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纷纷出海,奇瑞进军美国市场是在自不量力?

2020年02月12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品牌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品质 与形象,越来越多的品牌逐渐崛起,并开始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带动和倡议下,中国汽车品牌也开始了积极进军海外市场。2月5日,长城汽车首度亮相德里国际车展,并宣布正式进军印度市场。

近日,据媒体报道,作为国内自主汽车出口企业龙头之一的奇瑞汽车将进军美国市场。美国俗称“车轮上的国家”,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普及汽车,汽车市场成熟度可见一斑。而起步较晚的中国汽车品牌想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似乎并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情。

进军美国市场,奇瑞这步棋将要如何下?

其实,奇瑞汽车此次并非单打独斗,而是与美国HAAH Automotive Holdings(美国汽车销售商汉姆控股公司)合作,以全新品牌在美进行车辆组装和销售。

根据美国汽车制造商HAAH汽车控股公司计划,将在明年底或2022年初开始在美国组装和销售基于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设计的平台的车型。虽然对具体的车型信息和其他细节该公司尚未透露,不过透露将引用奇瑞旗下星途的一辆高端SUV,并采用Vantas这一新品牌,意味着未来奇瑞旗下的汽车将会以Vantas 的汽车品牌名字在美国销售。

如果美国汽车制造商HAAH和奇瑞汽车该计划得以成功实施,这将是又一个在美国实现销售的中国汽车品牌。

奇瑞汽车作为较早走出国门的自主品牌,海外业务得到了充足的发展。截至目前,奇瑞产品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建立了1300余家销售和服务网点,并拥有10个海外KD工厂,年产能达25万辆,累计出口超过150万辆,连续16年蝉联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第一。

此外,针对海外出口业务,奇瑞还提出了战略规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出口汽车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并正式进入欧洲市场。

安外必先攘内,奇瑞在主场表现如何?

俗话说“安外必先攘内”,奇瑞汽车近年来在国内的发展几经波折,曾经的“自主一哥”一步步走下神坛,逐渐被吉利长城长安等超越。

吉利“买买买”之路成截然相反,奇瑞近年来一路“卖卖卖”。

2016年,奇瑞将变速箱业务卖给浙企万里扬,获得26亿;2017年,奇瑞观致汽车卖给姚振华的宝能集团,获得65亿元;2018年,奇瑞凯翼汽车卖给五粮液集团,获得25亿元。

最近几年相继获得近120亿“回血”,但奇瑞依然没有起色,仍在泥潭里挣扎。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奇瑞控股亏损1.56亿元,负债685亿元,负债率75.8%;奇瑞汽车上半年亏损更是高达13.74亿元,负债622.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

无奈之下,奇瑞启动混改,不同于前几年变卖资产,而是转让增资扩股转让股权,将自己打包“卖身”。

去年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12月4日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出资144.49亿元,成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新的大股东。

从去年9月,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第一次启动混改,之后未征集到意向投资方致“流产”,今年9月再次启动混改,奇瑞可谓是一波三折,直到11月7日公告截止才终于出现了摘牌人。

虽然出于无奈,但也不失为一步好棋。一方面可以缓解奇瑞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助力奇瑞获取技术研发和产品运营的所需资金。

不论如何,此番终于尘埃落定,也为奇瑞“2025战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根据“2025战略”规划,奇瑞集团将继续以汽车产业为核心,确立“制造+现代服务”双主业布局,实现“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在汽车业务的基础上,奇瑞还期待打造“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海外奇瑞”,提升品牌价值。

此外,在销量和营收方面,奇瑞计划从2018年的75万辆和1000亿元,分别提高至2025年的200万辆和2500亿元,重回自主品牌前列。海外业务方面则是要巩固出口量连续国内第一的位置,加快走出去步伐。

而此次与美国汽车制造商HAAH开业务合作,成为奇瑞汽车进军美国市场的关键一步。

正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事实上,早在2018年美国汽车制造商HAAH已经与中国另一家汽车制造商众泰汽车达成协议,计划将在2020年开始在美国分销众泰的汽车,并通过100个市场的经销商在美国销售中国产的众泰SUV车型。

然而在此之后,众泰汽车在本土市场节节败退,不仅销量下滑严重,而且面临着经销商退网、资金链中断、拖欠供应商资金等一系列难题,由此进军美国市场的规划再无下文。另一方面,早在2007年,奇瑞便公开欲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只不过在与美国汽车制造商HAAH达成合作之前从未实现这一目标。

更为重要的一点,中美贸易战得以缓和,随着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原本被特朗普关上的大门似乎又被开启了一道缝隙,奇瑞才充分有了进军美国市场的机会。

马曰:

目前奇瑞似乎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但进军美国市场的难度可想而知。排除一系列难题后,如何竞争被美系、日系品牌所占据的美国市场才是关键。美国老百姓对汽车的认知及选车的方式较为成熟,与我们国家存在差异,但不论如何,此番奇瑞能够征战美国是一个好消息,标志着更多中国汽车品牌走向海外市场,也希望它真的能闯出一番天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