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为购车选配!ETC又要想生“乱”吗?

2020年02月15日 13:15: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作为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且快速的收费方式,ETC有着提高通行率、降低收费管理成本以及减少拥堵等优点。于是在近年,我国对于ETC的推广力度也变大了,甚至去年达到了一个猛增的趋势。本意是为了能够方便车主,然而随着ETC普及进度大大加快,有关于ETC乱收费的现象却横生,多收费、乱收费、查账难等缺陷也随之浮出水面。

2月起实行即时结算

毫无疑问,如今ETC的动向是大大牵动着车主的心。而最近也有两则关于ETC的重磅新消息值得关注,那就是工信部出台的新通知,以及百姓关注的2020年1月扣费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调整《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审查要求》相关内容的通知。明确针对车辆生产企业及检测机构,要求选装ETC装置的车辆,应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检测,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与此同时,老百姓非常关注的扣费情况也有了明确进度。根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工作部署,近日各地对ETC车辆1月份产生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交易积压数据进行了集中处理,对前期通行但未结算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统一进行扣费,形成了月结单,ETC客户可以通过手机短信、ETC服务小程序、公众号及App等查询详细数据。此外,从2月1日起,ETC客户通行高速公路时已按照运营规则即时结算。

在国内快速成长的ETC

开过车的人肯定都对ETC很熟悉了,我国在几年前就开始在推广这个系统。只是从去年起,这个推广力度明显大大增加。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到2019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为了实现这个数字,各地的有关部门以及银行都极力在向车主们推销ETC。目前看来,这个目标已经达到。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3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7亿,比前年同期净增了1.2亿,增长了157%。

不可否认,ETC确实十分方便,所以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暴增了如此多的客户。然而也是因为规模以及体量的暴增,ETC才能更频繁地出现在大家面前,而随之而来的ETC各种问题也开始暴露,甚至有些车主用"乱象"来形容ETC。

收费乱象能得到解决吗?

普及ETC本来是没啥问题,这是一种非常便民的方式。但由于此前乱收费的一系列骚操作,使得部分车主对于ETC产生了抵触心理,可ETC收费乱象能得到解决吗?其实,像如今ETC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ETC的硬件和软件系统没有得到完善。在今年1月1日0时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现在全国高速公路14万公里形成了主线无障碍通行的大网。但由于在系统刚刚切换初期,ETC机器存在着技术不稳定,不完善的因素,所以才会出现一些包括CPC卡识别慢、CPC卡不识别、费用计算异常,收费额显示错误等问题。随着技术的不断磨合和系统的逐步完善,ETC相信会慢慢落到实处。

不过,虽说ETC在逐渐向好,但要真正让大家接受还是得从源头抓起,像此前那种"关闭人工通道""不安装ETC就不允许上高速"的做法就显得非常"添堵"。而从许多车主的反应来看,在ETC的硬件和软件系统没有完善之前,处于测试阶段的半成品ETC收费系统,应该让全民免费试用,待真正完善健全之后再正式实行收费。毕竟只有ETC使用的弊端被真正解决,才会有更多的车主愿意安装ETC。否则,强行让车主安装ETC只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小编语

不管怎么说,安装ETC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便利群众出行和提高通过效率,但目前来看,如今ETC的种种乱象让更多人对此产生了抵触心理,这与此前的初衷明显背道而驰。那你安装ETC了吗?你觉得现在的ETC用起来方便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