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1亿美元融资,蔚来汽车仍是最有可能成功的品牌?

2020年02月12日 18:07:08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最近特斯拉的股价可以说像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不过上周收盘时特斯拉股价仍为748美元/股,总市值为1348.36亿美元,在全球的汽车品牌中,仅次于丰田位列第二。这也让许多唱衰新能源汽车的人不得不重新打量一下电动车前景,同时也给众多造车新势力证实了弯道超车仍有希望。

放眼国内,一向以特斯拉为目标的蔚来汽车最近也完成了一笔1亿美金的可转债融资。本次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资金,并都为“非关联方”,只是单纯的财务投资人。此外,在2019年蔚来汽车Q3财报中提到的来自腾讯与李斌2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也全部完成。

这对蔚来汽车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在此前,有消息说广汽集团将会对蔚来汽车注入10亿美元资金,帮助蔚来度过目前的资金困境。但消息刚传出没多久,广汽集团便发布了声明,称这笔交易还未达成,并且涉及金额也远远没有10亿美元那么多。可惜截止到目前为止,双方也没有这笔资金的进一步消息,看来蔚来汽车的处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从蔚来汽车在2019年公布的Q3季度财报中可以发现,虽然蔚来在第三季度的亏损收窄,毛利增加,但仍亏损了3.528亿美元,并且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仅剩约2.743亿美元。这些账面数字恐怕很难支撑蔚来度过2020年,寻找新入资金是蔚来汽车近期最重要的工作。现在公布的这1亿美元可转债融资对于蔚来汽车虽然不能支撑起一年的现金流,但也算是打响了融资第一枪,在国内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仍是最有可能成功的品牌之一。

其实大家都知道,如果造车新势力持续亏损,还是走不出资金牢笼,那么谈成功也是没有意义的。市场都是逐利的,任何一家公司,在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都必须开始盈利,才是投资方真正的要求。所以,一个良好的盈利模式,才是初创公司获取投资最重要的筹码,下放到汽车行业,就是毛利和产品销量如何保证。

特斯拉凭借Model 3一款车型打响造车新势力与传统汽车品牌的战斗第一枪。在北美市场,Model 3直接和宝马3系奥迪A4等燃油车争夺市场并不落下风,对传统汽车行业形成了强而有力的冲击。特斯拉股价一度飙升到969美元/股,其本质原因还是产品取得的成绩获得了认可。

蔚来汽车也必须要有一款产品将它拉出资金牢笼。在去年的Nio Day上,蔚来汽车并没有带来用户期盼已久的轿车产品,而是发布了纯电轿跑SUV —蔚来EC6。当初《电动汽车时代》也分析这一款车型是为了直面特斯拉Model Y的市场挑战,并且研发纯电动轿车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EC 6对于蔚来更贴合实际情况。

但轿跑SUV毕竟是较为小众的一块市场,新车型上市后必然会增加蔚来汽车的整体交付量,但想有较大突破,并非易事。况且受到疫情影响,从零部件到整车厂的年后复工时间都有所推迟,蔚来汽车在2020年的新车交付时间会不会受到影响,整体资金流需求会不会比预想中高出很多,都是蔚来汽车接下来要面临的问题。

写在最后

去年大家都说2020年对造车新势力很难。汽车制造商的集体发力,补贴政策的进一步减少以及车市的整体下滑,哪一个坎都不好过。对于产品价格区间主要在30万—50万的蔚来汽车来说,今年入局的豪华品牌产品会对原本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有多大影响,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相比于这些,这次1亿美元的融资,对于蔚来可能是今年最好的消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