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向上还是“开倒车”?马自达将推新直列六缸发动机

2020年02月13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直以来,马自达给人的印象就是特立独行。这个品牌仿佛总是在走着“老路”,坚持这大部分汽车品牌已经放弃的东西,甚至还乐此不疲。比如早些时间的转子发动机、以及现在的SKYACTIV-X发动机。

在如今节能减排的趋势下,大排量发动机逐渐被淘汰,十二缸换八缸、八缸变六缸......燃油机变电动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网络上曝光了此前早就传出的、马自达最新申请的包括直列六缸发动机+8AT变速箱等在内的一系列专利。

如此来看,未来的马自达或会采用六缸发动机配8AT的动力总成,但在现今这种形势下,这样做真的好吗?或者说马自达这位“技术狂”,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新动力总成的特点

其实马自达新推出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在更早的时候就有信息流出了,在去年就有报道称马自达将于丰田共同研发一款发动机,并率先应用于马自达6上。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相信大家对于马自达SKYACTIV-X发动机已经不陌生了,这种将汽油机和柴油机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出一款即拥有两者优点,却没有两者缺点的发动机。能够进一步降低车辆的排放和油耗。

据了解,排量2.0L的SKYACTIV-X最大可输出190Ps,在油耗方面,马自达表示搭载了2.0L SKYACTIV-X发动机的马自达3的百公里油耗将达到3.3L左右,这样的燃油经济性已经达到了混合动力水平。

▲SKYACTIV-X压燃示意图

而此次马自达的直列六缸发动机,便是采用了SKYACTIV-X发动机的全部技术。不过,直列六缸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些疑惑,比如本就不以空间见长的马自达,还有位置放这么大的发动机吗?

马自达直列六缸发动机

根据现有的信息来看,马自达通过对发动机的排气部分进行改进,能够收集气缸盖内每个气缸中的废气,而此类气缸盖不使用单独的排气歧管,来进一步减小发动机的尺寸。不过想到马自达车型一向“吃空间”的特色,笔者对这方面不太看好。

马自达新8AT变速器

目前马自达一直采用的6AT变速器,在某些方面不比一些豪华品牌采用的变速器差。相信此次推出的新8AT变速器,也能为消费者带来不错的体验。

除了动力总成还有什么?

此次在曝光马自达研发的新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规划的同时,还展示了马自达更多的未来计划。比如新的直六发动机可能会采用后驱形式、SKYACTIV-D引擎也会有相应的优化。并且,之前一直“抗拒”的电气化,也将出现在新的车型上。

马自达目前的车型,没有采用六缸发动机的,这也就表示,在推出直六发动机与8AT变速器的之前,马自达还会推出新的汽车架构平台。据悉,马自达未来将会有两种平台,分为小型平台和大型平台。

在小型车平台上,马自达通过目前升级的创驰蓝天发动机以及压燃技术,不断完善以马自达3这样的小型家用车的驾控感受。而在大型车平台上,马自达则会采用纵置布局的全新直列六缸发动机,还可以配合48V以及尚在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新动力系统搭载哪款车上?

目前网上传言,马自达研发的这款直列六缸发动机很有可能会搭载于新马自达6上。而基于前文中提到过的马自达“吃空间”属性,哪怕直列六缸发动机采用了减小尺寸的策略,但或依旧对新车的空间造成影响。

为了减少纵置布局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对车内空间的影响,新马自达6的轴距、车身尺寸都有可能增加,而配合六缸发动机所特有的“高端范”,有可能会使得新马自达6这款车达到一个新的产品高度。不少造车新势力都有高端品牌了,相信马自达这样的车企也同样会有品牌向上的梦。

不过这样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马自达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一向是“叫好不叫座”的,其原因之一便在于马自达的产品在理念上不是很符合国人的审美,同时也没有比较让人心动的终端优惠。而新动力总成的加入,必然会导致新马自达6售价的提升,那样消费者能否接受还是两说。

▲VISION COUPE概念车

此外,马自达在2017年曾发布了一款概念车VISION COUPE,也有可能会搭载新的直列六缸发动机。

▲RX-9概念图

而前段时间,也有传言马自达将复活转子发动机,并搭载于目前正全力研发的RX-9跑车上。不过此次马自达新推出直列六缸发动机后,RX-9或会放弃转子,转而采用新的发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新的直列六缸发动机是马自达丰田共同研发的。遥想丰田宝马合作的Supra采用了宝马的发动机。那么,未来丰田的产品,甚至雷克萨斯的产品也会采用这款新的发动机也未可知。

新发动机何时入华?

那么,马自达的这款新的直列六缸发动机什么时候能推出呢?对国内市场有什么影响呢?目前马自达的直列六缸发动机还在专利申请阶段,而根据往年马自达的发布的消息来看,这款发动机将会在2025年附近推出。

就像前文说的一样,马自达的车型在国内销售情况一向“骨感”,虽然目前不少网友都说“必买直六马6”,但这样“叫好”的情况已经见多了。而且四缸的SKYACTIV-X发动机虽然已经量产了,但还未进入国内,更不用说这款六缸发动机了。

然而,新直列六缸发动机可能一时无法入华,但马自达可不光只有这两个新的规划。新的产品平台、电气化系统的加入以及新的变速器,都有可能会在2025年前后搭载于马自达的新产品中,与国内消费者见面。

最后我们针对此次马自达曝光的一系列专利做一下总结:

1、马自达将推出一款采用SKYACTIV-X技术的直列六缸发动机、8AT变速器与优化过后的SKYACTIV-D发动机。

2、除了动力系统外,马自达还会推出新的架构平台。

3、马自达产品将引入电气化系统,比如48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4、新直列六缸发动机或会出现在丰田雷克萨斯的车型上。

5、马自达有可能想凭借这些新技术,实现品牌向上。

基于此次曝光的马自达新专利,我们能够看到这个“固执”的品牌,是着自己想法的,并且始终都在认真走好每一步。不过整体来看,马自达的这款新直列六缸发动机或许在美国等喜欢大排量的市场会收到好评,但在欧洲、中国这样对排放要求严格的地区,能不能引入还是两个问题,更不用说品牌向上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