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异响找不到原因?5类异响教你自我诊断

2020年02月13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不少车主在体会"速度与激情"时候,都会发现车辆会发出一些不美妙的声音,这些不美妙的声音,有可能是车辆提前敲响了警钟。车辆异响,提前反映了汽车的隐患和故障,及时发现并重视这些异响,找到异响原因和部位,能够及早排除隐患、消除故障,保证行车安全。

(1) 发动机异响

声音特点:在发动机运转状态下,发出尖锐的金属摩擦声,或是皮带摩擦发出的风啸声,或是漏气的声音。

出现原因:发动机在通常运行状态下,都会出现由震动引发的微弱声音,但如果发出明显的刺耳声,就是发动机舱部件出现问题。发出尖锐金属声,一般是由水箱、曲轴主轴承、正时齿轮、气门等元件发出的响声;皮带摩擦的风啸声是发动机启动时皮带打滑、松动造成的响声。发出漏气声可能是真空管泄露或排气系统堵塞等原因造成的。

解决方法:发动机发出异响,一般是发动机舱元件磨损或调整出现问题,出现异响后,车主不要惊慌,发动机异响与温度、转速等都有关系,车主可在加减速时注意分别异响的声音区别。如果是冬天冷车启动时,发出的异响,那么在热车后声音会逐渐消失。出现持续较大的异响,则需要尽快由专业维修人员进行判断维修。

(2) 车身异响

声音特点:行驶过程中,遇到起伏路面,发出"咯吱"响声。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出尖锐的哨声。

出现原因:咯吱响声,有可能是前挡风玻璃发出的异响,前挡玻璃与中控塑料板卡扣不严,进尘土后发出的,也有因为汽车刚性不够,导致车门、车框形变,抖动发出的声音。哨声,多是由于汽车密闭性差发出的,密封条老化等。

解决方法:检查车身连接部位螺丝是否松动,更换老化密封条,检查车门、车窗密闭性,并定期做好车内、天窗、车窗的清洁除尘工作。

(3) 变速箱异响

声音特点:在行驶过程中,踩油门以及升降档时,变速箱内发出强烈的金属撞击声,"咔咔"声或者"沙沙"声,踩下离合后消失。

出现原因:变速箱发出"咔咔"声,多是由齿轮损坏、摩擦发出的响声,"沙沙"声轴承损坏、同步器散架等因素造成的。换挡时,变速箱异响,可能是由于变速箱制动带离合器磨损,导致金属粉末进入变速箱油内引起的。

解决方法:变速箱属于汽车核心三大件,如果异响明显,需要尽早送到专业修理厂商,进行维修更换。同时,有些汽车变速箱由于构造问题,同款车型上,会集中出现类似的异响。车主可关注同类型车辆是否有类似的状况。

(4) 刹车异响

声音特点:踩刹车时候,发出"刺啦"的金属声,或是"吱吱"作响。

出现原因:刹车时发出"刺啦"异响,很尖锐刺耳,有可能是刹车片磨损。在行驶了野外、涉水路后,刹车片上有泥土、砂石等颗粒摩擦导致的。也有可能为刹车片、刹车盘形变,或其中夹杂异物引发异响。

解决方法:如果刹车片磨损到极限(观察刹车片厚度小于3毫米),车主需要更换刹车片,并在更换后进行适度磨合。清理、清洁刹车片、刹车盘间的异物。

(5) 轮胎异响

声音特点:行车时,有轮胎发出,有规律的"啪嗒"声或"嗡嗡"声。

出现原因:在乡村路段或者野外行驶过后,轮胎上或多或少会卡一些小石子,这些小石子是应发轮胎"啪嗒"作响的罪魁祸首。如果行驶过程中,轮胎发出"嗡嗡"声,并且车速越快声音越大,则有可能为轴承异响。

解决方法:平时在养护轮胎的过程中,需要经常进行清除轮胎石子,如果不清理这些小石子,在多次行驶后,小石子会深深的嵌入轮胎中,难以清除,并且尖锐的石子可能会引发爆胎等严重事故。如果怀疑是车轮轴承异响,车主可以用千斤顶顶起车辆进行检查,判断是车轮轴承问题的,尽快送入维修厂进行维修更换。同时,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轮胎更换周期为5年,为确保行车安全,车主需要定时检查及时更换轮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