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车市难寻新增量 疫情能否激发车企“出海”潜能?

2020年02月13日 10:22: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汽车制造业素来有国民经济“晴雨表”之称。疫情之下,种种影响累计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席卷汽车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如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停工导致断供、各大车企产量直线降低、经销商无法实现业绩预期、新车上市速度大幅度放缓、车主闭门不出让后市场意义不在……种种问题接踵而至。

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似乎都无法通过一己之力化解这场危机,那么寻求最优解成为了当下迫在眉睫的事情。对此,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以及海马汽车等似乎都交出了共同的解题方案:出海!在2月5日开幕的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以独立包馆的形式完成在印度的首秀,宣布正式进军印度市场,而海马汽车也携旗下最新MPV、SUV及新能源车型首秀印度国际车展。

与两位友商筹划在新兴汽车市场获取增量的选择不同,奇瑞汽车则押宝未来能通过进军成熟的北美市场实现在全球范围的崛起。据外电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月11日,奇瑞汽车与美国HAAH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后者将在2021年下半年引入奇瑞旗下高端品牌EXEED星途,并以Vantas品牌冠名进行出售与维修。《道哥说车》了解到,双方协议的首款车型将是以奇瑞高端车型星途TX/TXL为原型车二次开发的美标产品。对于正式进入北美市场时间等细节问题,奇瑞汽车负责人在回应《道哥说车》采访时表示:“具体细节将会在下周对外说明。”

一直以来海外市场的销量数据,都只是作为国内销量的依附,有则加冕,没有也无伤大雅,甚至往往都不会出现在其销售成绩单中。显然,受疫情冲击,车企们也不得不提前逐鹿全球市场,在国内汽车制造/销售遭遇双重危机时,海外市场或许将成为中国车企新的经营方向。可以预见的是,在国内车市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未来谁能够在海外市场开拓新的增量,谁就增加了一丝生存的几率。毕竟,2020年的车市,依旧不会友好。

整车企业加速海外布局

遑论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仅从连续几年的市场销售数据分析来看,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寒冬。数据显示,2019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这也是中国汽车市场继2018年之后,连续两年销量出现下跌。屋漏又逢连夜雨。本来就已经跌入寒冬的中国车市,又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侵袭,零部件/整车工厂停工、大量经销商停业……一切的意外都将给车市带来雪上加霜的惨状。

显然,就车市本身而言,国内汽车市场已经难以维系高速增长的态势。疫情造成的影响则加速了存量市场天花板显现的时间,中国车企想要进一步发展,海外市场将会是今后的必争之地。而在经济学理论中也有说法可以论证这一点: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通过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构建海外产销体系参与国际竞争,既能避免单一供应链受阻对企业经营造成危机,还能够扩大自己的产品销路,提升品牌效应,从而提升竞争力。同时,多个市场并行的情况下,即便单一市场表现不理想,也不至于满盘皆输。

而在近日开幕的印度德里国际车展,显然就成为了中国品牌进军海外市场的“桥头堡”。此次长城汽车“南下”印度,是源于今年1月成功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这笔收购交易预计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届时塔里冈工厂将成为长城汽车继俄罗斯后海外第二个全工艺整车工厂。接下来长城将在印度加强本土化研发,除了整车的研发和生产之外,长城控股集团还将投资汽车电池生产,打造完整供应链体系。据悉,在车展当天,印度当地有50多家经销商表达了和长城汽车的合作意向。

而自2006年以来,海马汽车已完成东欧、中南美、中东、非洲、东南亚五大板块逾20个国家的落子布局。据海马汽车副董事长卢国纲介绍,目前,海马汽车已经完成对东南亚多个右舵市场考察,准备分两条路线推进右舵市场开发,其中一条便是以电动车为突破口进入印度市场。在参展阵容方面,海马汽车在此次印度车展期间发布了包括海马7X、海马8S以及海马E1 EV等多款主力新车,阵容涵盖MPV、SUV以及新能源车型。据悉,目前海马汽车已与印度本土制造商Bird Electric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后者是印度Bird集团的一家子公司,Bird集团也是宝马MINI品牌在印度市场的经销商。

奇瑞则选择了与国内驾驶习惯相同的左舵市场——美国,此前由于产品、政策以及技术法规等问题,目前尚未有本土乘用车品牌批量化进入美国市场。奇瑞选择与HAAH合作进入美国市场,显然是其混改后的重要一步,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正在积极推进全球化。而此次奇瑞选择合作的标的公司HAAH曾与众泰汽车签署过合作协议,将在美组装和销售众泰旗下车型,但从目前来看,上述合作并未得到完全落实。而据NAHH透露,公司正在寻找包括密歇根州在内多地的工厂,预计本周起,HAAH将开始招募经销商。

车企“出海”潜力有望加快释放

受整体车市下行影响,中国车企2019年出口销量为102.4万辆,同比下降1.6%。这是近3年来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乘用车出口72.5万辆,同比下降4.3%。然而,就当中国车市还未走出寒冬带来的阴霾,全球仍在为之惶恐的当下,会不会对自主品牌出海造成影响呢?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答复称:“疫情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贸易不会产生影响,去年伊朗断绝出口的影响更大。”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逐渐加剧,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选择将目光瞄向海外市场。2019年,长城汽车投资34亿元的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据了解,这是中国汽车企业依靠自身在海外建设的第三座工厂。此外,广汽、比亚迪等也在持续探索“走出去”之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此曾直言,中国车企不出海,就是死路一条。由此可见,国内市场的白热化竞争,已经充分倒逼中国车企加速整合资源、利用全球技术优势和市场,参与国际化竞争。

据悉,印度作为下一个爆发的汽车市场,目前的乘用车保有量和销量都与中国2005年相仿,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但市场集中度远高于中国当前。东兴证券分析师陆洲表示,国内乘用车市场在未来数年中将处于低速增长的状态,海外市场将贡献主要的增量。中国企业若主打精品级别,在成本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开拓经验上有一定优势。凭借在国内市场的成功经验,在印度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不过,诸多自主品牌进军印度市场也面临不小的压力。印度汽车市场近50%的份额都被铃木和当地的合资公司马鲁蒂铃木占据。此外,在中国车企眼红印度市场消费潜力的同时,丰田大众、通用等大厂,同样对印度市场虎视眈眈,如在中国呼声很高的雷克萨斯国产最后落子印度,通用则暂退一步向长城出售了塔里岗工厂。相比之下,中国自主车企发展时间较短、根基未稳,技术和经验积累相对缺乏、国际影响力有限,因此车企出征印度的一大障碍便是在当地的知名度不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