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盈利攻坚战,2020年戴姆勒打算主推电动汽车

2020年02月17日 09:47:0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众所周知,过去一年戴姆勒曾三次发布盈利预警,遭遇“柴油门”罚款、高田气囊召回、集团架构重组和并购交易等多重非经营损失。目前刨除这些影响后的主营业务息税前利润为103亿欧元,同比下滑8.8%。

“用于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持续高额投资抵消了销量增长、营业额提升及价格优势带来的收益。”戴姆勒如此解释乘用车领域的主营业务利润下滑。以集团研发数据为例,支出增至97亿欧元,同比增长6.6%。

从ABB销量横向对比看,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在2019财年售出238.5万辆新车,比上年同期增加3000辆。同期,奥迪全球销量为185万辆,微增1.8%;宝马集团,包括宝马MINI以及劳斯莱斯品牌,总销量达到252万辆,同比增长1.2%。三者之间差别不明显。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llenius)表示:“尽管2019年的业绩展示了客户对于我们富有吸引力的产品持续的强劲需求,但我们对最终的盈利表现不尽满意。总的来说,主要调整因素对我们去年的财务业绩有所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出行业务的增长。2019年,戴姆勒出行的营业额增长9%至286亿欧元。

持续降本

所以接下来的2020年,戴姆勒的核心课题依然是改善盈利。

措施包括显著降低材料成本和行政成本,调整产品阵容和车型、推进平台战略,以及减少超过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目标是在全球以对社会负责的方式削减包括管理岗位在内的工作岗位。

“未来几年的重点将是显著改善我们的利润和现金流。我们的目标是确保稳定的净流动资产来保证必要的投资,同时能够带来富有吸引力的分红。我们将在所有业务领域确保经过严格审核的资产配置。”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财务控制及戴姆勒出行业务的哈拉德·威廉(Harald Wilhelm)表示。

另一方面,集团的重组措施和业已启动的工作岗位缩减将对2020年利润产生消极影响。戴姆勒将继续对所有非核心业务重新评估,以将资金集中用于有着最大盈利潜力的业务。

戴姆勒预计2020年集团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2019年,因为2019年息税前利润受到了一些主要调整因素的消极影响。预计2020年各业务领域的销售利润率情况如下:

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4%到5%;

戴姆勒卡客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5%;

戴姆勒出行: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2%。

产品攻势:电动化车型销量增三倍

戴姆勒以可持续业务发展战略来应对汽车行业转型带来的挑战。认为高端乘用车市场未来将保持可持续增长,增速将高于整体市场。同时,戴姆勒不断加大对电动出行、智能互联等未来重点领域的投入。

将继续其产品及电动领域的攻势。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推出配备最新版本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全新S 级轿车等车型。EQA作为首款新生代纯电SUV将于今年秋天上市。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将扩大产品阵容,包括全新EQV纯电MPV。此外,今年的产品阵容还包括多款插电混动车型和搭载48伏智能电机技术的车型。整体上,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2020年总销量中将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的销量占比提升三倍。与此相关的是戴姆勒将继续扩大自产电池的产量,电动车型的动力电池将在三大洲7个地点的9家工厂生产。

完成这些动作依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开展大量技术研发。戴姆勒表示,将在资产配置更有针对性、项目更须甄别的背景下,2020年对不动产、工厂及设备、研发的投入仍将保持2019年投入的量级。

戴姆勒预计,2020财年集团总销量将略低于上年水平。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和戴姆勒卡车销量预计较上年略有下降。戴姆勒客车销量将略有增长。戴姆勒出行的新业务将小幅下滑,而合同量将保持上年同期水平。2020财年集团营业额将稳定在2019年水平。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营业额预计将维持上年水平上下。戴姆勒卡客车营业额预计将显著下滑。戴姆勒出行营业额预计保持上年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