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年轮】鼠年开局不利:1月汽车销量下滑近两成,新能源遭腰斩

2020年02月14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昨天(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1月份销量数据。数据显示,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如此大的跌幅在以往几年比较罕见。

在大家关注的新能源市场方面惨遭腰斩,1月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其中,乘用车产销预计完成3.5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3%和54.5%;商用车产销预计均完成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4%和51.7%。

应该说,“新冠肺炎疫情”、“行业转型”等不利因素如今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2020开局难“红”的重要因素。而伴随终端销量下滑,短期来看,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和经销商体系难以“健康”运行,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汽协会第一时间在行业开展了疫情影响调研,根据目前受访的3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反馈的信息综合分析表明,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对于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更大。

中汽协统计认为,此次延迟复工导致企业较往年平均少开工7-11天(湖北地区更久),多数地区还要求人员返回工作地后居家观察,进一步推迟复工节奏,造成企业生产力不足,影响产品制造。

按照企业少开工10天计算,以及复工后人员、产业链供应短期无法满足生产需要,预计将影响行业产量超过百万辆。如果停工时间进一步延长,2月份产量影响将进一步扩大。截至2月12日,目前全国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仅有59个基地复工复产,占比32.2%,经销商销售承压,我国车市2月销量或将降至冰点。

企业出口困难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于此,一些国家和企业已经以防止疫情扩散为由,拒绝接受已经订购的货物,对原有的订单也做出了撤销。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个国家发布了对我国的入境管制措施,这也造成我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受到阻碍,加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难度。同时,由于不能及时复工导致的供应链紧张,造成出口订单延迟交付,给企业后续的订单签订造成了负面影响。

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

受复工延迟的影响,汽车企业的生产和营业停摆,收入和现金流中断,但是房租、工资、利息等费用仍需支付,极大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

根据中汽协会对行业企业的调查结果,零部件企业受的影响更大。同时,经营中断可能导致订单合同违约,加剧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主要以零部件企业为主)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

笔者认为,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将抑制部分购车需求,待疫情结束后,这一部分需求将会得以释放,汽车市场将出现一个明显的回升过程,弥补受疫情影响的销量损失。

根据中汽协预测,我国车市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而按照业内专家及车企的普遍判断,今年国内车市整体下行仍将持续,但降幅不会比2019年有所扩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