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己的车位被别人占了,能收他停车费吗

2020年02月13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如果车位是我们自己买的,被他人侵占使用的时候,我们不仅可以要求他们挪开,还有权索要一定的赔偿。

好比说:你吃了我的东西,我这块饼干钱你给我嘛,是不是?

可以要求对方进行赔偿

首先,我们有权要求对方挪车。

物权法里35条规定: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这个叫做“妨害排除请求权”。

也就是说:我花钱买的衣服,我自己要穿的嘛,对不对?

你把我衣服穿走了,害得我没得穿,衣服钱还是我掏的钱,我有权要求你脱下来。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权要求对方赔偿相应的损失。

包括:对方占用了我们的车位,导致我们另外地方去停车要付掉的额外的停车费用。

车子停得太远,我每次去取车的时候产生的打车费。

如果他不给,我们甚至是可以去法院起诉他的,而且要求对方把我们起诉的费用也给支付了。

还是拿刚才穿衣服打比方:你穿了我的衣服,害我没穿衣服感冒了,我去看感冒的药、医药费都要算你的。

而且我来告你的时候的钱,也要算你的。

当然有个前提:我们要保留好证据,包括:对方占用我们车位的监控视频或者是照片。

我们为此额外支付的停车费的相关票据,这都是需要的,或者是手机支付的截屏。

事先在车位上声明,可以收费

除了赔偿之外,如果对方占了我们的车位,其实我们也可以正常地问对方收个费,停一天多少钱就多少钱。

前提是我们需要在车位上合理地标示出来。

这个在合同法里面是有相关的规定的,称之为“要约”:是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这是专业说法。

最关键的地方就是:要在车位上面标示一份车位的出租合同。

其中需要注明:姓名,我叫啥名,所有车位的编号、停一天多少钱、不满一天多少钱、付款期限、地点和方式。

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解决争议的办法,合同里面规定的各种合同内容,你都要把它弄上去。

如果不太清楚,可以参照车位出租合同的范本,各种网上一搜都是有的。

然后和一般出租合同不太一样的,就是这个所谓的“合同”又不是面对面我们写完,握个手,互相拍个照片的,又不是这样的。

所以需要额外注明:任何个人或单位在此停车,都视为承租该车位,并同意该合同的所有条款。

做好这些,我们只要把这份所谓的“合同”车位上「bia」一贴,或者「呱」一刷。

如果有人占车位,正大光明找对方要钱。

这就相当于我们把车位当做共享单车一样放在外面了,「唉」你们都拿,但是钱拿来。

当然了,我们开价一定要按照正常市场价格来定的。

不能说:「诶」欢迎光临,你在我这停了一下,1个小时,「嗯」1万块怎么样?

合同法里面,对这种明显不公平的合同规定是可以撤销的。

没有产权的车位,需看合同规定

我们再接着讲,如果是没有产权的人防车位,大家遇到过没有?现在也很多。

我们原来所谓的“买车位”的时候签订的,其实也是租赁合同,所以要再次出租,就属于转租了。

具体能不能问对方收钱,要看原来的合同是怎么规定了。

比如有的就需要通知车位的所有人才能转租的,不然要视为非法转租。

这也好理解,名义上这件衣服不是你的嘛,这个玩具不是你的嘛。

你只有玩的权利,你不能随便送人啊,「呃」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物业不帮忙可以要求物业赔偿

除此之外,碰到车位被占用的情况,我们还可以找物业解决的。

我们缴纳物业费里面是包含有车位管理费的,对不对?或者说是单独就交过车位管理费的。

物业就有帮我们照看车辆、来协调的这些义务的。

我钱给你了,你这份钱干嘛用的?就是干这个用的!

如果这样子车位还是被占,那就是物业没有看好我们的车位嘛,必须想办法帮我们要回这个车位来。

如果物业拒绝帮忙、态度很差,或者直接他们说:「嗯哦」我们也没有办法了。要求赔偿!

就好比你花钱请保姆看好这孩子,保姆说:我没有办法的,孩子被人家拐走了,我又打不过那个强盗。

那你报警能不能报呢?报警……就是差不多这么个意思,「啊哈」。

如果车位是我们的,可向占用的收钱

总得来说,如果车位是我们的,我们还真的能问占用车位的朋友们收一点钱,但是需要做一些提前的准备工作。

这个做最大的好处就是说:1,可以规避一些占便宜的朋友们;第2,就是真的被人停了,你除了生气之外,收点钱,消消气。

你不生气了,说不定还交上一个朋友,也不一定是一件坏事情,停也被他停了,对吧?

如何科学抢回属于自己的车位?

收钱其实是次要的,你车位被占了,就火,你知不知道?很不高兴,「捏啊」这种是吧?砸车又不好砸的。

怎么样才能科学地从别人手里把占的车位给要回来?

小区停车位,到底是买比较好?还是租比较好?

为什么身边的朋友都跟我说:没有车,也要先把车位给买好,车位会涨的。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论文、资料、案例、处理方法,统统给你整理好了。

关键词:车位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车位」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