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打包沃尔沃上市,亲上加亲谁是最大得益者?

2020年02月12日 15:45:0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希望通过此次整合,强化合作协同占领技术制高点,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推动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2月10日晚间,沃尔沃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发表公告称,正筹划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的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未来重组的新集团还考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上市。这也是2010年吉利福特手中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以来,双方的第二次“结婚”。

尽管这计划还在筹划中,双方还没做出最终的决定。但吉利称,将与沃尔沃成立联合工作小组,评估此次的战略机会,制定出重组建议书,提交双方董事会审议。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交易视当时市场情况并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规定进行。

对此,外界解读为双方合并是水到渠成的事,也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很早前给吉利定下的“进入全球汽车十强”目标不谋而合。消息一出,也得到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2月11日早盘,吉利汽车股价高开近9%,盘中最高涨幅逾11%。截至收盘,吉利汽车股价报14.480港元,上涨5.69%。

“再结婚”的吉利,将补齐“阿喀琉斯之踵”?

根据吉利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475.6亿元,净利润40.47亿元;吉利集团有着吉利沃尔沃、几何、领克、极星、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汽车等强大的汽车品牌布局,也是全国单一品牌产能最大的车企;2018年更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初步完成了全球布局。目前吉利集团市值约在160亿美元。

沃尔沃汽车估值在180-200亿美元,而两者的重组会诞生一个市值约300亿美元的庞大汽车集团。无疑,合并对双方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也打开了崭新的一页。更有评论认为,合并后的吉利集团,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

在国内汽车行业大变革的背景下,吉利沃尔沃的合并重组,也是车企生存状态的其中一个缩影,尤其是在电动化、智能化转接关键期的今明两年,汽车企业之间的合并将不鲜见;从年前标致雪铁龙(PSA)和克莱斯勒菲亚特(FCA)的合并,到如今吉利沃尔沃,“抱团取暖”目的如出一辙:合并有利于双方在研发、平台上的成本削减、技术协同开发上更进一步,在擅长的市场更能发挥自身优势。也印证了李书福曾公开表示“未来十年,国内只有两三个汽车企业能够存活”的观点,在车市变革期存活下来的,肯定是在品牌、资金、研发均有优势的汽车巨头。

第二,目前吉利集团的实力虽强,但想成为李书福目标“进入全球汽车十强”并非易事。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看一家车企的竞争力,重要指标在于多少核心零部件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相对全球顶级车企,吉利最薄弱环节在于没有自己的“博世”“爱信”,单靠国外零部件商的供应,一旦别人停止授权或暂停供货,整车厂便宛如被人射中“阿喀琉斯”之踵,对吉利的影响是巨大的。

吉利在上升过程中,一定会面临华为一样的困境,而其目前还没有华为那样的自研能力和配套能力,所以到关键节点,如果被人掐脖子会很麻烦”一位行业人士透露。

诚然,与沃尔沃重组会怎样促进吉利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深探呢?据了解,双方合并后,由融资带来的现金流将不分你我,得到更妥善高效的运用,使得双方的财务状况得到优化。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并扩大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加快吉利上升期所需资金的募集速度,更利于研发投入,或通过收购、并购零部件企业,根本上解决重要零部件受控于人的局面。

吉利吉利沃尔沃还是沃尔沃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吉利沃尔沃的合并,不会破坏吉利沃尔沃领克和极星等各个品牌的独立性。

在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时,曾提出“放虎归山”原则,即“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理念,这一举措使吉利获得沃尔沃的认同,同时也激活了沃尔沃自身的活力。但10年后双方的再次“联姻”,有观点担心合并后,沃尔沃已不再是沃尔沃了。

其实这观点经不起沃尔沃去年营收数字的印证:2019全年,沃尔沃实现营业收入1987亿元,同比增长8.5%;营业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增长0.8%。

在中美这两个重要的单一市场也有长足的发展,2019年全年,沃尔沃在中国销售154559辆新车,创了历史最高销量记录,同比大幅增长18.7%;而在美国市场,沃尔沃自2007年以来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全球累计销量更突破70万辆。

可以说,自2010年以来,吉利沃尔沃的融合就没有停止过: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的发动机和小型车平台、成立技术合资公司,进行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开发;2017年7月,吉利沃尔沃成立合资品牌--领克,2019年10月,双方更探索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可以说早在技术层面,吉利沃尔沃就实现了互通有无,而沃尔沃销量的持续增长,也印证了市场对这种融合的积极态度。目前沃尔沃市值达180亿美元,刚好是十年前,吉利福特手上接过这瑞典贵族的10倍。

而此次双方的合并重组,对沃尔沃来说,可以说短期、长期利益均沾。

早前外媒消息指,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和沃尔沃汽车正考虑在内燃机领域进行合作,以削减研发成本。虽然这个项目尚未有定论,但吉利沃尔沃的母公司,还是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项目若果是吉利来主导推动,双方抱团取暖的可能性也绝非空穴来风。

而且合并后新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蓬勃表现,是远比沃尔沃独立IPO要强,吸引更多资金的,这些资金不但可帮助沃尔沃进行持续高效研发,与更多豪华品牌展开正面争夺;同时也稳固了吉利集团现阶段在电动化技术革新取得的优势,协同内部的研发侧重和成本控制,使其在车市洗牌阶段处于上风。

吉利方面表示,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继续保持旗下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领克汽车、极星等品牌此前的定位:“吉利汽车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更高占有率,并加速全球化发展”,而“沃尔沃汽车要进一步巩固欧美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亚洲及其他市场开发力度,持续改善成本结构”,双方的独立性将不会受影响,定位也如此前一样,各司其职。

由此推断,合并后吉利沃尔沃,在品牌运营、营销服务等方面,很大机率是保持独立发展。届时背靠吉利集团的沃尔沃,在全球车市的影响力不降反升,助其在竞争最激烈的欧美市场,有更强大的资源与其他豪华品牌抗衡;同时得益于母集团在亚洲市场已有的深广网络,扩大新兴市场占有率似乎顺理成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