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长期停放 如何有效避免蓄电池亏电?

2020年02月17日 08:51: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作为平头老百姓的我们,也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外出;从外地返家后自行在家隔离。但是,对于有车一族来说,疫情期间除了我们要保护好自己之外,车辆的健康问题也千万别落下!特别是由于车辆长时间放置而有可能引发的蓄电池亏电问题,不容忽视。

据车质网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车质网2014年至2019年共收到“电瓶故障”问题投诉4752宗,其中绝大部分为亏电问题。蓄电池一旦亏电,往往会导致车辆无法启动,如果没有搭线设备就只能原地等待救援,在用车过程中将会给消费者造成极大困扰。显然,如此惊人的投诉量是很多消费者都没有想到的,而目前正值疫情期间,很多私家车停放在小区楼下或地库已超过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那面对可能存在的蓄电池亏电导致的问题,我们又该如何避免和处理呢?

车辆在正常熄火停放的状态下,仍然是有很多的电子元器件处于工作状态,此时仍然会用电,比如防盗系统。而蓄电池一旦亏电比较多,就会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启动,蓄电池还有报废的可能。所以,在这个特殊期间,为了避免此类问题发生,我们一定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1.关闭车上所有用电器

当车辆熄火后,虽然像防盗系统这类的电子元器件无法关闭,但仍会有一些其他可关闭的电子元器件处于工作状态,车上还有一部分自带的用电器是无法自行关闭的,这时候就必须要通过手动一一关闭车辆用电器,虽然这些用电器在等候一段时间后也会自行关闭,但这期间消耗的电量全部来自于蓄电池。如果车辆打算长时间停放,而这时无疑已经相当于耗掉了蓄电池中的一部分电量,使得蓄电池在一开始就处于亏电状态,进而影响蓄电池的待机天数,造成后期车辆无法正常启动。因此,在封车前,记得一定要先检查一遍车辆上电器的用电情况,以免出现此类问题。

2.拔除所有外接电源

基本市面上所有车型内都配备点烟器、USB接口以及220V电源接口,虽然这些外接电源能在我们生活中提供很多便利,但对于一些粗心大意的车主来说,用电设备一旦插上,就再也没有拔掉过。其实,在车辆熄火后,虽然大部分用电接口也一同断电,还仍有一些个别车型由于设计问题,车辆任可供电,如:原车行车记录仪。所以,如果你的车辆存在这种情况,看到这里记得回想一下车上的用电设备有没有被移除。另外,还有一些私自加装的电源器,更是要谨慎。

3.每隔一段时间启动车辆为蓄电池充电

如果车辆长时间不使用,就要考虑为蓄电池充电了,一般大部分车型使用的蓄电池,只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将蓄电池内的电量完全放干净。而现在正值疫情阶段,很多私家车已经停放数日,因此,建议各位最好每隔一周左右启动车辆怠速20分钟为蓄电池充电。另外,现在很多车型都支持远程启动功能,这样一来的话给蓄电池充电就会变得非常方便,只需要站在窗前,钥匙轻轻一摁,车辆即可启动,省时又省力。

4.特殊情况可以将电瓶线拆除

还有一部分车主因为特殊原因,车辆不在身边,短时间内无法通过启动车辆给蓄电池充电。针对这类情况,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事先将车辆蓄电池的负极接线拆掉,切忌将正极或是正负极都拆掉,因为这样有可能在拆正极时会接通金属扳手,然后通过人体再接触到车身金属某个部位,就相当于构成了一条回路,容易使蓄电池发生短路现象,导致保险烧毁。所以,只要蓄电池负极没有接线,电流无法形成回路,也就不用担心会有额外的电流被释放,在这种情况下,蓄电池自然放电量也会更慢一些。

若蓄电池亏电严重 我们又该如何救援?

如果启动车辆没有打火的声音会是仪表狂闪,就很有可能是因为蓄电池亏电所导致的。面对这类问题,处理的方法无非两种:第一,购买一个蓄电池应急启动电源(价格200-500元不等),这类启动电源是近几年才开始流行,外观比手机充电宝略大一些。但千万别小看它的个头,一台16000毫安的锂电池,最高可以提供1000A的启动电流,充满电后,可以连续启动车辆30次以上(1.6L车型为例)。所以,如此强大的瞬时电流,启动一辆汽车,完全没问题。

如果一时间无法购买到应急启动电源,就可以考虑利用搭电线和救援车辆为故障车提供帮忙。首先,要将两辆车的蓄电池按照正极对正极,负极对负极连接起来,通过救援车辆的蓄电池为故障车辆提供启动电压。值得注意的是,车辆在启动过程中会消耗很大的电流,所以,为了避免救援车型的蓄电池电量亏空,在连接好搭电线后,一定要先启动救援车辆,这样发电机就会持续为蓄电池充电,当故障车辆需要启动时,也不用担心蓄电池会承受过重的负荷。

总结:

现在来看,这场无声的战争至少也要等到等3月份以后生活才能恢复正常秩序。所以,在此期间,对于那些无法开车或是不打算用车的朋友们来说,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定期为蓄电池充电,一旦蓄电池出现亏电问题,就会影响车辆正常启动,耽误后面行程。

另外,蓄电池亏电时间过长还可能会导致报废,要知道,现如今即便是普通家用车,更换一块蓄电池价格至少也要七八百块。而且现在大部分车型都自带发动机启停功能,这类车型所使用的蓄电池比较特殊,价格更为昂贵,更换一块至少要上千元。所以,对于这方面利弊的权衡,我想各位已经非常了解,无需我多言。还有,建议各位车主们可以随车配备一个蓄电池应急启动电源,以备不时之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