽车厂商的认证和选用。2019年,福耀美国连续第三年实现盈利,并计划在2020年新增100多个工作岗位,投资4600万美元,进行一个新项目生产线的升级改造。

由于疫情影响,对于国内各类制造业的影响正在显现。甚至一些声音担心,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尽快复工,汽车、电子等很多产业的全球供应链可能陷入混乱。例如据IHS Markit的估计,全球汽车制造商第一季度将减产35万辆汽车。

这段时间以来,不仅是国内诸多车企以及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推迟复工,一些海外整车工厂也受到影响。其中,由于中韩距离较近且韩系车企多依赖于内部单一供应链的倾向,因此韩系车企首当其冲。

“中国为世界汽车业提供动力。”德国电视一台9日称,德、法、美、日、韩、意等国的汽车工业都严重依赖来自中国交付的产品,如果中国工厂关闭的时间延长,全球汽车生产都可能陷入停顿。

不过在曹德旺看来,虽然有一定影响,但全国制造业目前呈现产能过剩的情况,因此停工几天没有问题。“当前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确是事实,汽车企业短期内即使不复工,也不会影响到终端库存,当前最要紧的是如何阻击疫情。当然,通过这次疫情也有可能使一些实力不济的汽车企业破产,但这并不奇怪,疫情只是加快了它们破产的节奏而已。”

“实力不济”的情况率先出现在了一些新造车势力身上。

例如威马汽车目前就在承受较大的压力。其温州工厂以及2020年1月8日刚曝光的湖北星晖基地都地处重点疫区,两地的复工时间还需等待当地政府通知。

就在2月10日,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合众汽车”)发布声明称,为减轻固定资产占用资金过大,加大企业资金流动性,于2020年1月将涂装车间价值4266万元的设备抵押给上海国金租赁有限公司,由此获得国金租赁1.2亿元的授信。虽然合众汽车表示,此事项属于正常的融资行为,与以房产土地等不动产抵押给银行获取授信性质相同。

另外,在车辆交付以及新车布局方面,新造车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理想汽车方面称,受疫情影响,针对于原预计交付时间为2月份、3月份的用户,会努力将延期交付时间控制在一个月以内。且注明交付延期是因为汽车行业各零部件供应商的生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有超过10%的零部件是由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地区的企业生产的)。

备受关注于今年1月份下线的特斯拉Model 3也深受影响,预计Model 3的产量提升将延后1~1.5周。另外,包括原计划将在2020年一季度上市的零跑T03以及原计划今年二季度上市的小鹏P7目前看来很大概率会延期上市。

从中国车市呈整体下行趋势,资本市场对造车行业兴趣降低增加融资难度不难看出,新势力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而受疫情防控影响物流运输以及消费者受经济影响可能推迟购车计划等因素,新势力正面对着更大的行业风险。

不过与当年被迫“卖厂”的通用汽车一样,在面对市场不佳、销路不畅、关闭工厂以及裁员减薪的情况,只有更多的“自救”才能焕发新的生机。目前一些企业主机厂已经预判到了风险,并提出系列帮扶和补救措施,例如不少主机厂都对经销商实施了“减压”措施,同时也给予供应商更宽限的交货时间,而供应商也尽量避免抬升零部件的价格。

正如曹德旺在回答媒体采访时所言,“捱不过三个月是你自己的事情,企业必须自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