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疫面前,车企“一毛不拔”该被鄙视吗?

2020年02月17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困难面前,中国人自古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这次突发的疫情,人们的反应如出一辙——立即响应、驰援武汉。在汽车企业中,行动最快的是本土车企东风汽车,奔驰宝马奥迪紧随其后,再后来,绝大多数车企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这次捐款行动,追加者更是不在少数。

所谓“众志成城”,汽车圈应该做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但是,就在我们为车企的奉献行为感到宽慰时,这也成了很多人私下里热烈讨论的话题。比如,当车企捐赠明细陆陆续续被公示后,人们常常会围绕钱款的多少进行比较。在舆论中,甚至就快衍生出一条全新的捐款鄙视链,没有人说破,但却各怀心思。

疫情尚未解除,这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吗?实际上,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来看,无论车企捐款多少,爱心的分量都是一样重的,大可不必根据金钱多少为标准,去衡量一家企业在疫情面前是否表现出足够的担当。

另外,钱对疫情的防控而言,并不能实现百分百的对口帮扶。相比之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车企捐款是否用心、是否到位。

从这个角度看,有很多全球车企的做法其实很值得学习。比如,丰田汽车进行捐款行动的同时,还带来了丰田章男的关切与慰问,他强调了三点,首先,对不幸离世者表示沉痛哀悼,第二,对与病毒做抗争的患者表达问候,第三,对医护工作者和政府表示敬意。

这三个关注点,全部都是人,以人为本,应该是一家车企应有的态度。

再比如大众中国CEO冯思瀚在领英平台发布亲笔信,站在国际角度呼吁,世界不该以病毒为借口离间、诋毁中国,要用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中国,他说,在艰难时刻,我们与全体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捷豹路虎的表达更加直观,将董事会成员与身处各个工厂、说着各种语言的员工对武汉的祝愿剪辑成视频,面对镜头,一声铿锵有力的“武汉加油”足以振奋人心。

鼓舞士气在战“疫”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这些用真情实感汇聚而成的精神力量,实际上铸成了一道抗“疫”后盾,而这些都与钱无关。

坦白讲,钱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疫情袭来,车企应该拿出怎样的企业姿态抚慰人心?驰援武汉的方法对不对?这才是应该引起人们反思的重点。

第一个思考:车企应该捐什么?

最开始疫情暴发时,很多车企都是一股脑捐钱,认为钱够了应该就能解决问题。直到有人在微博上发帖,武汉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钱,我们最缺的是物资!人们才恍然大悟,防控疫情的难点并不在于钱,而是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水……

车企能做什么?一开始,车企发挥了自身优势,捐赠救护车赶赴疫情最前线,包括上汽大通、江铃福特、北汽福田、华晨集团等等十余家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先后提前复工,加班加点赶制医用救护车,目的就是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多一层屏障防护。

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凶猛,真正到了最吃紧的时刻,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仍旧时刻在跟死神抢时间,这意味着,所有人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有些车企就在这时候发挥了作用,他们利用自身的全球采购体系,将捐赠重点放到了物资上。

比如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在内的汽车企业,他们抢时间、抢设备,用自建口罩生产线的方式,实现了医用口罩全产业链本地化,其中比亚迪已经开始量产消毒液,产能可以达到一天5万瓶。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这才是车企驰援武汉的正确打开方式。

第二个思考:捐给谁?怎么捐?

据汽车头条APP调查,就目前来看,八成车企的捐款都聚集在了武汉。虽然无可厚非,但实际上,疫情早已呈现出扩大的趋势,越来越迅速的向武汉周边蔓延,尤其是医疗卫生条件不发达的乡村小镇,更是岌岌可危。

在一门心思捐助武汉的同时,车企是否也可以对湖北省其他的县市多一些关注,或者通过其他渠道,诸如韩红基金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捐助,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抗疫。

到现在为止,所有人都该清楚一点,防控疫情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疫,而是需要所有人团结一心共进退。

那么,车企之间是否可以形成默契,采取包干的形式,一家车企或者几家车企主要帮扶一个疫情比较严重的城市,或许这样就能大大避免物资和捐款的分配不均,将捐赠工作做的更全面、更周到。

第三个思考:车企0捐款就该被鄙视吗?

实际上,在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车企都积极主动的参与了驰援武汉的行动。但也存在一些个例,比如有的企业不捐钱不发声,也有企业是受舆论所迫,捐钱纯属于“形式主义”,那么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应该遭到鄙视?

如果说这些车企确实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置身事外,的确应该被批判甚至被曝光,在大是大非面前,企业必须承担起应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是无可辩驳的。但如果企业自身实在有难言之隐,我们也应该仔细甄别再下结论。

近两年来,汽车市场的确一直没有回暖,2020一开年的疫情更是把各家车企打了个措手不及。随着1月份各家销量的发布,惨不忍睹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由此可见,受制于多方面影响,Q1的车市也难免遭遇暴跌。如果车企现金流吃紧、出于自身经营状况压力没有捐款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认为,出于疫情的特殊性,从某种角度讲,零捐款也不代表对抗疫的零贡献。最“刚”医生张文宏曾这样说,老板们捐款捐物是在做贡献,但你们管好自己的员工,才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事实的确如此,截止目前,多数车企面临复工或者有个别企业已经复工,如何做好全面防控工作,是比捐款更为紧要的事。对于车企而言,不让自己的厂区爆发大规模的感染,就是对抗疫的最大帮助,就是对以死相搏的医护人员的最大支持。

在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车企的精力更应该放在未来的规划中去,保证正常运营,保证员工就业,帮助社会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这也是在为一线的抗疫持久战贡献。

虽然冬天还没完全过去,但春天终将来临。期望在那一天,每一位汽车人都能以百倍精神迎接阳光灿烂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