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95口罩车”成为新网红 隔绝病毒它真的靠谱吗?

2020年02月15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近期肆掠的疫情让没有口罩的人寸步难行,向来有着敏锐嗅觉的汽车产业,自然也乐于在这方面做文章,于是,近期所谓的“N95口罩车”刷爆朋友圈,N95口罩我们肯定听说过,那么这个N95口罩车,对隔绝病毒究竟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进入正题之前,我们先来简单的科普一下,所谓N95口罩,是能够对直径≥0.3微米的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而新型冠状病毒的直径仅为100纳米,也就是0.1微米左右,换句话说,即便是N95口罩也完全不能阻止病毒的侵入,不过,因为病毒无法单独存活于空气中,它必须依附于唾液进行传播,而新型冠状病毒飞沫核的直径大多在0.74-2.12微米,对比N95口罩的隔绝能力,确实可以阻止过滤绝大部分的病毒传播。

而“N95口罩车”不是指真的为汽车套上一个口罩,而是指那些装配了更高级别的空气滤芯,或者通过安装负离子过滤等系统进行二次杀菌、防护的车型。其实在疫情出现之前,装配类似功能的车型就已经不在少数,但多数是以过滤PM2.5的目的为主,而此次疫情突起,不少车型对防护能力进行了升级,使汽车产品具备了不输N95口罩的隔绝防护能力,而且在此基础上,甚至能够实现甲醛、TVOC的负离子净化功能,在病毒防护方面,通过过滤、抑制、杀灭等三步进行病毒隔绝。

空气净化能力并不算是什么新鲜的技术,N95口罩车的概念也是基于疫情发展而来,但是,携带病毒的唾液虽然不能够通过空气循环进入车内,但这不代表有了防护能力,在车内就可以安全无忧。

既然病毒是通过飞沫、唾液、接触传播的,也就是说,携带病毒的飞沫不止会从循环系统进入车内,而且,新型冠状病毒非常顽固,能够在固体表面存活很长时间,因此,汽车上很多地方都可能沾染上病毒,比如车内中控台、方向盘、档杆、车窗按钮;车外四门把手、外后视镜等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N95口罩车”也仅仅只能阻止病毒经空气循环系统进入车内,至于其他传播途径并不能够彻底切断。

携带病毒的唾液不同于PM2.5,人体即便吸入一些也不会导致生病,而且具备空气净化能力的汽车能够很快改善空气质量,而病毒的传播能力极强,一旦进入身体即可能导致肺炎的出现,所以,与其相信所谓的“N95口罩车”,不如将爱车进行布局清洁、消毒后再使用,并且在用车过程中尽量避免生人进入车内,与车外人员交流也尽量戴着口罩并紧闭车窗,毕竟特殊时期,宁愿敏感些也决不可小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能力。

“N95口罩车”成为新网红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目前处于疫情阶段,而原理上,只要滤芯能过滤掉95%以上直径0.3微米及以上的颗粒物,就已经具备了N95口罩的防护能力,并不是什么高精尖科技,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抵御作用,但充其量只是隔绝了病毒通过空气循环系统进入车内的可能性,更不能因为这项技术而在疫情期间肆无忌惮,持续做好的个人病毒防护工作决不可忽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