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产的雷克萨斯来了,还能号称开不坏吗?

2020年02月12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本月初,丰田公布了雷克萨斯2019年全球销量,从销量数据看,北美依旧是雷克萨斯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紧随其后,去年共售出20.2万辆。按照雷克萨斯的体量,在中国设立工厂合情合理,然而国产雷克萨斯至始至终都只是传言!

一方面迟迟等不到国产雷克萨斯,另一方面给大家安利“工匠精神”“进口品质”,当我们假装相信雷克萨斯怕国产影响用户体验时,丰田居然计划在印度设立一条雷克萨斯生产线,这是什么操作?难道雷克萨斯在印度卖的特别好?教授查了半天,居然找不到雷克萨斯印度任何销量数据!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去年整个印度豪华车销量也就3.45万-4万之间,撇开BBA,雷克萨斯印度销量真可能跟网上说的那样,不到1000台!看到这样的销量,雷克萨斯是怎么鼓起勇气去印度生产的?

为印度制造窒息

作为一个伪军迷,肯定听过印度阿琼坦克和光辉战机的段子,军品从侧面展示了印度的工业水平。虽然印度工业水平很一般,但却异常注重国产化,汽车亦是如此。印度虽是世贸组织成员,但它特别喜欢滥用国际贸易救济措施,也就是反倾销和反补贴。

出口一辆排量超3.0L豪华轿车到印度市场,首先需要征收100%的关税,再加上什么附加关税和特别关税,一辆进口豪华轿车在印度售价得翻两倍。但如果把这些车的零件运到印度组装,关税只有15%,为避免被征收高昂的关税,德国豪华品牌早就开始在印度组装,变成了名义上的“印度制造”。但印度并不满足于此,最近又开始尝试对汽车零部件加征关税,外界解读此举是为了限制印度汽车行业日益增多的中国产汽车零件。

单纯从销量看,雷克萨斯完全没有在印度设立生产线的必要,但当BBA都在印度组装时,纯进口的雷克萨斯价格毫无优势,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雷克萨斯年报中印度销量只字不提,因为实在是拿不出手啊!

国产雷克萨斯意义何在

从以往的合资经验看,国产化上不来,价格就降不下去,同样利润也上不去。对雷克萨斯来说,国产显然充满诱惑,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雷克萨斯和“日本制造”牢牢绑定在一起,不少人买雷克萨斯也是冲着日本制造的光环去的。国产虽然不一定会降低品质,但雷克萨斯所树立的品牌文化中,工匠和工艺早已扎根其中,日本老龄化很严重,把上了年纪的人包装一下,就很符合工匠气质了!然而中国汽车行业,生产线上的技术工人普遍20多出头,稍微有点工龄的管理层也就30-40岁,国产显然是对雷克萨斯品牌营销的一大考验!

品牌溢价能力背后指的就是品牌影响力,假设雷克萨斯国产,那么势必会遇到大众奥迪相似的问题,同样的平台和动力,如何说服消费者,奥迪就是比大众更好? 如果两者产地不一样,那么大可在精神信仰方面做文章,但如果产地一样,那只能靠设计和配置卖个好价钱了!雷克萨斯国产肯定会与丰田车型同质化,举个例子,雷克萨斯ES200的动力总成,与丰田C-HR、凯美瑞以及亚洲龙一模一样,假设雷克萨斯不国产,销售大可将“进口”作为一个超级卖点!

雷克萨斯迟迟不愿国产的原因主要还是利润,国内整车关税为15%,主要零部件关税也是15%,哪怕像印度那样设立组装厂,也无利可图!从关税这点上,雷克萨斯显然就没有国产的动力,其次日本到国内的航运成本不高而且时间短,这下国产的意愿就更薄弱了。

按照丰田的调性,雷克萨斯国产一定会带着一批供应商兄弟落户中国,这里面有很多技术和工艺势必要引入国内,于是又要从日本总部抽调大量的资深技术人员,这样做一方面保证了国产雷克萨斯质量,另一方面却削弱了日本工厂的优势,时机还未成熟时,雷克萨斯是不会国产的!

教授总结

现在国内豪华品牌价格厮杀还未进入终极状态,从价格上看,雷克萨斯还没有走到不国产就卖不动的地步。从政策看,中国进口车关税只有降没有升的可能,而且市场逐渐走向开放,推迟国产计划对雷克萨斯来说影响不大,但国产雷克萨斯总有一天会提上议程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