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型布局的先天优势!皮卡在疫情中的多功能性,注定迎来爆发?

2020年02月17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时间已迈入2月中旬,这场突发的疫情依然牵动着每个国人和企业的心。目前疫情防控虽仍处于严峻时期,但我们所有人都相信,这个冬天终会过去,国人必将迎来这场战“疫”最终的胜利。

之所以有着如此充足的底气和信心,这离不开举国上下的同心同力,同时也得益于社会各界所展现出来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自疫情爆发伊始,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站了出来,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在贡献着力量。

汽车行业也同样如此。为抗击疫情,汽车行业各类企业纷纷献出力量,捐赠资金、救护物资、负压救护车等支援抗疫工作,截至目前,累积捐款金额已超10亿。

每个人都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一位都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正是在这场疫情之下,有一类车型同样“功不可没”,那就是皮卡。

疫情之下,皮卡的多功能性凸显无疑!

由于本身的车型布局和特点,皮卡在这场战“疫”中也充分地发挥了自己多功能性优势,人们谈起皮卡之时,自然有了些不一样的看法和认知。

▏解决最后一公里,皮卡助力防疫、生活物资转运

随着全国各地的物资、设备驰援武汉,人们也确实遇到了不小的难题。因为目前多是采用重型牵引车等物流车进行的物资转运,当这些“庞然大物”在顺利抵达疫区或物流园后,由于车身庞大,会出现无法直接进入狭窄街道的情况,从而导致了物资转运的“搁浅”。

此时,皮卡就充分了发挥自身优势,完美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转运,把生活物资及医疗物资安全快捷地运送到目的地。

正是因为皮卡车的多功能性、通过性、装载能力等优势,解决了大难题。疫情来临的时候,皮卡的“实用”已然深入人心。

▏应疫情防控所需,皮卡随时可“变身”

除了承担物资转运的重责,皮卡车在此次抗“疫”战中还频频“变身”。救护车、消毒车、宣传车等等一应所需车型,皮卡经过简易“改装”之后都能胜任。

皮卡的多功能、多用途在此次的抗“疫”战斗中,显露无疑。但凡大的危机,往往也伴随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那么皮卡,能否凭借此次的“突出贡献”,从而在人们心里留下一个更深的烙印?

发展契机,皮卡再临新风口?

或与国情有关,此前由于国内对皮卡车型的诸多政策限制,导致了皮卡受到了较为严苛的对待,很多人也不得不放弃拥有一台皮卡的梦想。

“皮卡解禁”一直是广大皮卡爱好者从未中断过的愿景。事实上,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也在努力推行这一政策的落地。

2018年12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了文件宣布取消4.5吨以下普通货运车辆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双证齐全”的要求。至此,也拉开了国内“皮卡解禁”的大幕。

2019年6月3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

政策逐步“松绑”,而车企也同样在努力。有不少的车企,已经把皮卡列为了重点发展的车类之一。

就在去年的上海车展期间,福特Jeep长城江铃上汽大通等多个品牌均带来了自己的皮卡车型。据统计到场皮卡共计达16款,创历届之最。

车企们纷纷发力,不断推新,也说明了大家都一致看好皮卡在我国车市的前景。

同时,由于市场需求的旺盛,也预示了我国的皮卡市场的确前景可期。随着我国皮卡市场连续四年的正增长,也使得我国目前已经超越了加拿大,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皮卡市场,仅次于美国。

众多行业高管和分析师认为,随着我国政府进一步放松对皮卡车型的限制,需求翻番甚至于更大的增长,都是完全有可能的。皮卡成为车市的新风口,似乎已见端倪。

脱离“小众”,皮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车企不断发力,但不可否认皮卡之于中国车市而言,仍显小众。占据我国汽车总销量的2%左右的水平,依然难言与其他车类的竞争力。较之美国市场16%的皮卡销量占比,我国的皮卡市场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

截止目前,我国皮卡市场单月销量破万的车企仅长城皮卡一家,其他的都还只有数千销量而已。

据中国皮卡网统计,2020年1月国产皮卡终端实销数据仅为26,921辆。且由于“春节+疫情”双重影响,环比2019年12月下降了29.34%。

除此之外,“皮卡解禁”的政策导向似乎也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较为显著的作用。

今年年初,解除皮卡进城限制的重庆、宁波两地都未能呈现出立竿见影的提升。今年1月,两地皮卡月销量均未过千辆。重庆1月皮卡销量为672辆;而宁波所在的浙江省共计销售了778辆。

政策带来的利好,目前还未充分表明。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重新认识起了皮卡车型,它的诸多优势也一定程度上得以呈现。然而,总体来说皮卡目前在我国车市的地位依然略显“小众”。这一情况要想得到明显的改善,可能还需要考量更多的影响因素。

马曰:

面对疫情,皮卡表现出了其多功能性多用途的核心竞争力。但以此来断定皮卡迎来了新的爆发“契机”,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及市场的充分验证。只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针对皮卡的限制越来越宽松,越来越多人或会开始考虑实现自己的皮卡梦,国内的皮卡文化也必将会同步成长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