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MPV和SUV于一身的Tj Cruiser,才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丰田

2020年02月13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还记得2017年东京车展丰田展台上那台“骨骼精奇”的Tj Cruiser概念车吗?时隔3年后,丰田准备量产这款跨界车型,并将在今年5月正式发布。引不引进国内暂时不说,单就这辆概念车的空间设计就值得聊一聊。

根据之前官方的表述,Tj Cruiser车名中的“T”代表“Toolbox(工具箱)”,j代表“Joy(乐趣)”,而Cruiser则是丰田SUV家族的惯用后缀。从此前公布的概念车来看,我们很难界定这个带有侧滑门的SUV是否也具备一定的MPV属性。

该如何定位这台车?

首先,丰田官方强调Tj Cruiser是一台在“厢式货车(Van)的空间和SUV的视觉力量感之间取得了完美平衡的车型”。也就是说,这台车的具体定位丰田也没有完全说清楚。毕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日本,几乎所有日系品牌都造过这种四驱泛厢式车的产品,直到如今也说不清究竟该归为哪类车型。

三菱得利卡Delica

上世纪九十年代,三菱基于帕杰罗平台打造而来的四驱版得利卡,就成为了跨界MPV的鼻祖之一。当年东南汽车也曾短暂引进过第三代的四驱得利卡,凭借着极为出色的空间表现和越野性能,这款车也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受欢迎的原因很简单,这一类车型在保留了MPV空间实用性的基础上,也加入了SUV的通过性能,所以从场景适应性的角度来看,这种跨界MPV又在SUV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

聊回Tj Cruiser,这辆号称一半Van一半越野车的大玩具,还是挺吸引眼球的。从造型上看,Tj Cruiser概念车保留了SUV、MPV的双重优势。虽然是城市用途的车型,整体造型却不乏硬派元素,引擎盖上还有隆起明显的线条,前脸的圆形灯组与丰田家族FJ Cruiser类似。单看前脸,就好像是一台硬派越野车,而概念车十分方正的外形设计也预示着其很高的实用性。

侧面的设计同样较为平直,毕竟这是一台与厢式货车跨界的车型,因此实用性仍是重中之重。D柱几乎没有什么倾斜度,完全以垂直的形象示人,同时A柱前移以压缩车头的长度。当然,作为一款兼顾了越野用途的产品,丰田TJ Cruiser概念车并没有将A柱融入到车头的线条内。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TJ Cruiser概念车的前后轮眉是突出在外的,也就是所谓的“四轮四角”的概念。从造型的角度来看,这一细节使得整车的型面被赋予了更多的层次感和肌肉感,而更重要的是在于弱化了轮包对于车内空间的侵占,从而保证了车内空间的最大化。

其实Tj Cruiser让人产生好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夸张的“大脚”。虽然概念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300/1775/1620mm,轴距为2750mm,跟丰田C-HR、本田缤智等小型SUV相仿,却配了四条目测直径足有20英寸的超大轮圈,所以就外部来看整车下盘的视觉张力刻画是非常到位的,力量感和越野性都得到了提升。当然了,更大的轮胎以及更大的悬挂行程也是丰田TJ Cruiser概念车通过性能的保证。

尾部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比较简单,中间除了一个丰田Logo,其它什么都没有。至于被安放在“宽体”上的两个尾灯,基本与前大灯保持一致,但量产车可能会重新设计。

除了好看还更实用

看到这里还是没觉得Tj Cruiser拥有MPV的属性?别急我们继续往下看。

首先,那扇硕大的侧滑门就是最有力的证据。你见过带侧滑门的SUV吗?恐怕没有吧!车门开口大、可在狭窄空间开闭等优势都是侧滑门独有的。再加上能够完全放平的座椅,这些都是MPV专有的属性吧?而官方表示座椅放倒后的车内,可容纳3米长的货物,提供了更大的储物空间。

再从侧面的开启图上可以看到,丰田TJ Cruiser概念车的后备箱门铰链布局在了车顶上,后尾门呈现出“L型”的开启方式,这种设计的好处就是开口要比普通车型大得多。这样一来,装载便利性得到了很好的保证,这种做法在善于玩空间的本田杰德车型上也有类似的设计。

Tj Cruiser的内饰设计极具科幻感,虽然是台三年前的概念车,但不同于现款的任何一款丰田车。日式简约风的内饰倒是跟外形很搭,仪表台由几条直线组成,什么木纹饰板、缝线皮革统统都没有,也几乎看不到车载电器的物理操作按钮,而液晶仪表盘则被隐藏在凹槽里,甚至连副驾驶侧的手套箱都简化为一根松紧带。

而在挡把部分,由于车身的宽度并不宽,只有1775mm,因此挡把附近会显得非常局促。不过前排储物空间小不要紧,最主要是后排和后备厢的空间大就行了。

另外,量产车型会采用五座或者七座布局。别看它只有4.3米长,要知道更小的Sienta都能塞进第三排座椅,这个轴距达到2750mm且空间利用率更高的方盒子应该问题不大。

不过,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概念车,会不会沿用这个设计也很难说,真正的量产车还要等到今年的5月份。

动力及售价

至于动力系统,从蓝色牛头Logo便可看出,这台Tj Cruiser会搭载一套混合动力系统。根据外媒爆料称,量产版Tj Cruiser可能提供1.8L/2.0L两种排量的混动系统。以欧规版卡罗拉旅行版作为参考,这两套混动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分别为122马力和180马力。

当然了,既然它的名字已经带有“Cruiser酷路泽”了,势必将会配备一套强悍的四驱系统,而越野通过性能肯定也不会太差了。作为丰田TNGA架构下打造而来的产品,这台Tj Cruiser很有可能搭载一套和RAV4一样的四驱配置,并配有矢量控制系统,以便其拥有更出色的越野性能。

据爆料,该车在日本的售价约为23000美元至36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25.2万元,也就是说起售价与RAV4在日本的售价接近。如果参考国内RAV4 17.48万元的起售价,这台集侧滑门、灵活的座椅布局、强悍的四驱于一身的Tj Cruiser,绝对能满足消费者多方面的用车需求。

大众迈特威

毕竟,在国内目前在售的SUV里面,带侧滑门的SUV根本不存在。而在售的MPV里面,也就剩大众的迈特威和凯路威以及丰田自家的埃尔法系列有四驱和侧滑门了。不过,后面这几款车型并不具备这么灵活的座椅布局,另外售价也过于高昂并不适合家用。

写在最后

最后再回到这辆Tj Cruiser概念车上来,大空间的定位很明显锁定了多功能车这一细分的产品领域。当然了,可以预见的是这款车的市场非常小众,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敢于创新与挑战,这才是造车企业该有的态度,这种造车理念也值得其他车企学习和借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