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非典”过后车市不降反增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还能复刻吗?

2020年02月13日 13:02:03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2003年“非典”之后汽车好卖吗?

2003年国内汽车总销量达到439.1万辆,同比增长34.21%。SARS对当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几乎没产生任何负面影响。“非典”疫情过后,国内汽车销量为何不降反增?

一是2003年距离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仅仅两年,国内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当时国内经济增速连续几年稳定在8%以上。消费者购买汽车等大件物品的欲望和需求还在不断上升,加上普通职工的收入也在增加。到2002年末,国内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不到20辆,国内市场购车需求处在上升期,潜力巨大。

北京市为例,仅2002年1至8月份,轿车销售量就已超过11万辆,同时北京市各驾校报名学习人数异常火爆,对汽车零部件及其相关服务行业的需求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些现象都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今后一段时期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趋向。

二是经历了“非典”之后,不少人发现在疫情之下乘坐公共交通的风险呈倍数增加,拥有一辆自己的私家车更加安全便捷。那时的首次购车率在95%左右,多数家庭没有私家车,“非典”成为了不少家庭加速购买第一辆车的催化剂。

最近几年中国车市表现如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3%和4.0%。可以看到2019年的中国车市并不乐观,各项数据都处于下降趋势。

具体到车型上,2019年轿车、SUV、MPV、交叉性四类乘用车均出现负增长。去除“国六”标准实施、新能源补贴政策减少等因素,经济发展降速、千人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173辆)等都影响了消费者购车换车的步伐。

然而2019年并不是中国车市最难的一年,在经历了2001-2010年的快速上涨期,2010-2016年的平稳上升期之后,从2017年开始中国汽车销量就不断呈下降趋势,国内车市的下降态势从2018年就开始凸显。从2016年开始中国汽车增长率也在不断降低,2017年国内车市增长率还为3%,2018年就变为了负增长2.8%,2019年负增长8.2%,数据上来看下滑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过后 “非典车市行情”能否再现?

在2003年“非典”之前的两年,2001年全国汽车销量总计237万辆,增速14.1%;2002年全国汽车销量总计325万辆,增速37%。可以看到国内车市处在高速上涨阶段,因此即便是受到“非典”疫情影响,2003年全年销量也达到439万辆,增速34.2%,这个数字不断被刷新,充分展示了那些年中国车市快速发展的趋势。

反观最近几年中国车市的销量和表现,“车市寒冬”的说法已经成为了业内普遍共识。在经历了2018、2019车市的严寒之后,业内专家对2020年的车市依旧不抱有乐观态度。

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企停工、物流停运、配件供应商停摆、4S店纷纷暂缓营业,更少有消费者在这个阶段购车换车,整个汽车产业都陷入了僵局。2020开年就受到这样的重创,是所有车企都没有预料到的,整个产业链相对停滞的状态也会影响到今年不少车企的产能和规划。

2003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为1219万辆,到201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5亿辆,其中私家车达1.98亿辆。17年的 时间里,国内千人汽车保有量从16辆增长至173辆。汽车千人保有量受到工业发展水平、人口情况、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欧美日千人汽车保有量平均水平在600台左右,韩国、中国台湾等千人汽车保有量在400台左右。

此前有国内专家预测,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峰值在400台左右。但我国人口密度大(约300人/平方公里),远超西欧(116人/平方公里)、北美(22人/平方公里)、大洋洲(3人/平方公里),客观上加大了千人汽车保有量的难度。同时近几年中国高铁等公共交通发展迅速,除了大城市之外,不少中小城市开始出现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现象,都从侧面降低了人们购车的欲望,千人汽车保有量数字还要进一步降低,合理数字或在300辆左右甚至更低。

综上所述,在2003年受到经济大环境向好和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影响下,国内车市热销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非典”的出现不但没有阻碍车市向前,反而在疫情之后加速了消费者购车步伐,从而让2003年的中国车市各项数据都更加好看。最近几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汽车市场日趋成熟,有车家庭也比2003年呈倍数增加。虽然今后几年国内汽车产销量还会持续增长,但发展势头必定减缓。具体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不会再现当年“非典”过后的火热购车景象。

疫情之后谁会买车/买哪些车?

图为大众朗逸

图为丰田卡罗拉相对来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此前无车和没有购车计划的家庭,会重新考虑私家车在不可抗力面前带来的便利性和安全性,选择购车。已有车再换车、新增车辆群体几乎不受疫情影响。

图为欧尚X7

图为吉利博越因为非主观意愿的购车计划,新购车家庭往往从实际出发,注重性价比和实用性。据预测,十万元左右的合资紧凑型轿车/国产紧凑型SUV,如卡罗拉、轩逸、朗逸、吉利博越、欧尚X7、长安CS75等;

图为本田雅阁

图为丰田RAV4荣放二十万左右的合资中型轿车/合资紧凑型SUV,如雅阁、凯美瑞、迈腾、CR-V、途岳、RAV4荣放等将成为主流购车选择。

同时也会有两个相对小众的购车需求。

图为宝马3系

图为奥迪Q5L对于一些摇号限号的一二线城市家庭来说,购车预算和需求会进一步提升。30-40万左右的豪华品牌中型轿车/中型SUV也会成为首次购车选择,如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等。

图为丰田YARiS L 致享

图为新宝骏RS-3对于一些四五六线小城市收入不高的群体来说,合资/中国品牌小型轿车、小型SUV也是第一辆车的购车首选,如丰田YARiS L 致享、宝骏310长安CS35 PLUS新宝骏RS-3等。

同样是两场让人记忆深刻的疫情,但17年的时间中国的经济走向、车市发展、居民生活/消费水平都发生了太多改变。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中国车市将很难复刻当年“非典”之后的火热场面。最后,不论你是像小哥一样的汽车行业相关从业者,还是一名汽车爱好者/拥有者,我们共同的愿望都是希望疫情早早结束,像过去一样用我们心爱的车载着心爱的人,一起去拥抱姹紫嫣红、美不胜收的生活。(文/田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