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瞧不起人了,未来谁开车还用手啊?

2020年02月14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我曾深爱一位女孩。因为我讲与她的每一句情话,她听后脸颊上都会泛起的红晕,就犹如那万转表底的性感极限;每一次的唇齿相融,她明眸翻动中暗送秋波,就犹如RX-7的跳灯在黑夜翻转照亮整个世界;即便是每一次争吵,她委屈的抱怨都犹如V12引擎那般迷人,且回味悠长。

可后来,我十分厌恶这个女孩。因为我的情话还未说完,她便开始害羞;手指肌肤还未相触,她便已将门窗帘幕关好。不知何时,她变得像是一辆学会了自动驾驶的汽车。

Chapter 1:从手入手

在小汽车刚刚出现在中国大街小巷的岁月里,绝大部分车辆都为手动挡,一辆自动挡汽车的出现,常被视为“高级”的象征。而如今,手动挡已快成绝迹之物。

不过,老司机右手的解放道路,颇有奇趣之味。

自动挡的车型中,最常见的换挡机构便是地排式档杆。PRND,一拉到底;连接简单,形式主流;不管是直排还是蛇形,此类换挡机构安放的位置依旧与手动挡相差无几。

而之后电子挡杆的出现,也将“换挡”这个动作变得更加便利,且形式更富有多样性。

奔驰并不是第一个使用怀挡的车企,但它对怀挡的普及几乎无“车”能及。对于奔驰而言,怀挡除了能标榜小众之外,最大的一份优势则是驾驶员无需将自己的右手离开方向盘就可以完成换挡操作。这样一来,即便是开自动挡也要把右手放到挡杆上的老司机们被迫形成了双手时刻握好方向盘的好习惯。

至于怀挡的另一好处,则是副驾的头,可以……这并不是一个无聊至极的荤段子,如果你还记得那条特斯拉在成人网站上意外走红的视频,你就能明白写出这个段子的人其实不简单。不过可惜的是,特斯拉已准备抛弃怀挡设计。

近日,特斯拉的一份内饰专利图得到曝光,可以看出方向盘靠下的部分增设了挡位操作按键,包括常规的PRND挡位外还有可能是驾驶模式的选择按钮。虽然何时能应用到量产车型上以及实际体验如何仍旧未知,但一切还未到来的未来,都将值得期待。

不知道多少人对于“汽车英伦范”最初的来源便是那个捷豹XF上点火自升、熄火自降的旋钮式换挡杆。所以早期只出现在捷豹路虎为代表的豪华车型上的旋钮挡杆,在做工与格调的营造上要比奔驰那根“塑料感”极强的怀挡精致上万倍。即便旋钮换挡对人机工程学的提升并没有什么帮助,但它可以代表炫酷与科技,这便足矣。

然而,当越来越多的廉价共享汽车也无一例外开始使用这种换挡机构后,旋钮换挡本身就多了一种有苦说不出的感觉。

当然,除了“掰”与“拧”之外,还可以“按”。

按键式换挡机构最早出现在超跑之上,并且如今的阿斯顿·马丁仍在沿用。

之后一些品牌的家用车上也开始出现。最为有代表性的车企有林肯本田(同时包括自家豪华品牌讴歌)。按键式换挡没有从机械连接到电子连接这个过渡,它每一个挡位之间更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不过我个人认为,这种占地面积较大的按键式换挡机构出现在NSX或者DB11等一众超跑上还算是情有可原,毕竟讲究个性与潮流是超跑的使命。但对于十分看重储物空间的家用车来说,还真没一根最普通的电子档杆来得更加实际。

Chapter 2:解放双脚

当设计师把驾驶者们无处安放的右手改变得差不多后,他们决定开始改变我们的右脚。

以前我们控制车速,全凭一只黄金右脚。开车时间一长,最累的不是腰,是脚。所以当定速巡航以及ACC自适应巡航这一配置出现后,简直是经常需要跑长途的人的最强福音。即便是不那么智能化的定速巡航,驾驶者在相对简单的路况下也可以通过手来时实调控车速以及和前车之间的距离,并得以同样解放双脚。

除了定速巡航和ACC自适应续航外,纯电动汽车独有的“单踏板”模式也在改变着驾驶者对速度把控的习惯。单踏板模式下,行车电脑将只接受两种指令:要么加速,要么减速。可能很多人并不习惯也不喜欢这种形式,但如果说自动挡的普及是将三踏板(离合、制动、油门)时代带入双踏板时代,那么单踏板模式何尝不会成为未来几十年后驾驶者标准的驾驶方式呢?

Chapter 3:眼见为虚

科技改变传统,这场战争就像是雾霾下的世界,在无形的争斗中的以有形的方式现身。流媒体后视镜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车外环境检索的方式。当大雾迷城,电子摄像头成像的优势便显露无疑,并且电子化产品的多功能性也越来越博得车主们的喜爱。

不光是传统内后视镜成像模式的改变,奥迪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e-tron还颁布了电子成像外后视镜的设想。顾名思义,电子后视镜就是利用车外的摄像头采集图像,并把得到的图像经过处理后经过显示屏传递给驾驶者。因为采用了电子的传感器,所以采集到的画面可以尽可能地丰富,最大程度地避免盲区,并且受恶劣天气影响较小。同时在车外的摄像头传感器,也可以考虑到空气动力学,尽可能地降低风阻。

虽然电子后视镜这一设计在部分国家无法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但当它量产的那一天,人类的习以为常的驾驶习惯将再一次受到强烈冲击。

Chapter 4:未来将至

至此,你一定也早已发现,驾驶习惯发生改变总伴随一项真理:我们的驾驶,在变得越来越简单。而我们省略掉的那一部分,将逐渐交由汽车本身所代替。汽车正处在从纯粹的机械化产物进化至电子化产物的时代,这背后最大的接盘侠,便是人工智能。

【电影《我,机器人》中的全自动汽车】

远古,神灵为了阻止人类窥伺神国,用语言分割族群,巴比伦塔就此荒颓。

而今,人工智能正在重建巴比伦塔,重建的速度,或已快过神明。

我已不知,该是喜悦,还是担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