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报解析:FCA也未逃脱全球市场低迷 仅靠北美苦苦支撑

2020年02月12日 16:08: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日,克莱斯勒集团(FCA)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全年,FCA营收达1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07亿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下滑19%至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9亿元)。

FCA的主要收益来源于北美地区,2019全年净收入为800亿美元,利润率为9.1%,高于2018年的8.6%,而在欧洲和亚洲分别亏损660万美元和3960万美元。

就中国市场来说,FCA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菲克")2019年销量再次下滑40.96%至7.4万辆,仅占中国0.35%的市场份额。

全球各市场迥然

FCA在不同市场的表现可谓天差地别,北美盈利,欧亚亏损。

众所周知,皮卡是车型在美国是销量很大的一种车型,而在去年FCA旗下的道奇Ram在美国的销量首次超过了旗下的,获美国热销车型第二名。Jeep品牌的SUV在美国也有的不错的销量,全美最产销SUV前10名中占据三席,其中大切诺基全年24.3万辆。

FCA在新能源方面建树缓慢,而欧洲的排放要求又日益严苛,所以在欧洲FCA并没有什么新车的发布,仅靠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的几款车型是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的。

为了应对亏损,FCA裁员5000人,并将优化产品组合。目前只有玛萨拉蒂品牌预计到2023年将推出10款产品,包括一款混合动力的Ghibli轿车、一款全新的跑车和纯电动车型。不过个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FCA可能会搁置新车的发布,毕竟和PSA合作已经确认,未来双方将一同研发新车型。

中国市场全靠Jeep支撑。FCA集团在国内一共17款车型在售,其中国产6款,进口11款车型,其中只有Jeep玛莎拉蒂两个品牌为人熟知。2019年Jeep品牌在国内一共卖出了7.3万辆新车,还不及美国大切诺基一款车型的销量。Jeep在国内早已被一般消费者打上专业越野的标签,只有有特定需求的人群才会购买,而这部分人早已经在2016至2018年间购买,那些年Jeep的总体销量还是不错的,2019年还未到这些人进行汽车置换的年份。

FCA预计将和富士康合作成立新公司,合作研发、生产电动车,并将率先投入中国市场。在各家都已经上市比较成熟产品的今天,FCA才开始研发电动车,恐怕也难改中国市场的低迷状态。远不如尝试改变Jeep对人们的影响效率高。

写在最后

2019年全车汽车市场都比较惨淡,对于2019年的业绩表现,FCA在汽车制造商中并不是最差的一个。福特2019年的净利润下降99%;通用汽车去年利润下降17%;丰田利润下降24.5%。

这么看来FCA作为一家去年并没有什么特殊表现的企业,营收下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在新能源市场已经成为各个车企之间新的竞争领域,FCA这方面建树缓慢,至今也没有发布什么新的电动混动车型,想刚上新能源的红利也为时已晚。

FCA要想有什么新的发展就只能看其和PSA合作以后的表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